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洛梅.德.拉斯.卡薩斯《西印度毀滅述略》有感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10/11/25 16:38 編輯

洛梅.德.拉斯.卡薩斯《西印度毀滅述略》有感. 瞧!這個基督教.

(節錄自:《瞧!這個基督教》 )

中古時代,基督教主要流行於歐洲,向海外傳教始於十五世紀。
義大利的哥倫布受西班牙資助,曾經四次帶領船隊西航,
先後到達巴哈馬群島、古巴、海地和南美洲一些沿海地帶。
除第一次以西班牙國王名義伯領土地以外,
其後三次都受教皇亞歷山大六世之命,帶領傳教士向伯領地傳播基督教。
就以第一次抵達巴哈馬群島的一個小島來說,
哥倫布將這小島命名「聖薩爾瓦多」,意思就是「救世主」。

哥倫布於一四九三年九月第二次西航時,帶了十二名傳教士,
第三次西航於一四九八年抵達海地(西班牙島)。
著名傳教士德拉斯卡薩斯(B. de las Casas)就當時目擊寫的
「西印度的毀滅述略」說西班牙聖徒以「傳播聖教」及「救主耶穌」之名進攻海地。
當印第安人反抗時,基督徒使用馬、刀劍和長矛進入村裏,
將小孩、老人、婦女及產婦全部殺光。
「……他們用救世主和十二門徒的名義立起大絞刑架,
在火刑柱上把印度安人逐個活活燒死。
為了追捕那些躲藏在森林裏的印第安人,
他們用凶猛的獵狗就能把咬碎的印第安人從樹林拖出來。」

十六世紀二十年代,西班牙殖民者帶備傳教士進攻墨西哥,
打著「神聖十字軍」和「事奉上帝」的旗號屠殺士人,屈服者被迫洗禮。
跟著向南美大陸推進,自巴拿馬出發,於一五三二年進攻現今秘魯地區的
印加帝國,十一月十五日攻克帝國北部重鎮卡哈馬加城,
不久捉捕印加王阿塔瓦爾帕,屠殺數萬印第安人,
於騙取所有金與銀的贖金後,不履行諾言,卻把印加王阿塔瓦爾帕絞死,
並恣意破壞印加那些宏偉壯麗的廟宇、陵墓、古述和一切藝術珍品,
毀滅了這個光輝燦爛的「印加文明」!

在印加帝國遭受這次浩劫而國毀人亡以後的二十年中,
基督教傳教士跟隨西班牙聖戰軍相繼攻克現今所稱的智利、哥倫比亞、
委內瑞拉和阿根廷等地,
除巴西已被葡萄牙侵入之外,整個中南美洲都納入西班牙帝國的陰影內,
亦即是說,整個中南美洲的生存土人都被迫洗禮而成為基督徒。

就以墨西哥被征服的頭十五年中,就有四百萬多印第安人被迫洗禮。
此後,每當西班牙聖戰軍建立一塊新殖民地,教士就立即組織成一個主教區。
從十五世紀二十年代開始到一六二三年的一百餘年間,
西班牙美洲殖民地總共建成七萬座大大小小的教堂。
教會的勢力伸入政治、經濟和文化教育的領域 ,擁有龐大的土地財產及工商業,
殘酷剝削和奴役印第安人和從非洲販賣來的黑奴。

十六世紀中葉,西班牙國王菲力二世下令在各殖民地設立宗教裁判所,
對反抗殖民地統治及異教的嫌疑,立即以異端罪名逮捕及監禁受刑。

到十六世紀末期,就約有六三三○名印第安人被嚴刑拷打,
其中一百五十多人立即拷死,許多印第安人被打成殘廢。

最早販賣黑人為奴的是葡萄牙人,其後是西班牙人。
自葡人達伽馬率船隊於一四九七年繞過好望角進入印度洋而到達印度後,
葡萄牙軍隊與傳教士就從非洲伸延到亞洲,其後又從巴西擴大到美洲東南部,
奴隸被驅上販奴船之前,在碼頭排隊由神父施洗。

十七世紀初期,荷蘭、英國和法國相繼在美洲掠奪印第安人的土地,
並建立煙草、棉花及甘蔗等農場,於是從非洲販買大批黑人為奴作業。
天主教及新教的教會紛紛從奴隸主人手中收取黑奴施洗費,
並乘勢在非洲廣大地區傳播基督教「福音」,黑人才知淪為奴隸就是福音。

