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巴勒斯坦喜獲「立國出世紙」

http://hk.news.yahoo.com/巴勒斯坦喜獲-立國出世紙-聯大138國撐升格觀察國-美以孤立-211557958.html

【明報專訊】聯合國大會193個會員國昨就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觀察員國」投票,結果中法俄等138國投票贊成,美、加、以色列等9國反對,英、德等41國棄權,另有5國缺席,予以通過,變相承認巴勒斯坦是一個「主權國」。千計巴勒斯坦人熱烈慶祝這歷史時刻,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喜稱這是期待已久的「巴勒斯坦國出世紙」。

以外交官:輸掉了歐洲

投票結果令美以陷入孤立,以色列外交官員尤其對游說歐盟國家支持無果感到失望,直言「我們輸掉了歐洲」。以國傳媒披露,法國總統奧朗德1個月前曾向以國總理稱,質疑巴勒斯坦的「聯國升格」舉動,令以方原以為歐洲會支持以色列,豈料本周初法國卻表態支持決議,接着多個歐盟成員國都跟隨(見表),連以方原本甚有把握的英德兩國,最後也不投反對派,只投棄權票,結果歐盟27國中,有16國支持決議,僅1國(捷克)肯投反對票,在以方極力游說下,東歐國家也大多只投了棄權票。

表決結果甫宣布,一面代表巴勒斯坦的旗幟即在大會上懸起。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昨表示,今次表決結果是「歷史性的」。他說﹕「65年前的今天,聯合國大會採納了第181號決議案,把巴勒斯坦土地劃分為兩國,形同給了以色列出世紙。今天召開的聯大, 則發出了確實的巴勒斯坦國出生證明書。」

洪磊稱巴人建國取積極進展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致電祝賀。外交部發言洪磊說﹕「這是巴勒斯坦在獨立建國道路上取得的又一積極進展,表明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得到國際社會更加廣泛的支持。我們一向主張,獨立建國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權利,是實現巴勒斯坦、以色列兩個國家和平共處的基礎和前提。」

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許多巴人皆揮動巴勒斯坦旗幟上街慶祝,歡呼「真主偉大」和跳舞,伯利恆和加沙市燃放煙花,教堂鐘聲齊鳴。一位39歲男士說﹕「即使這僅僅是精神上的勝利,他們宣稱這是一個國家,我已很高興。」

美斥妨礙以巴和平

聯合國的「非成員觀察員國」(non-member observer state),此前只有梵蒂岡。今次雖僅屬「有限度」的外交地位升格,但已是巴人爭取獨立進程的一大突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縱仍無權投票,但是可以參與聯合國各機構,包括加入國際刑事法庭(ICC)要求調查以色列對巴人地區的佔領殖民和戰爭罪行。巴方駐聯合國代表說,阿巴斯不會急於申請加入ICC,但這可作為要求以色列改變殖民政策的籌碼。

美國和以色列則譴責表決結果。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稱之為「適得其反」,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更形容這是「和平障礙」。美國去年曾在安理會上阻撓巴勒斯坦申請為「會員國」。美方早前又警告,巴人自治政府一旦加入聯合國,可能不再批撥2億美元援助。
我想,巴勒斯坦許多人都樂意以不穩定換取這個觀察員國身份--就算沒有這身份,地域也不見得會比較穩定。

美國常以普世價值輸出給別國,這次跟那次攻打伊拉克,就談不上這種普世價值了。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我只看到地域性不穩定~"~
歷史性的一步!
自由主義者的原則...有而且只有一個...就是把人當人...殷海光
恭喜 Congratulations!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