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凡事感恩] 香港特有的“官商勾結”? 鄭琛奇

香港前商貿及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於去年7月因病請辭,稍稍過了一年多,他便精神煥發地接受中策主席一職,年薪高達350萬,比承諾“做好呢份工”的特首曾蔭權還要多。汲取過梁展文事件的敎訓,馬時亨恪守了公務員規定的一年“過冷河”期,合符最基本要求。馬時亨在財經界馳聘多年,在2002年7月加入政府前已被稱為“打工皇帝”,由銀行分析員做到摩根大通私人銀行亞太區行政總裁,2001年5月更被李澤楷的電訊盈科高薪招攬,現在年薪350萬,跟他以前的工作相比其實並不太高——若果不計算他獲發的花紅和一億持股額。

    馬時亨在離開政府前在香港大學的民調得到55%的支持率,不少傳媒和議員給他正面的評價。現時正値香港立法會調查梁展文事件,全球經濟衰退的陰霾不退,香港的貧窮人口越趨增加,馬時亨此時的受薪備受批評。他坦言:“如果早知今日有這麼多麻煩,我當時可能未必加入政府。”對,加入政府當高官是麻煩的,成名了,跟明星一樣被傳媒搭上了。不過,這也許是眞心話。試問跟他一樣沒有太大的工作壓力而又收着皇帝般收入的人大有人在,為什麼那些人只會被描繪為“成功人士”,他們的發達經驗是“奮鬥之路”,完全沒有什麼 “官商勾結”、“利益衝突”之嫌?香港人這樣“大細超”,看來前馬局長當年眞是入錯行了。

    在這件荒謬事件中,更可笑的是一位大學敎授向電視台表示英國政壇鮮有官商勾結嫌疑之事發生,因為退出政府的高官大都返回所屬政黨效力,與商界很少有關係。這樣讚美英國政治清廉的人眞罕有,在香港也許比較多,但這敎授與事實不符的“偉論”直叫我目瞪口呆——前英國首相、工黨的貝理雅在位十年,卻繼承並發揚保守黨政策,大大放寬金融監管,方便投資銀行橫行無忌,為現今的全球金融危機鋪路。他離職後不到半年,便當上了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的“高級顧問”,這份半職為他帶來每年超過一百萬英鎊的額外收入。他是第一位與商界這樣有聯繫,所以敎授看不清嗎?不過貝理雅的前任保守黨馬卓安於1997年離職,一年後也即加入了美國私人資本投資公司(The Carlyle Group),前美國總統布什(George H. W. Bush)也是該公司的職員。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9-12/07/content_400502.htm
    馬時亨的離職、患病、康復和上班,只說明了他懂得怎樣在現今制度下合法地為個人爭取最大利益,看不過眼的最好認認眞眞的問個究竟,徹徹底底的找出原因,而非總是盲目的說外國的月亮特別圓,總以“外國的標準”作為最高的道德標準。(寄自英國)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