十七世紀中葉,荷蘭人在奴隸市場販賣中居首席,
但到十七世紀後期至十九世紀初,英國人就後來居上。
荷蘭人和英國人都是基督教的新教徒;
而葡萄牙人、西班牙人和法國人都是基督教的天主教徒,
這些基督教徒在這種喪盡天良的販奴貿易中,
雖然增加了新黑人教徒的數量而獲得塵世的利益,
但卻將非洲黑人的自然文化徹底消滅,
並長久在白人基督徒的皮鞋底下過著呻吟痛苦的奴役生活。

一個宣揚「上帝的愛」的宗教而十數個世紀以來,
他們的教徒竟然殺戮千千萬萬人,
又遺害美洲的印第安人瀕於滅種及非洲黑人貧困悲苦的生活至今,
作為每一個基督教徒真要撻心反省與反思。

洛梅.德.拉斯.卡薩斯《西印度毀滅述略》有感:

屍橫遍野的原野裏,


殖民者瘋狂地叫囂:

“我們是上帝的選民,

異教徒啊!

讓地獄之火燃燒你們的靈魂吧!”

“讓我們奴役他們吧!

只有這樣,

才能拯救他們骯髒的靈魂!”

熱鬧的集市口,

架起了密密的火刑架。

虛僞的總督寬容地下令:

“把他們十二人一排,

吊在文火之上炙烤。

隨著他們的哀鳴,

上帝會雙手銀迎接他們!

看吧!

我們多麽仁慈,

我們多麽寬容,

我們是主在人間的代表!”

火燒得柴堆劈啪響,

可憐的人們痛苦地呻吟著。

總督大人聼得心煩意亂,

忙大聲吼叫:

“絞死他們!絞死他們!

別再驚擾我甜美的夢!

可劊子手哪有那個閒工夫?

他抄起木棍,

塞進可憐的人們的嘴中——他們便無法哀鳴。

總督大人,

假若您真是上帝的選民,

那世界上,一定

到處都是強盜和惡棍——骯髒的殖民者!

傳教活動在拉丁美洲是以野蠻屠殺式進行,而主要是西班牙政府及傳教士參與。 1526 年西班牙國王查理五世下令,每支船隊必須攜帶傳教士同行,否則不准離港。根據傳教士拉斯‧卡薩斯(Bartolome Las de Casas)記載,西班牙征服者每征服一個地方便宣佈一道命令,用最殘酷的死刑和武力脅迫當地土著皈依基督教,並接受西班牙國王的統治,拒不服從者,立刻被屠殺。安的列斯島原有三百萬 印第安人, 1514 年減至 14000 人,最後只剩下 200 人。

1536 年西班牙人抵達新格拉那達,傳教士更欺騙當地居民說,西班牙人是「公正的太陽之子」,將向他們宣傳道理。於是居民同意在太陽神廟內樹起十字架。由於印第安人入教是被迫的,他們依然秘密崇拜自己的圖騰及神像,為了更有效地控制當地居民, 1602 年耶穌會會長提出建立印第安人宗教歸化區,把逃往森林深處的印第安人進行思想改造。從 1610 年起,耶穌會在巴拉圭建立這種分開殖民征服者及當地居民的村莊,有十五萬印第安人分別住在卅個歸化區內,由傳教士負責管理。印第安人只能聽從傳教士命令及從事沉重的種植及採礦活動,事實上,他們只是傳教士的奴隸。 1519 年,西班牙殖民者征服了阿玆特克人的家鄉墨西哥。他們欺騙阿玆特克國王說:「西班牙人的到來完全是為了傳播基督教的光明。」不久便囚禁了國王,並假借他的名進行統治,殘酷地屠殺反抗的墨西哥人。 1524 年教皇和西班牙國王聯合派出十幾名傳教士到墨西哥傳教,他們為酋長之子及印第安人洗禮。根據方濟各會報告: 1536 年受洗者有 500 萬,到 1540 年受洗者巳超過 900 萬。 17 世紀,西班牙和法國(天主教)及英國和荷蘭(基督教)爭先恐後地在北美建立殖民地。當然,對土著居民實行種族滅絕政策。

此文取材自《基督教史》,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唐逸主編。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11/17 21:35 編輯

西方國家的侵略, 使基督教能在西印度傳播,
還是
要傳播基督教, 所以西方國家要侵略西印度的土著呢?
基督教得以在拉丁洲傳揚開來, 是精心策劃的, 還是一個副產物?

