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教會報憂] 《黃金羅盤》遭教會發起拒看

電影「黃金羅盤」反天主教? 信徒發起拒看
2007-11-30 09:57/記者謝家璇/編譯


新片【黃金羅盤】由好萊塢大手筆製作,未演先轟動。不過最近這部電影卻被天主教教會聯合抵制,教會認為這部片帶有反宗教色彩,將教會污名化,目前已經發起了拒看活動,也引發一連串的爭議話題。
「這是一個由女巫統治北方天空的世界,熊戰士是最勇敢的武士...」,新片【黃金羅盤】改編自奇幻小說,好萊塢製作的大卡司與大場面讓它未演先轟動。不過預告中的這些片段卻讓天主教徒十分不滿,問題就出在這一句:「但是這個世界卻被教權所掌控。」

天主教徒認為,黃金羅盤充滿了強烈的反宗教色彩,天主教徒甚至在網站上發起拒看黃金羅盤活動。

對於天主教徒的抗議,電影公司感到相當無辜,導演說,劇情是按照原著改編,絕對沒有刻意污衊天主教的意思﹔至於女主角妮可基嫚本身就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她表示,希望觀眾能夠進入電影院,用自己的眼睛來判斷。

妮可基嫚說:「等到看過之後,大家就知道了,所有的討論爭議,都得等到大家看過之後再下判斷。」

電影還沒上映就有人發起拒看運動,黃金羅盤的大卡司大場面以及隨之而來的爭議,都已經讓這部片成為話題焦點。

http://news.pchome.com.tw/life/ettoday/20071130/index-20071130095758040957.html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黃金羅盤再惹爭議 基督教團體指控反宗教
時間: 2007/12/04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由好萊塢巨星妮可基曼主演的電影「黃金羅盤」(The Golden Compass)爭議不斷,繼先前天主教教會發起拒看活動之後,洛杉磯的基督教團體也指控這部電影「反宗教」,發起拒看抗爭。

  「黃金羅盤」改編自英國作家普爾曼(Philip Pullman)青年奇幻小說「黑暗元素三部曲」(Dark Materials)的首部曲「北方之光」(The Northern Lights)。書中描述少女萊拉(Lyra)在動物神的守護下,面對一場具有天啟性的善惡之戰。

  由於在普爾曼的創作中,在全英國綁架誘騙孤兒進行邪惡實驗的惡魔,化身為一個稱為「教權」(Magisterium)的教會組織,因此遭到宗教團體批評為「反宗教」,因而發起拒絕活動。

  「黃金羅盤」即將於7日在洛杉磯上映。根據美國權威電影雜誌「Variety」報導,「黃金羅盤」將在大約3千家戲院上映,目前只有60家拒絕放映。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t=1&NewsID=91997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2# 的帖子

人,係有一種「禁果情意結」嘅,愈係叫佢唔好睇,佢就愈想睇。本來我都冇打算去戲院睇,既然教會介紹,本周末我有節目啦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原帖由 沙文 於 2007-12-13 06:06 發表
人,係有一種「禁果情意結」嘅,愈係叫佢唔好睇,佢就愈想睇。本來我都冇打算去戲院睇,既然教會介紹,本周末我有節目啦

無呢個名詞喎:

http://www.google.com.hk/search?complete=1&hl=zh-TW&q=%22%E7%A6%81%E6%9E%9C%E6%83%85%E6%84%8F%E7%B5%90%22&meta=

"找不到和您的查詢-"禁果情意結"-相符的資料"

中國人稱為「欲蓋彌彰」、「此地無銀三百兩」。 心理上可能叫叛逆心理。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4# 的帖子

粗粗地都有出處嫁
http://www.oup.com/us/catalog/general/subject/ReligionTheology/SociologyofReligion/~~/dmlldz11c2EmY2k9OTc4MDE5NTMyMDk0Nw==

我認為呢個係shadow aspect上帝情意結聯合發展出來嘅心理狀態,雖然暫時未獲國際心理學會確認,但係我通常都比別人行先一步,所以只是遲早問題。
中國人該兩詞都代表唔到一賜樂業人在此方面的智慧,我真係諗唔到有咩詞句比「禁果情意結」更貼切地描述呢種心理 -- 佢又未必係叛逆,您唔提就冇事,一提就反而撩起佢條筋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回復 5# 的帖子

甘拜下風。

我都想睇呢套戲,睇完麻煩寫少少感想。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6# 的帖子

頂,認真麻麻,editing尤其水皮。若非教會特別點名,我真係唔會去睇。
我開始有啲懷疑教會同電影公司夾埋扯貓尾,特登咁樣講,引人去睇。到被識穿時佢地反而可以聲大夾惡:「叫咗您唔好去睇咖啦!」咁就推得1乾2淨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原帖由 沙文 於 2007-12-17 10:42 發表
頂,認真麻麻,editing尤其水皮。若非教會特別點名,我真係唔會去睇。
我開始有啲懷疑教會同電影公司夾埋扯貓尾,特登咁樣講,引人去睇。到被識穿時佢地反而可以聲大夾惡:「叫咗您唔好去睇咖啦!」咁就推得1乾2淨 ...

