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分享] 抽刀斷水水更流 by 齊 疆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來源於李白的著名詩歌《宣城謝眺樓餞別校叔雲》,這首詩以送別為題,卻不寫叙別,不寫樓,直抒鬱結,表達詩人在經歷了人生太多的榮辱和悲歡之後,仍然不能忘懷十年前於長安呼風喚雨的得意,雖然它早已是過眼的煙雲。

“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一句,語言豪放自然,音律和諧統一,是詩中最精彩的一句,雖是比興寫法,但極有創意,讀來有金石聲,特別易於朗誦。此句 深刻地表現了詩人理想與現實之間不可調和矛盾的心情,也是千百年來描繪愁緖的名言。希望灑脫的抽刀斷水,然而流水焉能斬斷?於是詩人只能舉杯消愁,在日漸 增長的愁意中不能自拔。最深刻道出了李白當時不得意的鬱結之深,憂憤之烈,心緖之亂。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用語明 白,似無修飾,但給人有不着一字盡得風流之感。這句詩絕不是其個人仕途蹭蹬的苦悶,而更多的是對國家命運的擔憂。李白的詩詞氣勢奔放,比喩新奇,構思尤 妙,它起結無端,興至則來,興盡則去,神韵天成,自然與豪放的語言風格得到了完美的表現。

古人寫詩歌喜用江水比喩愁腸。除李白的“ 抽刀斷水水更流”外,還有杜甫的“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張若虛的“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 間”;秦觀的“便做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這些詞句都從滔滔之水設喩,愁思洶湧,好像江河之水滔滔不絕,用刀也斬不斷了。

透過諸多以水喩愁的詞句,我們也可以看到:即使用相同的事物喩相同的感情,表達手法各異,亦是大可以百花爭奇鬥艷的。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8-09/15/content_222883.htm

08年9月15日澳門報 ,怪不得抽刀斷水個名咁熟了
相傳李白是嗜酒之人,也是弄劍之人,此二句借他所擅長的兩樣事物,抒發那種揮之不去的愁緒感覺,意境很不錯。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