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對亵神法說不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09/10/23 00:08 編輯

亵神法說不

Just say no to blasphemy laws

USA today《今日美國》專欄作家評論。2009-10-19

也許爲了努力挽救美國在穆斯林世界中的形象,奧巴馬政府加入了一個聯合國限制宗教方面言論的動議。但這個國家永遠不應該將言論自由犧牲在宗教祭壇上。

Just say no to blasphemy laws
http://blogs.usatoday.com/oped/2009/10/column-just-say-no-to-blasphemy-laws-.html

By Jonathan Turley


傻蛋吞椰酥譯 2009-10-21

在世界各地, 言論自由正成爲宗教祭壇上的貢品。無論把它定義成憤語, 歧視還是簡單的褻神, 政府們正在宣佈不受限的言論自由是宗教自由的敵人。這個萌興的運動已經延伸到了聯合國, 保守宗教國家遊說聯合國通過一個國際褻神法的活動得以興盛,而它來自最不可能出現的地方美國。

令人吃驚的沒有吸引到什麽關注、奧巴馬政府支持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中大體上是穆斯林國家們的一個企圖,就是識別對種族和宗教的負面刻闆印象並把他們排除在言論自由之外。這個例外條款是本月通過的支持言論自由決議的一部分。但是這個例外條款,並非決議規定的本身引起了自由政治家的擔憂。雖然這項決議被一緻通過, 但歐洲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們仍明確表示, 他們在保護宗教不受批評的問題上,持不一緻的態度。隨著聯邦政府以縮減反對聲音來尋求更大的(言論與宗教的)共存,穆斯林街區和我們的阿拉伯盟友把這條款看成是個可競標的明碼拍賣。雖然它沒有直接的強製作用(並且比早期版本更弱), 但對於那些試圖將言論和宗教之權力並列平衡的人,這仍然被看作是一種勝利。

誤用的自由

在這項決議中,聯邦政府把它自己和因爲長期以侮辱伊斯蘭教罪名抓捕藝術家,活動家和記者而飽受批評的埃及排到了一起。例如, 埃及最近封禁了一本登載名望詩人Helmi Salem作品的雜志,僅僅因爲他的詩把上帝和喂鴨子,擠奶的農民相比。埃及駐聯合國大使Hisham Badr迫不及待爲與美國達成新共識而宣佈:言論自由有時被誤用了。並表示這種權力的真正本質必須屈服於政府的限制。

他對家的美方特使, 道格拉斯·格裏菲思, 宣示了這個與埃及的共同項目, 並贊成這個決議將達成全人類的寬容和尊嚴。雖然沒有明確地支持褻神起訴,聯邦政府仍然從其他西方盟國反對保護宗教團體,均衡言論自由的努力中脫離了出來。

被稍許掩飾的褻神法常被辯護爲保護寬容性和多元化主義所必需。他們忽略了這個事實, 此法實現寬容,最終要用到不寬容的行動:給一些人指責神聖或敏感價值觀的能力定罪。我們不需要用言論自由去保護流行的思想和普遍受歡迎的人。它是用來保護那些挑戰多數派及其體制的人們。對言論自由的保障-(字義上的神聖社會體制)來說,宗教批判是非常恰當的衡量尺度。

2005年丹麥的蔑視先知穆罕默德漫畫事件引發了穆斯林騷亂後,看起來褻神起訴的數目在西方增加了。暴徒殺死基督徒,燒毀教堂並要求處死漫畫家。雖然西方國家公開捍衛言論自由, 但他們也有些悄悄地開始阻止那些會導緻更多爭議的少數派言論。

在不列顛, 《種族和宗教歧視條例2006》規定,濫用威脅某種宗教是一種犯罪。一名15歲的男孩被起訴,原因是他在山達碁教(Scientology)大樓外舉了個牌子說山達碁教不是宗教,是個危險的異端

在法國, 著名女演員 Brigitte Bardot 因爲在2006年給前內政部長(現在的總桶)尼古拉·傻個旗的信中說穆斯林正在毀掉法國而獲罪。今年, 愛爾蘭也以一部褻神法加入了這個自毀之勢,此法要求起訴任何被認爲寫出了或宣佈出褻神觀點的人:粗野的辱罵和羞辱任何宗教中被認爲是神聖的事物,激怒相當數量的信徒;並他(她)企圖通過公開傳布這些事務來達倒引發騷亂的目地

褻神事件:

讓我們僅考慮過去兩年西方社會的幾個褻神案例:

在荷蘭, 檢察官以侮辱基督徒與穆斯林的漫畫爲由,逮捕了漫畫家Gregorius Nekschot。他的一幅漫畫把一個基督教原教旨主義者和一個穆斯林原教旨主義者惡搞成想結婚, 並出席同性戀遊行的一對僵屍。

在加拿大, 阿爾伯塔人權委員會因爲反同性戀演講懲罰了牧師斯蒂芬·博森和基督教聯盟。不僅僅予以破壞,還將對他們未來被認爲是不合適的言論進行審查。

在義大利, 對喜劇演員Sabina Guzzanti進行了犯罪調查,他在一次集會上開玩笑,20年裏, 教皇將去他應該去的地方-地獄, 被精力旺盛的,賊大個的小白臉魔鬼虐待。

在倫敦, 英國外交大臣大衛米利班的一個助手因爲在健身房看以色列轟炸加沙的新聞時高喊關於猶太人的下流話,被以激發種族歧視爲名逮捕。還有荷蘭政治家Geert Wilders被英國以威脅國家政策和公共安全及健康禁止入境,因爲他的拍了部電影,描述《古蘭經》是法西斯主義的書, 伊斯蘭教是暴力的宗教。

在波蘭,天主教雜志Gosc Niedzielny被款11,000美元,罪名是引起藐視、敵意和惡意,它把流産和奧斯維辛的醫學實驗相比較。

褻神案例包括對一些作家的起訴,他們把穆罕默德稱爲戀童癖, 因爲他與6歲的Aisha 結婚(她9歲時圓房)。一個奧地利極右翼立法者, 一個印度出版商和一個芬蘭市議員因重複對這一曆史記載的這種觀點被起訴。

與漫畫沖突相對, 荷蘭檢察官今年已經因爲一個質疑大屠殺的漫畫控告阿拉伯人歐洲聯盟。

下一步做什麽?

私立公司和機構正在隨後跟上,響應埃及-美國關於言論控制方面更大責任的呼籲。 例如, 以前所未有的懦弱和自責,耶魯大學出版社出版了Jytte Klausen關于原穆罕默德漫畫的書《震撼世界的漫畫》。然而,不顧Klausen的反對,耶魯刪去了漫畫的真實圖像,它就像出版一本關於西斯廷教堂的書,卻不刊載它的任何油畫一樣。

公開或私下裏削減宗教批判的行爲同樣地損害了宗教和世俗演說家。然而令人擔心的是,當話題變爲褻瀆神聖,隻有宗教方面可以自由發話。奧巴馬政府決定加入起草這新的以信仰爲基礎的言論標準,使上述問題進一步的接近真實,這是一種危險。在社會言論自由被限制成不過是一個禱告者的期望前, 需要國會和公衆來進行聽證。


Jonathan Turleyis the Shapiro Professor ofPublic Interest Law at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and a member of USA TODAY's board ofcontributors.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