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分享] 一年大事回顧

年近尾聲,公仔箱開始播放著一些這年來的大事回顧,中國事件、世界、財經、娛樂界等等,也好讓自己總結一下,這年來原來已經發生了這麼多的事件,死了這些名人,在匆匆的人生中,給自己一些懷念和追思。

其實每年都有不同的大小事情發生,生命本是無常的。這年來圍繞在我的身邊,亦發生許多既濟未濟的事情,能數得出的事情都在變化,但在驚濤駭浪之間,總算是大步跨過。

我們無法預知或準備未來的一切,因為「將來」就是有很多可能性,我們只能在面對無常時的態度有所調整,對於每件發生的事情而一一接受。假如沒有這種修為,很難在這快速而冷酷的社會環境中站得著腳,尤其是當我聽到昔日網友的變化,一種無名的生命無力感油然而生。

佛家所說的「緣」字很奧妙,據說這字無法正確翻譯,因為外國的文化根本不了解,我接觸的一名英語了得的導遊都只能把這譯成「a kind of destiny」(一種命運)。這年我思想上的最大改變,明白了來到這世界是來「結緣」、而非「結怨」的道理。我都知道似乎一些人都想和我、和其他人過不去,他們可能是習慣、性格等因素,希望在僅有的資源下獲取最多的,但假如彼此劍拔弩張,其實也都是在浪費生命,如能犧牲少許,達致和諧,其實對自己來說算不上甚麼,賺回來的就是自己的生命,而且有時會令事情進展更加順利。在「結緣」之後,就是「惜緣」,珍惜已建立了的緣份,因為我知道,這些都得來不易,生命短暫,珍惜所擁有的,也許到失去時,才不致感到後悔。

在這個講求「抗爭」與「和諧」對立面的年代,也似乎是「在野」和「在朝」之間的對立,我只希望自己在政治議題上能葉不沾身。但當我越來越知道宗教與政治是密不可分時,亦會令內心陷於兩難局面。我的思想都似乎可以包容很多的異同,一切都不過是萬物的一顆塵,而一顆塵中卻仍有萬物,但許多不同年紀的長者、年輕人等,仍敵不過「包容」與「不包容」之間的拉扯,維園阿伯仍樂此不疲地在公開論壇上叫囂。我自己的感悟仍是不包容不包容,對於缺乏包容的人和事仍是未能容忍的。

活了這些年頭,在依稀歲月裡剩下的模糊記憶中,就只有這些沙石仍未被沖去。還有命的,就繼續展望和擁抱未來一年命運的作弄吧。
回復 1# 抽刀斷水

覺得抽水的人生閱歷十分豐富...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