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約拿單與大衛的故事

本帖最後由 哈佛專家 於 2014/10/7 23:01 編輯

約 拿 單 與 大 衛 的 故 事 ( 撤 母 耳 記 上 十 八 章 至 二 十 章 ) 描 述 了 兩 個 同 性 的 人 的 互 相 愛 慕 及 生 命 的 連 繫 。 當 中 細 意 的 表 達 著 一 個 生 命 對 另 一 個 生 命 的 渴 慕 , 甚 至 願 意 付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約 拿 單 是 掃 羅 的 兒 子 , 而 掃 羅 卻 是 大 衛 的 對 頭 。 大 衛 是 南 國 猶 太 的 君 王 , 而 掃 羅 則 是 北 國 以 色 列 的 君 王 , 基 於 政 治 權 力 的 處 境 , 他 們 之 間 出 現 很 多 衝 突 。 在 我 們 所 有 的 經 文 記 載 中 , 顯 然 故 事 的 描 述 對 掃 羅 很 不 公 平 , 究 其 原 因 , 是 在 歷 史 中 得 勝 的 是 大 衛 , 是 他 成 功 地 建 立 皇 朝 ; 所 謂 勝 者 為 王 , 敗 者 為 寇 , 這 些 經 文 是 在 大 衛 皇 朝 的 觀 點 中 編 成 的 , 政 治 架 構 及 取 向 大 大 的 影 響 了 編 者 對 事 件 的 看 法 。 掃 羅 可 謂 一 個 悲 劇 英 雄 。 這 是 其 中 一 個 對 經 文 詮 釋 及 理 解 不 公 允 的 例 子 。

故 事 的 開 始 , 描 述 約 拿 單 與 大 衛 的 關 係 是 「 心 相 契 合 」 ( 和 合 本 ) 。 這 個 描 述 表 達 著 兩 個 同 性 別 的 人 彼 此 的 愛 , 而 且 他 們 的 心 是 心 心 相 印 的 。 雖 然 我 們 不 能 夠 肯 定 他 們 是 否 有 同 性 戀 行 為 , 但 兩 人 感 情 的 真 摯 在 經 文 中 就 表 達 得 淋 漓 盡 致 。 「 心 相 契 合 , 約 拿 單 愛 大 衛 , 如 同 愛 自 己 的 性 命 」 , 這 是 一 個 比 較 正 面 的 對 兩 個 人 ( 成 人 ) 的 成 熟 感 情 的 描 寫 。

談 到 同 性 「 成 人 」 相 愛 , 在 希 伯 來 族 所 處 的 世 界 ( 即 迦 南 , 米 索 波 大 米 亞 , 埃 及 等 ) 中 , 無 論 在 繪 畫 藝 術 , 雕 刻 , 文 字 記 載 中 都 可 以 窺 見 , 這 在 當 時 是 一 件 美 事 。 但 在 較 後 的 文 化 發 展 上 卻 漸 漸 有 了 分 歧 。 其 實 , 古 代 近 東 對 同 性 相 愛 的 看 法 也 是 曾 經 改 變 過 的 ﹕ 男 與 男 的 同 性 相 愛 曾 經 被 受 接 納 , 但 女 的 同 性 相 愛 卻 又 不 被 鼓 勵 ; 不 過 , 無 論 如 何 , 還 沒 有 發 現 有 資 料 足 以 證 明 對 同 性 相 愛 有 積 極 的 反 對 。 在 約 拿 單 與 大 衛 的 故 事 ,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他 們 相 愛 到 雙 方 互 相 委 身 的 程 度 , 願 意 將 自 己 的 生 命 擺 上 ﹕ 「 約 拿 單 愛 大 衛 如 同 自 己 的 生 命 」 , 甚 至 互 相 結 「 盟 」 。 他 們 的 盟 約 是 否 等 同 婚 約 , 這 個 我 們 不 得 而 知 , 但 這 個 盟 約 對 他 們 來 說 必 定 很 重 要 。

再 看 撒 母 耳 記 上 第 十 九 章 , 當 中 描 述 約 拿 丹 如 何 讚 賞 大 衛 。 在 第 二 十 章 , 「 約 拿 單 愛 大 衛 如 同 自 己 的 生 命 」 的 主 題 又 再 出 現 , 在 第 二 十 三 節 中 更 邀 請 耶 和 華 作 他 們 的 見 証 , 這 清 楚 表 達 了 這 段 聖 經 並 沒 有 反 對 他 倆 的 關 係 , 而 相 反 更 是 加 以 鼓 勵 , 標 示 這 一 段 關 係 的 美 。 在 撤 母 耳 記 上 二 十 一 章 十 七 節 至 二 十 六 節 更 記 載 了 一 首 大 衛 對 約 拿 單 之 死 的 輓 歌 , 是 大 衛 對 約 拿 單 和 他 的 父 親 掃 羅 所 寫 的 , 輓 歌 當 中 極 度 表 現 了 那 份 愛 情 。
山雨欲来风满楼!
28. 香港人多數信仰觀世音菩薩、黃大仙、關公及媽祖等,亦有不少人信仰天主教及基督教,佛教及道教皆盛行
vs
29. 無論男女,皆喜愛穿三角內褲,年輕女性喜歡穿比堅尼泳裝,男人多數會穿三角內褲及三角泳褲,四十歲或六十歲以上的男人有不少選擇穿四角內褲(俗稱孖煙通)
本帖最後由 哈佛專家 於 2014/10/7 23:02 編輯

沒有英文版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