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如何分辨真假上師(本文純屬轉載)

如何分辨真假上師
作者:多昂丹增(趙師兄)

眾多法王及仁波切均指出,末法時代,不少無恥之徒假扮具德上師,欺誑善信,騙取名利,敗壞聖教,故親近某上師前,應當慎重考查其背景、仔細觀察其言行。

漢地中有關藏傳佛教界內人事的訊息貧乏,加上漢人普遍對佛法義理、儀軌細節認識不深,當聽見某人自稱大法王、大活佛,即盲目地蜂擁崇拜。彼等無力分辨所謂「上師」之真偽,慘被欺騙財物及信心感情;接受虛假或不淨之佛法傳承,導致誓戒失壞、過患叢生,卻仍懵然不知,實屬可悲!

茲簡述若干真假上師之特徵如下,希望廣大漢族信眾依止任何上師前,皆能仔細檢視:

1.藏傳佛教極注重傳承清淨及上師資格,一般上師外出弘法,都會主動介紹自己的師承及學習經歷,拿出上師甚至教派領袖之推薦信,或佛學院畢業證書,並於言談間自然流露出對上師及傳承之感恩和敬意;假上師則不然,對有關問題往往避而不談。

2.若該上師為轉世者(祖古trulku,漢人俗稱「活佛」),則必然由較有名望的大德所認證,並獲發認證信函。真上師有時會主動展示這些文件,假上師則多數拿不出來。

3.某些自稱是地位崇高的大法王、大活佛,進行坐床或主持法會時,必然有眾多高僧大德及善信在場,且該等儀式應被視為盛事而廣為人知。若其他高僧大德、教界人士對該「大法王」及其「盛事」一無所知,又沒有相關照片/影片,則甚為可疑。
(按:假上師也有可能偽造證明文件及照片/影片,但只要他敢拿出來,人們便可以查證文件或照片/影片涉及的大德、機構是否真正存在,若然,則可向其查詢該上師的資料。何況假文件或照片/影片每每有瑕疵,可作反證。)

4.藏族地區或多或少仍帶有原始村落特點,區內雞毛蒜皮的事情,全體居民也會迅速知曉。因此,若某位「上師」出生地或學習地點的居民們(包括僧眾),都不認識該「上師」,則十分可疑。

5.現今的假上師多不敢公開作出有違道德倫理之言行或要求(卻可能單獨對弟子提出財色方面的要求),但由於假上師多未接受完整的佛法訓練,故其所說法義、所作儀軌總有些錯誤,識者自可看穿。不識者則可留意外在細節,例如曾有對僧衣認識不足的人,穿戴俗家人的披肩(邊緣有帶狀布穗),冒充出家人僧服的披單(邊緣不許有布穗),如附圖所示。

6.一般上師都會有多位師傅;即使廣學不同教派,也會有自己的根本派別。若一昧聲稱無分宗派、傳承來自釋迦牟尼佛,則應當小心。

7.假上師編造的謊話總會有些矛盾或漏洞,騙取名利的陰謀也會有蛛絲馬跡,謹慎留意即可發覺。例如某一上師自稱在其本國廣受僧俗尊敬、人所共知,當被質疑為何其本國若干僧人、居民都表示不認識他時,立即改口自稱在本國地位崇高,並非一般人有機會見到;又如聲稱給某上師的捐款,可獲寺院甚至政府發予收據,卻一拖再拖,遲遲未發收據,最後更狡辯說沒收到捐款或不清楚捐款數目。

14-3-2011
隨喜趙師兄的功德
如何分辨真假上師
作者:多昂丹增(趙師兄)

眾多法王及仁波切均指出,末法時代,不少無恥之徒假扮具德上 ...
朱瘋天 發表於 2011/3/14 21:24


如何分辨真假上師?? 恐伯連真的都是假的.
如何分辨真假上師?? 恐伯連真的都是假的.
Guest from 121.202.47.x 發表於 2011/3/15 09:34


傻嘅, 上師唔掠水!!!
傻嘅, 上師唔掠水!!!
Guest from 121.202.37.x 發表於 2011/3/24 21:58



上師掠埋掠埋生活好過你同我!!!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