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a_lai
2008/2/3 11:52 
1545年至1563年,在義大利特蘭特召開的羅馬天主教大主教會議上,一夫一妻制婚姻法正式實行。早在西元前1世紀,羅馬帝政時代就已經確立了一夫一妻制的“神聖婚姻”,但那時還有自由離婚制度和公然納妾的習俗存在。一夫一妻制是基督教的婚姻法。基督教教義認爲,上帝造人,起初只造了兩個人,也就是一夫一妻。因此,在神前發誓的婚約,是“安定而純潔的婚姻”,是“神聖的持續”,既已結婚,就不得離婚。一夫一妻制自産生以後,就成爲基督教國家婚姻制度的根本,也成爲全世界婚姻制度的主流。但是,在一些非基督教國家裏,一夫多妻制仍然存在。

人是從哪里來的?爲什麽世上有男人和女人這樣奇妙的生靈?這是人類從古就有的疑問。這疑問尤其在科學觀念盛行的今天顯得尤爲突出。它革掉的不僅僅是神學的命,還有過去人類建立在神學基礎上或者說以神學爲參照的一切理念的命。因此,要弄清楚婚姻和家庭的關係,恐怕還得從神學開始。

要談人類的婚姻與家庭,必須得談到過去神學統治下的家庭觀。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最多只有四五千年,可是人類的兩性關係隨人類的誕生而存在,至少有幾百萬年,人類的婚姻家庭的出現也在遙遠的史前時代,那時是一個什麽樣的狀況呢?長期以來這是一個謎。人們揭不開這個謎,就只好歸功於上帝了,說人和家庭都是上帝造的。恩格斯說過,19世紀60年代以前,還根本談不到家庭史,歷史科學在這一方面還完全處在摩西《五經》的影響之下。因此,第一個必然要涉及到的人就是摩西。摩西是古代猶太人的領袖,著有《五經》,敍述上帝怎樣創造萬物,宣揚男尊女卑和家長制等。

第二個要提到的關鍵人物是瑞士的人類學家、法學家巴霍芬。他在1861年發表了《母權論》一書,提出四個革命性的觀點:第一,他從歷史和宗教的傳說中尋找豐富的材料,論證了人類最初存在著毫無限制的性交關係,即所謂群婚雜交;第二,他第一個證明了母權制先於父權制,論證了母權制向父權制的過渡;第三,他發現在原始社會的家庭中婦女在經濟上的領導地位,這是原始時代“女性統治”的真實基礎;第四,他發現了從群婚制向個體婚姻過渡的形態。但是,巴霍芬的一些觀點還沒有擺脫宗教神秘主義的影響。例如他認爲母權制向父權制的過渡,不是由於人們經濟生活條件的變化,而是人們宗教觀念發展變化的結果。

繼承並發展巴霍芬的是美國人摩爾根。摩爾根通過研究印第安人的家庭關係發現,印第安易洛魁人盛行著一種“對偶家庭”。這種家庭制度不僅在美洲印第安人中間普遍流行,而且在亞洲、非洲和澳洲也存在著。他還發現,在夏威夷群島上存在著一種與此相一致的家庭制度,只不過這種制度比印第安人的家庭制度仿佛更遠古一些。

根據40年的研究,摩爾根於1877年出版了他的《古代社會》一書。他認爲,人類最初是處於毫無限制的群婚雜交狀態之中的,以後對男女的性交關係作了最低限度的限制,才出現了婚姻制度和家庭形式。這種限制逐漸發展,婚姻制度和家庭形式也就隨之而不斷地發展,直到文明社會的一夫一妻制的建立。
婚姻制度是如何起源的。記得初中時,看過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只懂了一點,大概說人是由猿猴進化來的,人和動物區別開來是因為人學會了制造工具,於是生產力逐步提高,有了剩余產品,就有了私有財產,私有財產的產生導致人們要用血緣關係來保有和繼承這些財富,於是家庭產生了。而人類的婚姻制度開始是在兩性關係上不分血緣的群婚制,接著發展到了在兩性關係上排除了姐妹兄弟的亞血緣群婚制。又進化到了對偶婚制,就是以女子為中心、而丈夫則來自於其他氏族,丈夫是不固定的,這其實就是我們看到的摩梭人的婚姻制度。后來又過渡到了父系社會的一夫多妻制,到現在的一夫一妻制度。
沙文
2008/2/3 12:44 
原帖由 tka_lai 於 2008-2-2 19:52 發表
歷史科學在這一方面還完全處在摩西《五經》的影響之下。因此,第一個必然要涉及到的人就是摩西。摩西是古代猶太人的領袖,著有《五經》,敍述上帝怎樣創造萬物,宣揚男尊女卑和家長制等。
連寫經嘅摩西都唔会將造1男1女作為即係只可娶1個老婆咁解啦

