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尼日利亞宗教衝突死五百人

敎派衝突導致五百人喪生,死難者家屬情緖激動。(網上圖片)

    尼日利亞中部城市喬斯附近數個村落周日凌晨發生懷疑宗教引發的衝突,據報至少已造成五百人喪生。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攻擊行動發生在周日凌晨,一大群男子當晚手持利刀,衝入村莊逢人便砍。有分析人士認為,事件應與一月份一次穆斯林及基督徒的宗教衝突有關,相信是一方發動的報復行動。
救援人員趕抵喬斯為傷者進行急救治療(美聯社)

    安全部隊全面戒備
    臨時總統古德盧克·喬納森已下令中部地區的安全部隊處於全面戒備狀態,並派出軍方部隊前往發生衝突的地區,把肇事者捉拿歸案。
    尼日利亞政局前景不甚明朗。尼總統亞拉杜瓦上月二十四日結束國外治病回國,表示在身體康復前,暫由副總統喬納森擔任代總統職務。
    喬斯地處北部穆斯林地區以及南部基督教地區之間,經常發生種族和宗教衝突事件。今年一月以及○八年都曾發生種族和宗教衝突,至少有三百人死亡、數千人逃亡。
    基督教慈善機構基金會表示,機構人員在天亮後趕到遭受攻擊的兩個村莊。經過清點,至少有五百人被殺,其中一個村莊的人幾乎被殺光。
    死者多為婦孺老人http://macaodaily.com/html/2010-03/09/content_436229.htm
    據悉死者中大多是兒童和老人,相信是因為跑得慢才慘遭殺害。喬斯一所醫院的醫生對記者說,受害者都遭到刀砍活火燒。
    另外有目擊者表示,襲擊者進入村莊時曾經開槍,但目的並不是發出警告,而是讓村民步出家門,方便他們“砍殺”。
    尼日利亞電視台報道指,喬斯以南一座村莊清點出至少二百具屍體,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據目擊者村民表示,大批屍體堆放在街角,景象十分恐怖,更殘酷的事死者中甚至包括剛出生四天的嬰兒。另外《論壇報》有報道指,至少七十五棟民宅被焚燬,成百上千的民衆逃離家園。
    喬納森在衝突事件後發表聲明,說:“今早高原州有一群匪徒對社區發動襲擊,造成了重大的人員傷亡。但是目前要認定誰對這起新的暴力事件負責還為時尚早。我們要告訴尼日利亞人民,我們的安全力量已經高度戒備。”
    當地紅十字組織一名發言人表示,尼日利亞軍方已經包圍了發生衝突的村莊,數百名當地村民已逃離衝突地區。
    尼日利亞高原州警察局發言人勒拉曼周日晚說:“事態很嚴重。當局還在確定傷亡人數。”
從電視畫面可見,衆多死難者陳屍街 頭。(美聯社)
年初衝突曾死四百六十人

尼日利亞中部城市喬斯一月時曾爆發暴力衝突,至少四百人死亡,死者中不乏兒童。(網上圖片)

    尼日利亞喬斯市及附近地區年初也曾發生的教派衝突,造成四百六十人死亡。
    據路透社一月廿一日報道,喬斯市是尼日利亞中部高原州首府,這裡的穆斯林和基督教徒發生了四天的暴力衝突。喬斯市二十日部署了六支軍隊和大批警察,該城執行廿四小時宵禁,已接管當地治安的軍方在喬斯市拘捕兩百多人。
    儘管暴力事件有所平息,但喬斯街頭仍然一片淒涼,很多商家依然在歇業。報道稱,相對平靜的局勢得以讓清真寺官員從喬斯市外周邊地區發現並找到更多屍體。
    人權觀察組織稱,其中有六十五名基督教徒死亡。而警方數據遠低於這一數字,顯示共有三十五名基督徒死亡、四十人受傷、一百六十八人被捕。
    喬斯市的騷亂始發於一月十七日晚,由一座基督教教堂被襲引發。基督信徒指責穆斯林與此有關,雙方發生衝突,隨後迅速蔓延成全市範圍的打、砸、搶、燒的騷亂。
    喬斯市騷亂導致飛往當地的航班停飛,公共交通混亂。很多市民不敢出門,職員不敢上班,學生留在家中,不能去上學。代行總統職務的尼日利亞副總統喬納森十九日指示政府軍進入喬斯市平亂,並宣佈此市進入長時間的宵禁狀態。http://macaodaily.com/html/2010-03/09/content_436230.htm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二十日發表聲明,對尼日利亞中部城市喬斯爆發宗教衝突並造成多人喪生深表憂慮。潘基文在聲明中呼籲有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以和平方式解決宗教和其他分歧。他敦促尼日利亞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復穩定,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潘基文還特別呼籲尼日利亞所有政治和宗教領袖共同努力,消除導致該國不斷發生教派衝突的根源。
一月衝突中一幢建築物遭損毀(網上圖片)

爭奪水土資源觸發衝突
http://macaodaily.com/html/2010-03/09/content_436231.htm
    尼日利亞中部高原州首府喬斯以南一座村莊七日發生穆斯林和基督徒之間的教派衝突,造成數百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
    高原州位於尼日利亞中部,因喬斯高原得名,面積約二點七萬平方公里,人口約二百○六萬,一九七六年建州。首府喬斯是隨着喬斯高原錫礦開採逐步發展起來的,是該州最大的城市。
    喬斯地理位置特殊,處於尼日利亞南北方民族、穆斯林和基督徒交錯雜居的中部。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穆斯林從鄰近各州移居到高原州,引起當地信奉基督教的土著居民不滿。一方面外來穆斯林移民希望獲取土地和水源等生活資源的意願強烈;另一方面當地土著居民希望保護自己祖祖輩輩的財產和權益。兩方民衆因此分別加入代表自己利益的政治團體或政黨,同時以強化宗教認同的方式加強內部團結。
    本世紀以來,尼日利亞中部地區暴力衝突不斷。二○○一年九月,喬斯的豪撒族穆斯林和土著基督教徒爆發衝突,造成五百多人死亡。二○○一至二○○四年,高原州遊牧部落與農耕定居者之間的族群武裝衝突造成至少五點三萬人死亡,其中包括一點九萬名男性,一點七萬名女性和一點七萬名兒童。此外,約二點五萬幢房屋和八百多間店舖在衝突中被焚燬,經濟損失近一百萬美元。約二十萬人被迫流離失所。
    二○○八年十一月,喬斯因教派衝突引發的騷亂造成數百人死亡,上千人受傷,數千所民房遭損毀,上萬人無家可歸。
    今年一月,喬斯周邊地區再次發生教派衝突,造成超過四百人死亡。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