咦?咁我唔去睇喇。

昨晚看了i am legend,相當不錯。但當中對「神」的存在及其是否導致災難的原因,男女主角的爭論顯得過分做作。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7-12-17 11:41 發表

咦?咁我唔去睇喇。

昨晚看了i am legend,相當不錯。但當中對「神」的存在及其是否導致災難的原因,男女主角的爭論顯得過分做作。


下星期會同朱古力去睇 I am legend
原帖由 tka_lai 於 2007-12-17 20:11 發表


下星期會同朱古力去睇 I am legend

聞說她的狗死去後很傷心。

叫她要有心理準備,有一幕非常沉重的情節,是關於狗的。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我看了。一貫的荷李活彊屍片風格。
橋段陳舊,靠著震撼性大場面取悅觀眾。好得閒先好去看。
仲一套戲大家一定要去睇,因為如果我話千祈唔好去睇,基於禁果情意結,您地一定會想睇
RAMBO 第4集,08年1月上映,今次John去救呢碌徒
http://lookinfordvd.blogspot.com/2007/12/rambo-4-hell-and-back-2008.html

睇下晤駛錢嘅trailer,都有祈禱俾您聽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梵 蒂 岡 籲 教 徒 罷 看 《 魔 幻 羅 盤 》

涉 宣 揚 無 神 論
梵 蒂 岡 籲 教 徒 罷 看 《 魔 幻 羅 盤 》
由 妮 歌 潔 曼 ( Nicole Kidman ) 主 演 、 現 正 在 香 港 上 映 的 《 魔 幻 羅 盤 》 ( The Golden Compass ) , 自 上 映 以 來 先 後 被 多 個 宗 團 體 抨 擊 為 反 宗 及 主 張 無 神 論 , 群 起 杯 葛 電 影 。 前 日 連 梵 蒂 岡 官 方 報 刊 《 羅 馬 觀 察 報 》 也 刊 登 批 評 文 章 , 指 《 魔 》 片 反 基 督 、 反 宗 , 呼 籲 徒 罷 看 該 片 , 報 刊 更 揶 揄 該 片 的 票 房 比 預 期 中 差 , 「 令 人 感 到 安 慰 」 。

「 無 情 感 可 言 」
梵 蒂 岡 官 方 報 刊 《 羅 馬 觀 察 報 》 繼 於 去 年 抨 擊 電 影 《 達 文 西 密 碼 》 ( The Da Vinci Code ) 後 , 前 日 又 再 刊 登 批 評 文 章 譴 責 荷 李 活 電 影 《 魔 幻 羅 盤 》 及 原 著 小 說 《 Northern Lights 》 作 者 普 曼 ( Phillip Pullman ) , 文 章 指 : 「 於 普 曼 的 世 界 中 , 希 望 根 本 不 存 在 , 只 有 小 部 份 人 能 改 變 世 界 , 小 說 中 充 滿 黑 暗 元 素 , 除 了 惶 恐 及 不 安 , 電 影 根 本 無 情 感 可 言 。 當 人 類 意 圖 否 決 神 的 存 在 , 所 有 事 物 都 變 得 冷 冰 冰 。 」

揶 揄 票 房 低
報 章 還 表 示 該 片 為 否 定 神 的 存 在 及 「 史 上 最 反 聖 誕 節 的 電 影 」 , 對 於 《 魔 》 片 於 開 畫 周 末 於 美 國 取 得 比 預 期 低 的 2,600 萬 美 元 ( 約 2.02 億 ) 票 房 , 《 羅 馬 觀 察 報 》 卻 表 示 「 令 人 感 到 安 慰 」 。 另 一 邊 廂 , 美 國 的 天 主 團 體 及 保 守 基 督 團 體 繼 續 呼 籲 徒 罷 看 此 片 及 切 勿 購 買 原 著 小 說 , 原 因 是 「 以 免 助 長 無 神 論 」 。

(抽:票房告急,我都係決定支持一下,假日看看這齣戲!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魔幻羅盤觀後感