佢先前娶嘅係米甸祭司個女西坡拉:
Exo2:16一日他在井旁坐下、米甸的祭司有七個女兒、他們來打水、打滿了槽、要飲父親的群羊。
2:17有牧羊的人來把他們趕走了、摩西卻起來幫助他們、又飲了他們的群羊。
2:18他們來到父親流珥那裡、他說、今日你們為何來得這麼快呢。
2:19他們說、有一個埃及人救我們脫離牧羊人的手、並且為我們打水飲了群羊。
2:20他對女兒們說、那個人在那裡、你們為甚麼撇下他呢、你們去請他來喫飯。
2:21摩西甘心和那人同住.那人把他的女兒西坡拉給摩西為妻。
2:22西坡拉生了一個兒子、摩西給他起名叫革舜、意思說、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

外父帶住個女同外孫投奔摩西,並冇休妻:
18:5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
18:6他對摩西說、我是你岳父葉忒羅、帶著你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你這裡。
18:7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與他親嘴、彼此問安、都進了帳棚。

而條死佬就:
Num12:1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

什麼1夫1妻,純屬大秦景教老作嘅!
Jom
2008/2/3 12:59 
如果用生物學既角度,一夫一妻制根本就係違反人類構造既一個制度.

因為男性既構造根本就係預備四出播種(sorry,呢度無性別歧視,純粹係根據人體構造而言),如果fix死咗做一夫一妻制,根本就係扼殺緊男性某種獵食性.

而且有研究指,男性在面對同一個伴侶兩年後,釋放出既精子會少百份之二十,而每次引發興奮既腎上腺素亦會每年減少百份之五到十.

但在耶教而言,一夫一妻制可以減少男性在農業社會中因能力/運氣既差別而決定有無老婆既情況,從而加強社區內既穩定性.而另一方面,基於女性既生理構造中令其多疑或佔有慾較強,亦可以獲取女性教徒既信任同認同.一石三鳥呀!
2008/2/29 20:39 
分工合作  + 避免近親亂倫 + 解決財產承繼問題。
weakest
2008/2/29 21:15 
"解決財產承繼問題"

但係好多爭產cases 就係由婚姻而來, 而且, 就係因為可以攞身家, 先會有人欺騙感情, 誤人(唔知有無誤己...)

"避免近親亂倫"
如果D人唔知自己的愛人係近親, 一夫一妻制根本無用. 如果D人知道的話, 根本唔一定要一夫一妻制都ok la. 直接話唔可以近親亂倫咪ok lor. 唔駛一夫一妻制咁多餘wor.

"分工合作"
如果可以division of labor, 人多D好D. 咁就更應該有多夫多妻制la...

[ 本帖最後由 weakest 於 2008-2-29 21:27 編輯 ]
prussianz
2008/3/1 05:31 
原帖由 weakest 於 2008-2-29 21:15 發表
"解決財產承繼問題"

但係好多爭產cases 就係由婚姻而來, 而且, 就係因為可以攞身家, 先會有人欺騙感情, 誤人(唔知有無誤己...)

"避免近親亂倫"
如果D人唔知自己的愛人係近親, 一夫一妻制根本無用. 如果D人知道的話 ...

>>>>> "分工合作"
>>>>> 如果可以division of labor, 人多D好D. 咁就更應該有多夫多妻制la...

agree !!!!

by 'the way , hast thou any 妻 or gal-friend ??
weakest
2008/3/1 05:46 
無ar....P兄, 又話對我nice, 又話俾美女我ge...我到而家都未收到wor...

原帖由 prussianz 於 2008-2-28 09:49 發表

o yes , i'm also very nice , more than your any anticipation , Specially EXtremly in front of thee ,

原帖由 prussianz 於 2008-2-27 02:28 發表

ThANKs4tips ,

到時我一定帶備佳餚美酒 +美女 來祭 weakest  你's 英靈 , + ,
到時我一定同this美女做 ,,大戏'' 给你看
prussianz
2008/3/1 06:29 
原帖由 weakest 於 2008-3-1 05:46 發表
無ar....P兄, 又話對我nice, 又話俾美女我ge...我到而家都未收到wor...

thou ah ? mmm mmm mmm , 1 blow-up 美女 doll la , already very expensive  
2008/3/3 18:38 
回復 #5  weakest呀~我是指制度的始源。
現今社會變化進步,婚姻的作用削弱了不少。
weakest
2008/3/3 22:04 
公仔都要....