睇歷史, 不能只以一個角度來看,死咕咕。
人, 往往就只懂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 然後 blah blah ..blah .....肯站過一點, 換個位置看, 會看到之前不到的事。
回復 2# beebeechan
侵略就了侵略了嘛
用了甚麼借口都是叫侵略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11/17 22:07 編輯
回復  beebeechan
侵略就了侵略了嘛
用了甚麼借口都是叫侵略
Login 發表於 2010/11/17 21:38


那我也沒有說西方殖民主義來到西印度, 不是侵略啵

電視劇「義海豪情」, 黎耀祥、鄧萃雯才是主角, 不是麥長青嘛
回復 4# beebeechan
我想說的,大概就是他們做出來的行為
不會因為他們的目的而美化而已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11/18 00:12 編輯
回復  beebeechan
我想說的,大概就是他們做出來的行為
不會因為他們的目的而美化而已 ...
Login 發表於 2010/11/17 23:27


好的,那大家便針對「行為」來論。


700年前中美洲馬雅人的宗教儀式中,為了平息爆發中的火山將處女的生命為祭,
墨西哥古阿茲特克皇朝 是極度殘酷的。根據他們的宗教神話,祭師要用活人作祭品,只有得到祂的喜悅,才能令太陽每天升起。每天祭師都把捉來的戰俘、罪犯帶到金字塔頂,將他們放血再取出心臟,從塔頂傾倒在金字塔外面。當儀式完畢,太陽升起來,他們就會歡呼:「太陽神喜悅了,牠很滿意今天的食物」。正因為活人多從周邊的部落找來,皇朝又對他們極之苛刻,所以令周邊的部落一直對阿茲特克恨之入骨。

(不要因為不是你的命, 不是你親人的命, 便大方得要保文化重要過人命!! 按住良心來辯駁)

當西班牙人對阿茲特克皇朝開戰被視為殘酷, 破壞文化時...四周的部落民族卻視為放下重擔, 折斷了他們所負的重軛, 用現代語是:解放.
因此很快接納解放者的宗教, 事必無因. 所謂強迫土人轉化成基督徒?
看來還需要多些史實囉.






這些都是瑪雅人留下來的古蹟古物, 不是西方傳教士所建畫來屈人啵.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11/18 00:14 編輯

你是當年來到西印度的傳教士, 水手, 海兵.....你見到這些殘酷的活人祭, 出手阻止..係咪都是太過份先?
所以, 你也不要因為一面倒地看到統治者給推倒時的慘況, 而美化了他們的邪惡所為。
本帖最後由 kyo_028168 於 2010/11/18 09:14 編輯

回樓上:

你意思是不是同時表明....清未的中國政府很腐敗,導致民不聊生,所以日本政府可以以此為藉口說:「我看不過眼」,然後有資格「出手阻止」,說要幫中國人趕走滿州人,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然後和中國人一起共享「繁榮」?

其他國家的人,有甚麼權利去干涉別國的內政呢?

最近美國不斷強調要中國人民幣匯率改制,我又想問:「她有甚麼資格干涉?」

基督教經常宣稱要別人尊重他的宗教,但她有尊重過別人宗教嗎?
一邊叫人尊重宗教自由,一邊卻以各種手段,甚至透過戰爭去毀滅其他宗教。

這種透過暴力﹑殘害他人生命的行為,值得我們學習和敬重?
現在的社會到底怎麼了?為什麼我們的價值觀會變得如此可笑?






說說現代,難道有中國民眾活得很苦,外國就有資格對中國出兵,打我們祖國嗎?不﹗

儘管有些時候一個國家總有未如理想的地方,但人民始終是愛著自己國家﹑愛著自己民族的。
但你看看基督徒做了甚麼好事?日本侵略者做了甚麼好事?

