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西雅圖酋長的一封信

本帖最後由 drsherlock 於 2009/12/20 18:39 編輯

在華盛頓的總統寫信給我,他表達要買我們土地的意願。但是,你怎能買賣天空?買賣大地呢?這種概念對我們而言是很陌生的。我們並不擁有空氣的清新,也不擁有流水的亮麗。

因此,你怎麼能夠買賣他們呢?

地球的每一寸大地對我們的人民而言,都是很神聖的,每一根燦亮的松針,每一片海灘,黑森林中的薄霧,每一片草地,每一隻嗡嗡作響的昆蟲,所有的這些生物,一枝草一點露,在我們人民的記憶及經驗中都是聖潔的。

我們可以感受到樹幹裡流動的樹液,就像自己感受到身體內流動的血液一樣。地球和我們都是對方身體中的一部份。每一朵充滿香味的鮮花都是我們的姊妹。熊、鹿、鷹都是我們的兄弟,岩石的尖峰、青草的汁液、小馬的體溫,都和人類屬於同一個家庭。

小溪和大河內流著閃爍的流水,那不只是水而已,那是祖先的血液。如果我們把土地賣給你,盼你不要忘了他們都是神聖的。清澈湖泊上朦朧的倒影,映照出我們民族生活的每一樁事件及回憶。潺潺的流水正是我們祖先的話語。

所有的河流都是我們的兄弟,他們滋潤了我們。河水負載我們的獨木舟,河水餵食了我們的子孫。你必須善待河流,如同善待自己的兄弟一樣。

如果我們將土地賣給你,毋忘空氣是我們的珍寶,空氣與人類分享了它的靈魂。我們的祖先由出生到死亡都是和風看顧的,我們的子孫的生命精髓也是和風給予的。因此,在土地賣給你們之後,你必須保留它的獨立和聖潔。將它視為人們可以去品嚐那沾滿花香與和風的地方。

我們曾經教給我們子孫的一切,你願意繼續告訴你的子孫嗎?你會教導他們說大地就是我們的母親,會降臨到大地上的一切,也會發生在它的子孫身上。

這是我們已知的:人類並不擁有大地,人類屬於大地。就像所有人類體內都流著鮮血,所有的生物都是密不可分的。人類並不自己編織生命之網,人類只是碰巧擱淺在生命之網內,人類試圖去改變生命的所有行為,都會報應到自己身上。

有一件事是我們已知的:我們的神和你們的神是同一個。大地對神而言是很珍貴的。對大地傷害越多,表示你輕視造物者的程度越深。

你們的目的對我們而言是一個謎,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如果所有的水牛都被屠殺了,所有的野馬都被馴服了。當所有森林中的秘密角落都被人類入侵,當所有果實纍纍的山丘都插滿了電線桿時,世界會變得怎樣呢?灌木叢要長到哪兒呢?消失了;老鷹會去哪裡呢?消失了!

如果生活中沒有了飛奔的小馬及狩獵,會變成什麼情況?那不是生活而只是求生存。

如果最後一個紅種人的自然天性消失了,如果他對過去的記憶只是一片飄過草地的雲所造成的陰影,這時河岸和森林仍然存在嗎?這時我的子民仍能保有他們祖先的精神嗎?

我們看待這片大地的心情,如同新生兒敬愛母親的心情。如果我們將大地賣給你,請和我們一樣愛這片大地,像我們一樣的看顧它。要在你心中常保對大地的記憶,在你心中常存大地原貌,並將大地的原貌保留給你的子孫,並像神愛護我們一樣愛護大地。

你和我們一樣,是這片大地的一部份。這片大地對我們是珍貴的,它對你也是珍貴的。我們確知一件事:上帝只有一個人,人類只有一種。不論白人或紅人都不應被區分,我們畢竟是兄弟。
提示: 該帖被管理員或版主屏蔽
當人類希望購買土地、生命等,就是開始想破壞它們了。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