回復 9# www 的帖子
Sorry, miss out the words "制度的始源"... By the way, the problem of "避免近親亂倫" and "分工合作" is still here: Why those people adopt this indirect way for "避免近親亂倫"? And why not allow more people for "分工合作"? Or the people at that time can't thnk of other possibilities?
prussianz
2008/3/4 12:25 
原帖由 www 於 2008-2-29 20:39 發表
分工合作  + 避免近親亂倫 + 解決財產承繼問題

hi greeting good afternoon ThANKing www , long time n'o c

財產承繼問題 .........
from a perspective from buddhism or taoism e.t.c. , there should b n'o 財產承繼問題 at all ,
i.e.
u should donate all your 財產 to charities real charities ,
that's
exActly what bill-gates + warren buffet e.t.c. have been doing right now ,
then ,
thence ,
not just that could save u from any 財產承繼問題 , such as : ::::: the current sun-hung-kei's drama ,
but also winning u the goodwill4ever
prussianz
2008/3/4 12:29 
原帖由 weakest 於 2008-3-3 22:04 發表
公仔都要....

回復 9# www 的帖子
Sorry, miss out the words "制度的始源"... By the way, the problem of "避免近親亂倫" and "分工合作" is still here: Why those people adopt this indirect way for "避 ...

a better choice4thee , live + flesh ,

i'm @ good term with 伍姑娘 , d'u need me 2 introduce thee 2 c my 伍姑娘 ??
weakest
2008/3/13 16:54 
原帖由 prussianz 於 2008-3-4 12:29 發表

a better choice4thee , live + flesh ,

i'm @ good term with 伍姑娘 , d'u need me 2 introduce thee 2 c my 伍姑娘 ??

係咪先??如果係, 我pm 我的contact都得wor...
dye
2008/3/13 17:52 
Disagree.

Typically, a species with many sex partner will develope a very sophisticated sex organ (or large).  For example, bonobo's penis.  These fellow make love as much as we shake hands.  They do it when they are afraid, when they are happy, with member of the same sex, when they are playing, when they just meet each other....

They even masterbrate...

The reason is that when many male is mating with a female, it become vitally important to ensure that those before you are diluted by your entering, those behind you will be unable to outcompete you.

Human has a medium size penis among the primate, a clear sign that we are evolve to have few sex partners (don't ask me how few).
---------

The fact that ther are fewer and fewer sperm as a relationship is stablized demonstrate the point precisely.  As a relationship is stablize, there is no one before to compete, and no one after to take over.  The man can focus himself in rearing the young instead of producing sperms.
----------
The following diagram shows the relationship

-------------
Then again, we can't get a "what is" to a "what should".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8-3-13 17:57 編輯 ]
weakest
2008/3/13 21:54 
Thanks. By the way, I can't really understand the last diagram. 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black and grey lines (in the left hand side)? Are there any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straight line and curves (in the left hand side)? Also, do the circles (some are red in color, some are white in color, and some are red and white) have special meaning?
抽刀斷水
2008/3/14 00:13 
The full context is here: http://www.dhushara.com/paradoxhtm/homo.htm

But I still don't understand.
prussianz
2008/3/14 02:48 
原帖由 dye 於 2008-3-13 17:52 發表
Disagree.

Typically, a species with many sex partner will develope a very sophisticated sex organ (or large).  For example, bonobo's penis.  These fellow make love as much as we shake hands.  They do ...

o华 ,
Dye哥大哥 ,
今日已经是农历二月七 , 您 [[人中]] 比 o甘 多 利是 o甘 大 封 利是 比 我地 , 我点好意思 aa , ;P

by 'the way , thy ,,,,,red-packets'''' do actually make me see red !!
;P

cheers ThANKye

[ 本帖最後由 prussianz 於 2008-3-14 02:54 編輯 ]
dye
2008/3/14 08:42 
If I read correctly, solid black means "regular" relationship. Grey line means occasional relationship (like a one night stand)

Maybe this will help looking at the relative size of penis and breasts of different cousins of ours.

---------------
If you ask me, I think Sherman is the role model of "natural" human.  Having a single wife for most of time, taking opportunities whenever she is away,  (Except that his wife will also be doing te same.)

Where as a gorilla is like Moses.  Have a few wives regularly and no outside affair.  (Except that his wife will be cheating behind his back)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8-3-14 08:54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