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建道神學院停辦神學士課程

建道神學院停辦神學士課程的說明

   建道神學院將會停辦神學士課程了。

   2009年11月,全院教師在周年前路會上作出有關商議,繼經2010年2月25日院董會正式確定。學院將在2011年9月招收最後一屆神學士學生,2015年課程全面結束。

   從1899年立院以來,學士程度的神學訓練都是主幹課程。梧州時期的建道,提供三年制的神學課授(學制是二一一,即學習兩年,全時間實習一年,再學習一年),稱為「正科」或「本科」。學院又為部分未符高中畢業程度的學員提供「預科」課程。

   遷港以後,課程改為四年制,錄取中學畢業程度學生,學成後頒發神學士學位。即使不計梧州時期的半個世紀,神學士課程亦已開辦超過五十年。

   八十年代開始,鑑於有愈來愈多獻身全職事奉的年輕人擁有學士或以上的學歷,學院陸續開設宣教學碩士和聖經研究碩士課程,並在九十年代正式開辦三年制的道學碩士課程。

   十多年間,學院同時開設兩個第一學位的牧職課程,兼顧不同學歷程度的學員需要。我們沒有因道學碩士課程的開設,而輕忽神學士課程的價值,總是盡量編排優良的師資與周全的科目。我們極少讓學士與碩士程度同學混合上課,一來我們有充裕的師資和設備,二來我們認定兩個課程各自有其特色和教學重點。正因兩個第一學位課程沒有重覆,許多完成神學士課程的畢業生都會留校繼續修讀碩士課程,他們留校升讀,乃是對我們的辦學宗旨投下信心一票。

   約莫在十年以前,我們發現神學士課程不容易維持下去。隨著香港大學教育的普及,愈來愈多人抉擇先完成普通大學課程,才接受神學裝備;而海外地區的大學教育和基礎神學訓練的逐漸發達,亦使海外生主要來香港報考道學碩士或以上程度的課程,學生來源短絀。神學士每班人數,由三十人一直下降至十餘人。同時期,道學碩士課程每班的學員卻增至三十人以上,後者成了學院的主流課程。

   由於得為神學士同學提供四年全時間的全面訓練,學生人數不足,使整個訓練變得昂貴。我們曾做多個因應調適,包括開設「普及神學證書」與「基督教研究學士與道學碩士結合課程」,其中後者專為已擁有副學士程度的弟兄姊妹,提供一個進入道學碩士課程的途徑,這些措施都有相當成效,但無阻神學士報考人數繼續減少的趨勢。

   建道神學院座落在長洲小島,是造就靈命、發展群體生活的理想地方,卻不利於擬以走讀修科形式完成神學課程的成年學生;我們亦不願降低在靈育與群育方面的要求,這對年齡較大的獻身者並不太具吸引力。此外,我們拒絕降低入學條件,以維持收生數字。事實上,近年招到的神學士課程學生的水平不僅未有下降,更有所上升,2009年度的新生有近半擁有專上程度的訓練。我敢說建道的神學士畢業生是同等學歷者的菁英,我們毫無保留地推薦他們給眾教會。

   早在1999年,學院眾教師便擬訂為期五年的觀察期,密切評估神學士的招生情況。當時訂定了一個標準,便是設若連續兩年收生都在十人以下,待觀察期之後便結束整個課程。第一個五年觀察期過去,神學士每屆收生仍逾十人,但已相當接近底線;我們將第二觀察期改為三年,維持同一判別標準。直到兩年前,神學士課程收生已降至十人以下。學院在謹慎商議後,決定執行這個考慮多年的議決。

   為了讓愛護學院的牧長與弟兄姊妹充分理解這個不容易的決定,並作出相應的行動部署,我們將停止收生的日期延至兩年後。換言之,今年9月和明年9月仍將繼續招收神學士課程學生,而經「普及神學證書」課程轉入者,最晚更可在2012年9月入學。有志加入建道這個歷史悠久的屬靈群體的獻身者,請把握最後兩屆的報讀機會。

   請為我們代禱,求上帝親自帶領,使我們不致因固守舊章而忘卻與時俱變的時代使命,又不致輕率地放棄長年積累的寶貴屬靈傳統。


梁家麟

2010年3月1日


http://www.abs.edu/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2693&Pid=7&Version=0&Cid=195&Charset=big5_hkscs&p=1
抽按:我不明白:那麼多牧師神父出事,神學院照理應是門庭若市,為何現在神學院會執笠?
回復 1# 抽刀斷水

因為通常,人有咗神學Master degree就會不由自主地有雞姦細佬仔的需要
神學學歷太低多數不會有勇氣將雞姦細佬仔的念頭付諸實行
回復 2# 沙文

天主教神父先係雞姦男童,新教牧師強姦弱智女多。
所以天主教較支持同性戀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請為我們代禱,求上帝親自帶領

求上帝帶領做已做弓的決定.
其實,点解全世界都冇一间神學院由幼稚園開始到PhD?
神學,唔同第尐世俗市儈學術, 由基層開始讀先係最好嘛
半路出家, 成就始終好極有限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回復 6# 沙文


    根本以前的教育都是在教會控制之下,只是人們不滿足這些正統教育,要學旁門左道之嘛:

修道院生活是中世紀(400-1500)最重要的宗教生活,同時也是當時西歐社會公認最完美的生活方式及重要的教育機構,從加洛林時期一直到中世紀中期,教育局限於教室與修道士中。爾後,隨著城市的興起,又有了主教教堂和慈善教堂的學校,晚期出現了大學。當時的大學是一種同業公會組織,組成的目的為訓練教師並發予證照、許可狀。通常由教區主教或代表頒發,效力僅止於該教區範圍,但日後的巴黎大學,波隆納大學因為享有特殊的學術聲譽,所以頒發的證書可以影響更多的地區。

中世紀的學校教育者志於尋求一個能理解基督教信仰的學問,所以學習的七門學科直接、間接與神學有關,例如幾何、算數是為修建教堂而設,天文學是為推算復活節,音樂是由於教堂禮儀等。

以巴黎大學為例,十二世紀末,巴黎因為是王國首都與法蘭西教會中心,所以教會學校人數很多,加上當時出現一些受擁戴的學者,使得巴黎教區為教師與學生成立了巴黎師生協會,由教師掌握行政大權,藉以解決思想混亂與地方治安控制的問題,是巴黎大學的前身。十三世紀時,有法蘭西學生因為受日耳曼學生的報復而喪命,師生協會訴諸國王後,國王與教廷頒發安全特許狀給師生協會,確保師生在巴黎有絕對的安全,實際上也是讓師生協會脫離地方政府與教會的控制,結果師生協會的一些成員藉機搗亂,使得西元1231年教宗頒布《知識之源》詔書,規定巴黎師生協會對組織、教學方式、考試、學費、學位授與等,有自行處理之權,成立巴黎大學。巴黎大學規定,學生通過考試及格後,可獲得教學證書,畢業後即可自由授課,讓想教書、想獲得社會地位的人都意欲加入巴黎大學這個學者行會,巴黎大學也逐漸擴充教學規模,成為教育機構。


http://medievalcenter.ccu.edu.tw/chc/speech.html
晚期出現了大學?
大學係由Plato首創, 運作約1000年由基督教殺校嘛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係囉係囉,咪話緊復牌既大學囉。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9# 抽刀斷水


    應該先創辦神學幼稚園, 除了神学唔好教其他嘢嘛
回復 10# 沙文


    澳門又回到500年前了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 ... F%E5%A4%A7%E5%AD%B8
...約莫在十年以前,我們發現神學士課程不容易維持下去。隨著香港大學教育的普及,愈來愈多人抉擇先完成普通大學課程,才接受神學裝備;而海外地區的大學教育和基礎神學訓練的逐漸發達,亦使海外生主要來香港報考道學碩士或以上程度的課程,學生來源短絀。神學士每班人數,由三十人一直下降至十餘人。同時期,道學碩士課程每班的學員卻增至三十人以上,後者成了學院的主流課程。....



又要 俾錢.. 又無出路.. 梗係無人讀啦... 不過佢地d 借口亦相當漂亮呢..haha
回復 12# kwongyauleung


  通常學歷麻麻,工作沒有沒足感,錢又吾多。讀神學去升呢幾好。這叫做神使用環景因表呼招。
1. 有江湖地位。
2. 長做長有。
3. 失業時話為神受苦,叫弟兄姐妹撐。
4. 沒有退休限制。
5. 可以自家品牌創業。

係吾係建道沒有掛鉤教會,明氣又吾夠,所以收吾到學生.你又吾見浸神收吾到生?
回復 7# 抽刀斷水


    當時教育最重要教人信教皇有赦罪權.邊個夠膽吾享受去教會?
信教皇有赦罪權 ---> 嘩... 政教一體. 有赦罪權仲唔發咩..
其實十大揸兜行業, 神學都未算最衰, 做咩咁快冚斗呀?
http://exchristian.hk/forum/view ... &extra=page%3D3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現在大部份教會及福音機構已經變了質,基督教出版社玩地產,過千人教會玩百萬年薪VIP會員制,神學院玩大批判(內戰),一般教會玩山頭主義(自已顧自己),信徒包括自己在內不長進,滿腦子消費者主義及尊收二手信仰(唔讀經、唔祈禱),信徒很返主日崇拜已經感謝神了。
觀此情況,真教人心寒。
神學課程的停辦,只會造成你們香港地區基督信仰的異端越來越多!與基督徒人數下滑。

既然招收的學生人數已是大大的下滑,神學院的收入來源已是不佳。

那就乾脆轉型成為一般的學校兼免費教導教育,完整的聖經神學、和教導如何牧養大型、中型、小型基督信仰團體、與如何的傳福音等課程!

並且開發聖經神學程度的認證考試!資格是不設限。(也正好提供反基人士的完整學習如何批評基督信仰的學習最得力的教育場所,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敗/不敗乃是至少是平手/)

這樣你們當中有完整聖經神學知識的人數,將會持續維持一定的人數和水平。尚可還不至於步上歐洲、美國的基督徒人數下滑的現況。

另外,請另類思想一下:使徒行傳的時代之基督徒們,可曾有所謂的神學院?
苦瓜雖苦,卻為養身良藥!
娑婆世界雖苦,但是卻為修行的藥膳!
避之,長不大兼營養不良,善巧方便迎之、不沉迷之,則離淨土近矣。
回復 17# 弓中木田

呢帖好面善.
回復 18# eagle_wu


    基督徒應該通過統一基督教認證考試合格.賤基督徒週街走,好難叫好人信教.考試最好由考評局主持,品質會有一定的保證.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