他們毀滅的,不只是活人祭的文化。
而是千千萬萬人的家園﹑千千萬萬人用了數百年時間所建立的文明。

一個原本和平的國度,因為基督教的一廂情願而倦入了戰爭,最後國家破滅,所有人民淪為奴隸。

我質疑的是:如果基督教真的是想拯救萬民﹑宣揚「主愛」,為什麼不向當時的殖民主義政府提出「解放奴隸宣言?」反之,他們不但沒有這樣做,更答應隨團出海。
如果他們是有心要拯救萬民﹑阻止殘酷的行為,為什麼不先阻止自己祖國發動戰爭?不阻止自己祖國侵略別的國家﹑毀滅別的文明?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11/18 13:29 編輯
回樓上:

其他國家的人,有甚麼權利去干涉別國的內政呢?
.
kyo_028168 發表於 2010/11/18 09:08


依你說法, 不是中國人, 便無權去為劉曉波講一句話?
不是緬甸人, 不能為 Aug San SuuYki講一句公道話?

若不是沒有這些「不應干涉別人內政」的八卦公, 這兩人的命早不保矣!
還有誰知曉地球上少了這兩個人?
回樓上:


說說現代,難道有中國民眾活得很苦,外國就有資格對中國出兵,打我們祖國嗎?不﹗
.
kyo_028168 發表於 2010/11/18 09:08



今日的確仍有這種政權存在, 外國不用出兵, 不訴諸武力, 但仍可通過經濟 手段使政權就範。
請看北韓的例子。
十七世紀年代, 無聯合國, 無維和部隊, 無紅十字會, 無經濟制裁的機制可用。
回樓上:
基督教真的是想拯救萬民﹑宣揚「主愛」,為什麼不向當時的殖民主義政府提出「解放奴隸宣言?」反之,他們不但沒有這樣做,更答應隨團出海。

kyo_028168 發表於 2010/11/18 09:08


隨船出不等同是贊同政權的殖民地政策。
傳教士可以是為服務船上離鄉便井的水手, 水兵。
當然, 也不排除可以搭順風船都外地, 到地極宣揚福音。


我又反問你一點
今日我們為何能知道當年殖民者的殘暴行徑?
是拉丁土人有人寫下來嗎?
是水手, 船長為他們的暴行寫下來, 好給人拿著來作垢病?

我又提醒你一下,
你今日為甚麼能知道西班牙人在南美洲的暴行?
有些資料還是要靠隨船的傳教士, 不值軍人所為而筆錄下來的紀錄,
例如 Bartolome de las Casas 的筆記便盡數西班牙人在古巴, 西印度群島的惡行.
他的著作《西印度毀滅述略》,就是揭示西班牙殖民者種種暴行的重要文獻。 (樓主貼文中都有提到啵)
不是每一個傳教士都是黑的.
有正義的一個傳教士當時又可以做得甚麼呢?
回樓上:

最近美國不斷強調要中國人民幣匯率改制,我又想問:「她有甚麼資格干涉?」
...
kyo_028168 發表於 2010/11/18 09:08


今日全球一體化, 一國的金融管理不善是會影響別人國家的金融穩定的。

等如地球污染問題, 你在你國內摶命排碳, 砍林, 不能再說是內政了。
世界在變囉.
回樓上:
你意思是不是同時表明....清未的中國政府很腐敗,導致民不聊生,所以日本政府可以以此為藉口說:「我看不過眼」,然後有資格「出手阻止」,說要幫中國人趕走滿州人,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然後和中國人一起共享「繁榮」?
..
kyo_028168 發表於 2010/11/18 09:08


那西方殖民到西印度, 本身也是一項侵略行為, 如日軍侵華。
你是反對日軍侵華, 不是反對東亞共榮, 不是在反對日本向中國宣揚神道教!


那為何你要把殖民地侵略行包裝成宗教行為先?
回復 13# beebeechan

陳版友我設一個比喻幫您解釋清楚:
冇錯,有時侵略附送傳教這個道理,就如有時謀殺都會附送強姦嘛
我並唔係因為要強姦妳所以謀殺妳
我只不過係橫豎都謀殺妳不如順便強姦埋妳
嗱,我一講,大家即刻對您想表達的概念清楚哂嘞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10/11/18 18:04 編輯
正因為活人多從周邊的部落找來,皇朝又對他們極之苛刻,所以令周邊的部落一直對阿茲特克恨之入骨。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0/11/18 00:10


基督教更壞, 受害者不只阿茲特克人, 受害是連所有土著一起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10/11/18 18:05 編輯



