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凡事感恩] 共祈兩岸和平發展 泉州澎湖聯辦“乞龜”民俗活動

【中新社泉州二十六日電】二十六日,泉州、澎湖“乞龜”民俗文化活動在福建泉州天后宮和霞洲媽祖宮同時揭彩,當地民衆積極參與這項古老的閩台祭祀活動,為自己和家人祈求平安,也祈求兩岸虎年和平發展。

    當天上午十時許,泉州天后宮內外人潮湧動、古樂悠揚,在為米龜揭彩、點睛後,等候多時的民衆爭先恐後走到米龜前,從頭摸到尾,摸遍米龜的各個部位,站在一旁的長者用閩南話大聲唸道:“摸龜頭蓋大樓、摸龜嘴大富貴、摸龜身大翻身、摸龜腳吃不乾、摸龜尾吃到有頭有尾!”

    在“乞龜”祈福現場,鄭阿婆尤為特殊,她帶着剛出生五個月的孫子前來祈福,受到了免排隊的優待。鄭阿婆在參加“乞龜”祈福結束後對記者說:“我每年都來參加這個活動,去年祈求兒媳能生個男孩子,這個心願實現了,今年抱着小孫子來摸‘龜’,希望孫子能健康長大。”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2/27/content_432285.htm

    “這隻米龜是泉州和澎湖兩地的師傅聯合製作完成,製作米龜的米是從澎湖運過來的。”泉州天后宮的工作人員張瑞玲介紹說,從二○○七年開始,泉州和澎湖兩地每年都會在泉州天后宮舉行“乞龜”祈福民俗活動,第一年用於製作大“米龜”的大米祇有一萬多斤,而隨着活動的影響逐年擴大,製作大“米龜”的大米也越來越多,今年多達三萬斤。

    據介紹,活動結束後,用於製作大“米龜”的三萬斤“平安米”中的一部分,將分發給當地部分困難戶。

    泉州天后宮和霞洲媽祖宮的“乞龜”祈福活動從正月十三開始,將持續到正月十八。活動期間,霞洲媽祖宮還特地準備了二千個紅雞蛋,民衆除了能吃到象徵“剝去往年晦氣”的紅雞蛋外,還能在霞洲媽祖宮走過象徵着平安吉祥的泉州“平安橋”。

    “乞龜”祈福是閩台兩地非常古老的一項祭祀活動,澎湖“乞龜”民俗也是從大陸傳過去的。當地民俗專家稱,“乞龜”是一項極具閩南特色的傳統民俗文化活動,寓意着平安、幸福,也體現了兩岸民衆共祈和平、共謀和諧的美好願望。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