昨晚看了魔幻羅盤,比想像中好,動畫華麗細緻,劇情亦算刺激。

片中暗諷教會操控和扼殺教育,令小孩失去靈魂(智慧)。小女主角擁有魔幻羅盤,能預視未來,她聯合了各方勢力,包括吉卜賽人、女巫、戰鬥北極熊,到北極拯救學童。

而片中亦刻意對光明與黑暗作強烈對比:議會(教會)和北極學校都是很光鮮雪白,而吉卜賽人的地方都是黑暗骯髒,但反而就能對比他們的內心與外在是完全相反。

靈獸代表靈魂,因此議會內的人的靈獸,許多都以毒蛇、昆蟲等表達其內心。議會人士努力排除包括自由主義的一切敵對思想,並趁兒童的靈獸未定型前,將之切割,象徵閹割了兒童的內心。

很喜歡漂亮的女巫王。翻查歷史,原來女巫和吉卜賽人在歷史上都曾被教會大力趕絕。吉卜賽人曾被視為伊斯蘭教的先驅者,一直被醜化、排擠和虐待;女巫更是在黑暗中世紀的頭號逼害對象。

片中多番諷刺教會在歷史上及現代中的所作所為,無怪天主教會及新教教會都攜手抵制,但所持的理由卻又不太明顯,只說是反教會及反神,這正正是由於他們自己不能說出教會的弄權、排他、控制教育及逼害女巫和吉卜賽人等行為。同伴甚至認為,議會領袖的造型,和現今教宗本篤十六世十分相似。

沙文說結局很差,在我看來是預留空間出續集,因為戰鬥其實尚未完結。可是現在教會反應甚大,續集是否能開拍都成疑問。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14# 的帖子

I have watched that film yesterday. Would all 續集 of that film is already taken, but just show to audiences at different times?

Basically, I have more or less the same feeling as 抽刀斷水. 暗諷教會would be a reasonable interpretation of that film. In fact, the clothes of the guys (men) of the 議會are quite similar as the dressing of 牧師 (both are black in color).

In fact, the ministry do not only take control over education, but also on other aspects of people's living. As N. Kitman said in the film, the ministry is to "make people's life better" (better for the ministry to take control...). And the ministry could do anything to elminate the threat to their authority (e.g. to kill anyone who would find the truth against the ideologies imposed by the ministry). Also, the "little cut" of the children's beasts represent the ministry would do anything to make massive deception to make people to obey them. In addition, the filmsuggests that the ministry's follower would be mad if their beliefs are questioned, just like what the N. Kitman's beast did when the girl talk about "dust".

It is not surprising that "天主教會及新教教會都攜手抵制". But their opposition that the film is "反教會及反神" could not stand if they don't 對號入座. That means, if they don't admit these nasty things is what the chruch (and God??) would do for their authoity, the conclusion that the film is 反教會及反神 could not follow. After all, it is a powerful institution called "ministry" (but not "the church") that perform such nasty things in the film.

回復 15# 的帖子

我反而想知道北極熊象徴甚麼?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16# 的帖子

Don't know....There maybe some more hints in the next續集...
But:
1. Bear have no beast (all other characters have their beasts, except those children who have been cut...). They have no soul (soul = beast)??
2. In other aspects, the bears are so similar as human beings, and quite strong in 1VS 1 fighting...But seems only listen to the strongest bear...
原帖由 weakest 於 2007-12-28 00:36 發表
Don't know....There maybe some more hints in the next續集...
But:
1. Bear have no beast (all other characters have their beasts, except those children who have been cut...). They have no soul (soul =  ...

應該都是有象徵意義的,熊渴望有靈獸,應該比人類低等,但仍有牠的王國,一定要有武裝才能戰鬥,否則就只有大力。

類似被徵召入伍、只能服從上級指示的士兵?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18# 的帖子

1. It seems that only the King (that was killed) wants a beast (the reason is not known, maybe just for convenience...)

2. For the armor, I don't think it is a necessary equipment for the bear to fight. As said by the bear, it would run faster if it doesn't wear the armor (when carrying the girl to the old house...). It seems that wearing the armor is simply a way to improve the attack and defense, at the expense of speed. Similar as the equipment in some RPG games, the character doesn't have to equip the equipment to fight. I think it is just a matter of habit, just like people would wear an armor when engaging in a war.

3. In fact, the kingdom of the bears is so similar as those of human. Also, it seems that the bears are not hired by the Ministry nor by other groups of people. Therefore, it seems that they are not "被徵召入伍、只能服從上級指示的士兵". It seems that they are an independent group of "people", but quite strong in fighting, something like 戰鬥民族in some narratives or comics.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7-12-16 19:41 發表

咦?咁我唔去睇喇。

昨晚看了i am legend,相當不錯。但當中對「神」的存在及其是否導致災難的原因,男女主角的爭論顯得過分做作。
我又同老婆睇咗。我又唔覺點做作喎,平時我同佢討論大秦景教,內容都係同戲中差不多。

我見Anna最後得到解藥都冇"Thank God",係咪即是已離教呢?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