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台北孔廟春祭展人文之美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電】台北孔廟二○一○年春祭今天在孔廟園區隆重舉辦,透過新編樂、舞、獻饌儀式,以隆重三獻禮儀制向孔子表達崇高敬意。整個春祭涵蓋二十九項古禮祭拜儀程,展現儒家祭典人文之美。

    春祭邀請美國、歐洲、韓僑、日僑等國際學校的學生參與經典朗誦。儀典後 “向學祈福儀式”由孔子七十九代嫡孫孔垂長為北市學子抽出今年的學運籤,結果抽到“事事如意”的籤。

    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為紀念孔子,延續春秋祭聖精神,鼓勵學生在一年之計的春天立志向學,推廣屬孔廟精緻祭典文化,啟動孔廟文化園區魅力觀光景點特色,將台北孔廟聖殿推向國際舞台,擴大舉辦“二○一○年春祭暨世界的孔子:孔廟與祀典國際學術研討會”系列活動,讓中外各界有重新認識孔子、孔廟與儒學文化的機會。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3/21/content_440648.htm

    今年孔廟春祭祭典論禮、樂、佾、祭器、祭品都有精緻完整的呈現,為春祭活動樹立典範。孔廟管理委員會也規劃邀請包括駐台使節、南京夫子廟代表擔任陪祭或分獻官。

    春祭重頭戲祭孔佾舞,由陳玉秀教授以明朝“頖宮禮樂疏”為編撰藍本,融合身心律動平衡的概念編製而成,北市博嘉小學首次擔任春祭佾生,舞姿、舞儀均有同於釋奠佾舞的呈現,令人耳目一新。

    典禮結束後抽出今年的學運籤,並為莘莘學子祈福,分送“智慧糕”祝福學子們智慧增長,大會也致贈活動紀念品“孔夫紙”、“狀元筆”及成功企業家勵志書。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