700年前中美洲馬雅人的宗教儀式中,為了平息爆發中的火山將處女的生命為祭,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0/11/18 00:10 [/quote]



阿茲特克沒有火山, 火山在智利, 瓜地馬拉和厄瓜多爾

平息爆發中的火山將處女的生命為祭, 那是在夏威夷



笨蛋
你是當年來到西印度的傳教士, 水手, 海兵.....你見到這些殘酷的活人祭, 出手阻止..係咪都是太過份先?
所以, 你也不要因為一面倒地看到統治者給推倒時的慘況, 而美化了他們的邪惡所為。


所以你就一路叫人唔好殺處女,自己就係咁係度姦淫,殺人?
好勁wo
路人甲
本帖最後由 kyo_028168 於 2010/11/19 09:20 編輯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
有一班外星人無意中發現地球,觀察了地球一段時間後發現人類很喜歡發動戰爭。
外星人覺得人類的行為很殘酷,決定出手阻止,方法是透過征服地球人,再向他們灌輸自己的文化。

於是外星人率領無數的宇宙戰艦來到地球,並對多個國家進行侵略行動。
外星人由於遇到大量抵抗,故此出動生化兵器,企圖用細菌戰殺死大部份人類。

最終,人類戰敗。

外星人入主地球後,開始實施多項有助他們維持統治人類權利的政策,包括透過宗教使地球人屈服——
他們首先下令所有地球人必須放棄地球的一切神氏,將反抗者殺掉﹑異教徒則被放進太空艙後,送去太陽用火燒死。

外星人信仰的是飛天意粉神,但是地球人始終鐘愛自己的神氏,卻只敢秘密地信仰自己的神。接著,外星人開始派遣傳教士來地球,並聲稱管理人類是為了教化人類脫離殘暴的行為。

不久後,外星人開始露出真面目,首先軟禁了人類領袖,接下來宣稱「外星人是高等文明,地球人應該以成為外星人的奴隸為榮」,然後下達命令將地球人賣到宇宙各地做奴隸,由於蛞蝓星人比較富有,而且出價較高,外星人便高興地將地球人賣給蛞蝓星人做奴隸。

後來更發展出男性奴隸非處男不買﹑女性奴隸非處女不買的情況,宇宙各國爭相申請來地球購買入口這些鮮見的低等民族。

這項奴隸政策便得宇宙各地日後陸續出現有地球人聚居的「地球村」。


不知過了多少年,銀河系爆發了第二次星際大戰(STAR WARII),宇宙各強國國力開始積弱,外星殖民時代主義亦隨之而結束了。

尚居住在母星的人類後代決定宣佈獨立,並重奪地球的統治權。

在穩定政局後,人類對侵略的外星人作出多番控訴,但不少曾參加侵略的外星人卻說:「你們知不知道我們為了阻止你們繼續發動戰爭,而花了多少心力和資源在製造宇宙戰艦上?」

當地球人反駁說:「那是我們內政」時,外星人卻大義凜然:「依你說法,不是地球人就不能去干預地球內政?」

--------------------------------------------------------

看完後,BBCHAN,請問你會否同意:
1.外星人指責人類殘暴後,決定用武力出手阻止;
2.外星人毀滅地球文明,並灌輸自己文明到地球人身上
3.外星人要人類放棄耶教﹑佛教,否則送到太陽燒死
4.外星人說:「做奴隸是福音」,要送你去做蛞蝓星人的奴隸
比喻好貼切
路人甲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11/19 02:48 編輯
700年前中美洲馬雅人的宗教儀式中,為了平息爆發中的火山將處女的生命為祭,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0/11/ ...


阿茲特克沒有火山, 火山在智利, 瓜地馬拉和厄瓜多爾

平息爆發中的火山將處女的生命為祭, 那是在夏威夷


笨蛋

dior13dior13 發表於 2010/11/18 16:08



這個便是當年在阿茲特克帝國內最大的一個火山, 叫Popocatepeti,

座落墨西哥城西南70公里。 地球學家對它的研究知道在1519年起便曾有不少過20次的猛烈爆發。

瑪雅人的活人祭壇都是面向這火山而建。


阿茲特克帝國內不是只得一個火山!


誰是笨蛋?
知識貧民!!!

奉勸閣下向 C 眼文學習, 以屁眼, 外星人這些不用附帶知識的話題, 狗翕便成。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