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陳雲:敬天

陳雲:敬天。三十年前,與基督徒好友談論如何重建華夏的國魂,他認為可以引入基督教的救恩,我認為周朝滅亡之後的儒家不行,因為只是一家之言,然而將華夏基督教化,除非做得巧妙,真有上帝指引,否則風俗不合,不是辦法。

華夏有天帝信仰,在滿清滅亡之前,華夏是有主體信仰的,肯定現世的,不怕那些抗議的、在野的道教佛教和新教(基督教)來加盟。然而,清亡之後,主體信仰、肯定現世的信仰不見了,就剩下消解現世的道教、佛教和基督教,人人批評、人人離地而沒人在當家作主,華夏就散檔了。(按:基督教也可以在地、肯定人世,但那套神學不在香港流行。)

華夏的天的信仰是無言的、無名的,不像以色列人述說的上帝那麼多言多行。孔子講過天的信仰是「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天是一股創生和護生的力量。「天地之大德曰生」。當年頗感困惑,到了現在,才知道無言無名的上帝,仁愛護生的上帝,才是上帝該顯現的本相。那是夏商周三代的信仰。

我兩次祭天,加入半數女子,也不跪拜,只是默念或微微鞠躬。就是感應無名無言的上帝。一個敬字,敬天、敬自己。以前是思想、是討論,現在是做、是行。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 ... 93510457225?fref=nf
三十年前,與基督徒好友談論如何重建華夏的國魂,他認為可以引入基督教的救恩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5/3/23 08:11


做咩咁屎忽痕走去問基督徒好友呢尐嘢?明知基督徒好友實係慌死冇位入咖啦。基督徒好友個腦仲会有尐咩可以諗出黎喎?
呢個可能係說話既引子,未必真係存在既,例如: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作為引子,應該咁寫才較自然:

30年前,一位基督徒好友突然對我說:「阿雲,我認為當今之世,要重建華夏國魂,必需要信靠基督教的救恩。」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你果句同原本果句有咩唔同呀?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較為合理咯。

因為人人都知若然您走去問基督徒好友:「請問如何重建華夏國魂呀?」

基督徒好友一定係話「唯一辦法係信靠神」,唔駛問阿貴都知,所以係唔會有人咁樣問基督徒好友嘅。
唯有係話基督徒好友自己突然爆一句咁嘢出來,避無可避,咁先有可能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香港興唔合理既引子丫嘛,正如我在三樓特首果句,新聞報道訪問左好多個5歲小朋友,無一個會諗香港有無足夠土地既問題既。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