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再生能源的潛力

世界氣象組織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出版的「二○○八年溫室氣體公報」(Greenhouse Gas Bulletin)再次提醒我們二氧化碳問題的迫切性。最新濃度是百萬分之385 (ppm),較前一年增加百萬分之二。

在過去一萬年,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穩定在280 ppm左右,直至十八世紀末工業革命開始。最新數字表示增加了105 ppm,即百分之三十八。增加主要是由於燃燒化石燃料(例如汽油和煤)、砍伐森林和土地用途改變。燃燒化石燃料令原本深藏地底的碳源釋放到大氣中,而砍伐森林和土地用途改變則使植物減少,削弱地球透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我們可以做什麼?二○○六年,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大師Sir Nicholas Stern回顧氣候變化對經濟的影響時指出,若不立即行動以減緩全球暖化,則全球GDP將損失約百分之五。相反,若我們迅速行動,付出成本僅是GDP百分之一。

二○○八年經濟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明教授(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表示,即使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家庭開支亦只會略為增加。

但這些「成本」應如何投放?向那裡投放?今年十一月出版的「科學美國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一篇文章討論發展再生能源以滿足世界能源需求的可能性。它指出全世界的能源需求最多達十三萬億瓦(即13之後加十二個零),預計到二○三○年會增至約十七萬億瓦。

當中有多少是再生能源呢?目前,全球風和太陽能合共只提供0.03萬億瓦,僅及需求的百分之0.2,可謂微不足道。上個月,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何啟明教授到訪天文台時談到,太陽照射地球一小時的能量,便足以供應全球一年所需,可見發展的空間相當大。

「科學美國人」雜誌的文章評估了各類再生能源的潛力,特別是風和太陽能。據文章估計,撇除海洋、高山和其他不毛之地,風和太陽能分別可提供60和600萬億瓦,合共660萬億瓦。保守估計,我們只須在其中提取的百分之五,即30萬億瓦,已足以應付全球所需有餘,無須增加溫室氣體,亦即無須令地球升溫。

不過,生產大量的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電池板會導致所需的稀有金屬的需求上升。科學家可以做和正在做的,是研究使用替代物料以舒緩這些稀有金屬的需求。

另一項日益受到重視的太陽能發展是採用太陽熱能收集器,將陽光轉化為熱能。這有別於光優板,後者將太陽能轉為電力。由多間德國公司組成的財團正計劃在撤哈拉沙漠建造大量的太陽熱能收集器,以提供到
二○五○年歐洲所需電力的百分之十五。


圖一    太陽熱能收集器 (香港可風中學提供)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二○○七年於華盛頓郵報發表章說,人類正過渡到「綠色」經濟,透過共同努力,我們將能以相對廉價及可持續的方式應付氣候變化的挑戰。

綠色科技愈來愈重要。採用綠色科技有助提升企業的形象。不久將來,世界上許多地方可能需要購買貼上綠色標籤,或嚴格符合低碳或「碳中性」標準的貨品。因此,綠色科技既能對抗氣候變化,又可帶來新的商機。

李本瀅

(轉載自香港天文台:台長網誌
港燈南丫島離岸建風電場
2010-02-06

劉福海說港燈擬在南丫島西南面海域興建風車,每年生產一億七千萬度電。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港燈擬在南丫島西南面水域興建離岸風力發電場,環評報告初步顯示不會對雀鳥及海洋生態造成不可接受的影響,下周一起作公眾諮詢。港燈指項目造價二十五億至三十億元,會分多年入帳,對電費加價壓力不大。學者分析,可再生能源的准許回報率較燃煤為高,倘售電量未增加,或有加價壓力。

港燈計畫在南丫島西南面海域,興建二十八至三十五台風車,每年產生一億七千萬度電,即五萬個四人家庭用電量,佔港燈總發電量百分之一至二。

港燈工程建設科總經理劉福海說,整個項目造價達二十五億至三十億元,令港燈資產值加大之餘,按目前利潤管制協議,可再生能源的資本投資回報率為百分之十一,較燃煤或核能發電的百分之九點九九回報率為高。劉指計畫初期投資較大,但每年可減省六萬二千公噸燃煤,省回部分燃料費,加上項目分五至十年入帳,對電費影響不大,「稍後提交財務報告予環境局審批,到時才有準確數字,但初步估算對電費加價壓力不大。」但他無正面回應有否減價空間。

中大財務學碩士課程主任蘇偉文認為,由於港燈仍以燃煤發電為主,電費要視乎煤價走勢,而可再生能源的准許回報率為百分之十一,以三十億元投資計算,即容許港燈可多賺三億三千萬元,若售電量無增加,風力發電反增加價壓力。

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指出,風力發電場位置不是候鳥主要飛行路綫,涉及十四種雀鳥為常見低飛雀鳥,風機柱身會塗上紅色,提醒直升機機師。而加設風機不用填海,樁柱地基佔地零點一六公頃,即全港水域面積百萬分一,料對漁業影響輕微。水域亦不是江豚及海龜主要生境,但會設禁區,每年十二月至翌年五月出沒高峰期避免施工等。

景觀方面,南丫島西南面及長洲南部,山頂及大嶼山都可隱約見到風車,但視覺影響輕微。而港島南面豪宅區已被南丫島山巒遮擋,不會見到風車;並計畫在南丫島設觀景台。項目完成公眾諮詢後,再提交環諮會審批,第二季若通過環評,今年中會設風力監測站,二○一二年招標施工,二○一五年投產。

抽按:看來考慮得很周全呢。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5/1/1/1420594/1.html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