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年輕人豪飲易中酒精毒

年輕人豪飲易中酒精毒
(星島) 03月 21日 星期三 03: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財政預算案建議把紅酒、啤酒稅各減一半,有負責酗酒診療的醫生擔心減酒稅令酒價便宜,令愛酒人士「飲得更多」、本身沒有飲酒習慣的亦加入「劉伶」之列,尤以近年多了年輕人喜愛豪飲,最令人擔憂。

  據衛生署○三年調查顯示,本港約一百九十萬市民有飲酒習慣。負責屯門酗酒診療所的青山醫院高級醫生林明指出,近年收到由屯門醫院急症室轉介因醉酒鬧事、家庭暴力個案、或飲酒致肝臟功能衰竭急性入院的人數增多,去年收到的轉介便有七十宗,較○五及○四年約五十宗增近三成。

  現時本港有酗酒問題的雖多為酒齡二十年或以上的「酒鬼」,但林明指本港市民對飲酒認識不多、且近年社會「飲紅酒之風」日盛,十多元便可於超級市場買到一支,加上政府減酒稅,酗酒問題或上升,「酒價便宜令飲酒的人飲更多、不飲酒的則因酒價平嘗試飲酒。」他指與酒相關的疾病,與飲酒人數成正比,多人飲酒、需用於治療飲酒引起的醫療開支亦會上升。

  林明引述英國    皇家精神科書院研究指,酒價上升時,英國民飲酒量下跌一成、醉酒駕駛比率亦下跌百分之七﹔因肝硬化死亡的國民亦減四成九,故政府定酒稅時應以市民健康為考慮因素。

  除擔心「酒鬼」會於減酒稅更肆意地飲,林明更擔心喜愛豪飲的年輕人受影響,「他們上班、上學日子不飲,但周末便狂飲,一至兩小時連飲數罐啤酒,會令血內酒精濃度突然飆升,大增中酒毒機會。」他表示酒精本身有藥性、令人對其依賴,要戒酒相當困難,試過有病人因飲酒致需「換肝」,但換肝後仍飲酒,令家人相當心痛。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