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年輕基督徒離開教會的6個主因

2015/05/25  編譯 / 洪佐翰 綜合報導

很多家長及教會牧者都想知道如何培養年輕人持久信仰。一項由巴納集團(Barna Group)主責的「5年研究計劃」(five-year project),深入探索青少年與青年基督徒的信仰發展,在快速變化的社會中所面臨的挑戰。

該研究計畫由8個國家共同參與,研究對象包括採訪青(少)年、家長及資深牧者等。青(少)年研究是找出過去曾上教堂、15歲後漸離開教會的青年人,了解其離開原因。該研究找出為何有59%的青年基督徒在15歲之後永遠離開、或是長時間不去教會的6個主要原因。這並非單一因素,而是由多種原因造成。

原因 1 ︰教會的限制過多

今天青(少)年基督徒最大特色,在於他們的想法、世界觀、消費習慣及對流行文化的追求。他們希望自己能從神得到現實生活中想要的,卻覺得基督教令人窒息,且經常以聖經中的刑罰、審判等,恐嚇信徒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為,是個只適合膽小鬼的避風港,意即是容易感到害怕的人,尋求安慰與保護的地方。

有四分之一介於18 ~ 29歲的受訪者表示,基督教把他們平常所做的事、以及教堂外的一切事物「妖魔化」,教會沒有考慮到現今世代的情況,並認為教會在電影、流行樂和網路遊戲等事情上過度干涉。

原因 2 :對基督教的經歷不多

年輕基督徒離開教會的第2個原因,是在教會中沒有得到與信仰相關的經歷。三分之一的人表示:「教會很無聊」(佔31%);四分之一則認為:「信仰跟我的職業不相關,也不是我的興趣」(佔24%);有23%的人「搞不清楚聖經講什麼;講得不夠多」。而有五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從來沒有在教會中經歷過上帝」。

原因 3:認為基督教與科學互相抵觸

年輕基督徒認為自己離開教會,或是不再信仰基督教的第3原因,在於教會與科學兩者之間的相互對立。35%的人覺得基督徒認為自己知道一切答案,太過自信;另外三分之一則認為,教會與現實生活中的科學已脫節。四分之一認為,「基督教是反科學」。

甚至有23%人認為,「教會不允許信徒針對進化論與創造論,何者為對的討論。」此外研究也顯示,許多年輕的基督徒科學家,內心常因信仰價值與科學觀感到不協調。

原因 4 :認為教會對於性有關的議題太過簡化與充滿批判

在現今每個人都可能隨意進入、並沉浸在色情網站的環境中,青少年與青年基督徒常努力思索,如何使生活過得有意義。對許多年輕基督徒來說,最主要的內心衝突,是如何在這個大環境中,過著教會所期待的「聖潔與守貞」生活,特別是現今普遍晚婚的世代。

研究指出,大部份年輕基督徒的性生活,其實如非基督徒一樣活躍,甚至連性態度較為保守的基督徒也一樣。有17%的年輕基督徒感到「因為犯了錯,導致在教會中被人指指點點。」40%的受訪者認為,「教會裡教的性和生育議題早就過時」。

原因 5 :不喜歡基督教的排外性

美國的年青世代已經形成一種尊重、包容、開朗與接受不同事物的文化。今日的青(少)年是美國史上對於種族、族群、性、宗教、權威科學等,最為「妥協」的世代。大多數的年輕人,甚至會為了找到彼此間的共同點,而掩蓋真正的差異(某種程度上妥協對方的想法)。

有29%的受訪者認為「教會害怕其他宗教信仰」,並且「強迫我們在信仰與朋友之間做出選擇」。22%受訪的「前基督徒」認為,「教會就像一個只歡迎『業內人士』的俱樂部」。

原因 6:教會對懷疑信仰的人不友善

已離開教會的年青受訪者認為,教會並不是一個容許「表達懷疑」的地方。他們感到教會不能「安全接納」他們,也覺得基督教沒有任何意義;甚至覺得教會對他們在信仰上的懷疑「幫不了忙」。

其他還包括不能詢問「關於生活中的壓力問題(佔36%)」及「深度的信仰懷疑問題(佔23%)」。此外,六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教會對於解決情緒上的問題,如憂鬱、被排擠等人際關係問題,均無幫助。

事實上,造成年輕基督徒離開教會的主要因素,是因為感受不到基督教與他們現實生活的關聯與幫助。教會中必須有人願意關懷、並與他們建立關係,誠心接納,才會卸下青(少)年基督徒心中對信仰的反感。

因此,需用愛心把他們帶回教會。若是教會沒有辦法幫助年輕族群得到他們想要的,他們就不會想留下來。

http://www.cdn.org.tw/News.aspx?key=6004
苦難問題及祈禱無效也應是原因,但這「研究計劃」卻沒顯示出來。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