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興趣討論] 【國際象棋】(轉貼) 如何開局?

本帖最後由 誠惶誠恐 於 2009/11/22 14:28 編輯

如何開局?

學會了國際象棋的規則(參閱:【國際象棋】基本玩法),也是時候開始玩了!不過,到底應該如何開局呢?

在示範如何開局前,先來學一學「開局原則」(Opening Principle):

一、控制中心
二、發展自己的棋子
三、及早易位以保護王
四、不要太早出動后

現在簡單解說一下:

一、控制中心

孫子兵法有云:「我得則利,彼得亦利者為爭地。……爭地則無攻。」意思是:我佔據有利、對方佔據也有利的地方叫「爭地」,應該及早佔領,不要等人佔了才進攻。西洋棋盤的中心就是「爭地」,因為這是棋子活動的樞紐。

二、發展自己的棋子

這個十分簡單,攻擊要用棋子,不發展棋子何來攻擊?

三、及早易位以保護王

王是整隊軍隊的生命,所以必須先照顧王的安全。

四、不要太早出動后

「槍打出頭鳥」,最早出擊的棋子就是攻擊的目標。后是最強的棋子,如果因要保護它而失去時間或給捉死了就不好了。

那麼,應該如何開局呢?首先,要霸佔中心,最快的方法就是衝中心的兵(d或e兵),那衝哪隻較好?現在比較一下:

1.e4



如果衝e兵,可以控制十格。

1.d4



如果衝d兵,可以控制八格。

所以我們應先衝e兵,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應先出動較難出動的棋子。d兵有后挺,所要先衝e兵。(這不代表1.d4是不好的開局,因為1.d4背後的理念是和1.e4完全不同的。)

1.e4

同樣,黑方也應這樣做。

1...e5



另一條開局「貼士」:最好發展同時也攻擊,賺取時機。我們最好立刻攻擊黑e5兵。所以:

2.Nf3



現在e5兵受到攻擊,同上也有一條類似的「貼士」:最好發展同時也保護受威脅的棋子,以防失時機。所以最佳為2...Nc6



跟著白方有四主要選擇:

一、3.Bc4
二、3.Bb5
三、3.d4
四、3.Nc3

選擇一:3.Bc4



背後理念是:在4.d3,5.Ng5後攻擊黑的f7兵!

這是一條中局原則:找出對方最不受保護的棋子(尤其是兵)來攻擊。不僅如此,在5.Ng5後更有可能會是6.Qh5+!

黑方有好幾回應,其主意也不同,現在舉二最常見例子:

3...Bc5



這是最受歡迎的,名叫安靜棋局(Giuoco Piano,亦作意大利開局),黑方不理會白方的威脅,繼續發展棋子。最適合初學者的發展是:4.Nc3 Nf6 5.d3 d6 6.O-O O-O



或是3...Nf6



這是雙馬防禦(Two Knight's Defence),完全跟隨這條開局原則:在出象前最好先出馬。但建議用黑方的初學者不要用此防禦,因為白方可以強行開放局面:4.Ng5!? d5! 5.xd5 Na5! 6.Bb5+ c6 7.xc6 xc6這樣就進入了高度戰術性的局面,不適合初學者。如果你是白方遇上這種防禦,也最好不要走4.Ng5,可以是4.Nc3 Bc5 5.d3 d6,進入了和上面3...Bc5相同的局面。



選擇二:3.Bb5



呂路柏斯(Ruy Lopez)。這是一個比較高級的開局,故不建議初學者用,但由於十分受歡迎,初學者難免遇上,故此在這裡教一教初學者們應如何應付:

3...Bc5



繼續棋子發展。不是最好的一步,但是最簡單的一步。你不用怕對手走5.Bxc6? dxc6,因為6.Nxe5 Qd4! 7.Nf3 Qxe4+黑方佔優。

4.O-O

白方易位,為了保障王的安全。如果在這兒走了4.c3(支持5.d4)最後也會得一樣的局面。之後的發展是:4...Nf6 5.c3 O-O 6.d4 Bb6 7.Re1 d6 8.h3(防止8...Ng4) Qe7



選擇三:3.d4



這是蘇格蘭陣式 (Scotch Game)。白方急不及待立刻搶奪中心,同樣不建議初學者使用。黑方的回應可以是3...exd4 4.Nxd4 Bc5 5.Nb3 Bb6。



選擇四:3.Nc3



三馬陣(3 Knight's Game)。黑方通常走3...Nf6,變成四馬陣(4 Knight's Game)。



白方有很多選擇,但最簡單是4.Bc4,很快又來這個前面已見過兩次的局面:4...Bc5 5.d3 d6



從上面的例子中,我們觀察到這些開局的技巧:

  • 只動d和e兵
    很多初學者在開局往往動些無用的邊兵,這有甚麼壞處?這浪費時間,沒有把握機會把棋子移出來,違反了文首所說的「發展棋子」原則。
  • 每隻棋子只動一次
    同樣是為了把握時機,把多些棋子弄出來:如果你移同一子太多次,那麼其他就不可以出來了。
  • 及早易位
    這已解釋了。

當然,在你玩棋的時間久了,你也可以發現原來西洋棋開局的種類原來是有過百款的,而且不一定要是1.e4。希望這文章可以幫你開闢通往西洋棋興趣之路,也希望你能樂在其中。

二零零二年九月二十四日

轉自:http://hk.geocities.com/goodchessclub/ltr-begopen.html
略有刪節及修正
國際象棋感覺要比中國象棋複習. 所以我會下卻不精於下
謝謝資料,好趁原連結geocities死掉之前得以保留。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