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數據資料] 義和團漫畫

抽按:應旁觀者版友所託,把以下漫畫貼出存檔。

清代末年,外國教士大量收納華籍莠民入教,到處欺凌善良百姓。在忍無可忍下,終於催生了義和團運動。庚子前,拳民們把他們對洋邪教的痛恨,利用漫畫的方式表達出來。這些漫畫,由於義和團運動的失敗,大多已佚,目前僅存十三幅,且多數流失國外,產生年代大約在1900年。

《叫堂傳叫圖》


《叫堂傳叫圖》描繪的是「叫」(教的諧音)堂在傳播邪說時,妖教傳銷人卻利用機會誘姦婦女。


《打鬼燒書圖》

《打鬼燒書圖》表達了民眾對「豬」、「叫」(主、教的諧音,即洋邪教)和妖書的切齒痛恨,巴不得將它們燒滅殺盡。兩旁有聯:

「豬精邪叫自洋傳。欺天地,滅祖宗,萬箭千刀難抵罪;
 狗屁妖書如糞臭。謗聖賢,毀仙佛,九州四海切同仇。」


《射豬斬羊圖》

《射豬斬羊圖》採用升堂問斬的題材,把「豬」(主的諧音,洋教士)、「羊」(洋人)射殺、斬首,意圖明晰又通俗易懂。兩旁有聯:
「萬箭射豬身,看妖精再敢叫不;

 一刀斬羊頸,問畜牲還想來麼?」

《鬼拜豬精圖》


《鬼拜豬精圖》描述的是洋教民以屁眼教主移鼠這「豬」(主的諧音)作為膜拜對象,華人有樣學樣,真是醜死荷蘭豆咯。兩旁有聯:
「這畜牲乃洋鬼所皈皮毛未脫;
 倘人類以天豬為主顏面何存?」

《雷殛豬羊圖》


《雷殛豬羊圖》表達了民眾渴望雷公發威,將豬(主的諧音,即洋邪教)、羊(洋人)擊殺。兩旁有聯:
「一聲怒氣發天庭,二月蟄驚,三春運轉;
 群醜遊魂收地獄,兩時命盡,四海妖除。」

《豬叫取胎圖》


《豬叫取胎圖》和《豬叫剜眼圖》一樣,也是描述洋妖教邪人取胎製藥。兩旁有聯:
「人人愁不孝有三。多積善求神,保佑麟兒下地;
 個個恨無良亡八。快掃邪滅鬼,隄防豬叫欺天。」

《豬叫剜眼圖》


《豬叫剜眼圖》描繪邪教收納妖人,挖眼製藥。兩旁有聯:
「欺神自有神知,你剜人人又剜你;
 死鬼纔從鬼叫,光求瞎瞎莫求光。」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非也非也,飲鐵觀音係光明正大聲大大的。下次您去飲茶不妨大聲尐叫。

但「耶穌」此名的翻譯人員則分明是包藏禍心,用意惡毒。本來,千多年前已有「移鼠」這個譯名,取自Mat 10:16的「我差你們去,如同羊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如鴿子」。所謂「蛇鼠一窩」,就是「移鼠」得名的由來,寓意是很有聖經根據的。但用「穌」字取代「鼠」字,就失卻此屬靈解釋了。

其次,「耶」、「邪」同源,其心可誅。既是三位一體萬物創造主,可當得起一個「爺」字,為何不稱「爺穌」而故意將「父」字砍掉呢?這就是不認父。約一 2:23        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叫「耶穌」不叫「爺穌」,就是沒有父,沒有父還能有子嗎?所以,譯為「耶穌」其實是不信神、離棄道。而且譯名「耶穌」,刻意把「插穌」暗藏在翻譯之中,就是想教友不斷地插耶穌,您話係咪包藏禍心,用意至為歹毒?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3# 沙文

老大, 請問這些有咁悠久歷史的聯想是否一種斯縮的現象??

http://exchristian.hk/forum/viewthread.php?tid=3719&extra=page%3D1 (8#)
5# 沙文

普通人黎計窿就係得咁多個。
不過上帝喎,或者連鼻窿都插得呢‧‧‧真係好難想像!

真係祢的道路不同我的道路,高很多啊。
4# 龍井樹 有冇全能穌呢?萬能穌都好似唔多夠用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萬能上帝都好容易令人聯想萬能插穌.
原來「豬」、「主」、「羊」、「洋」之間咁subtle的聯想已有咁悠久歷史。

唔怪得之我次次見到


都想插死阿穌啦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哇, 好可怕耶!
驚嚇度跟地獄遊記不分上下唷!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