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當亞當遇到基督

2010 04 01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http://www.pct.org.tw/neweyes/dailyneweyes_epaper.htm?ID=20100401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9~26節》

正如眾人的死亡是因為他們跟亞當連結,同樣,眾人的復活是因為他們跟基督連結。(哥林多前書十五章22節)


聖經中,常以「亞當」(Adam)為虛假、邪惡、仇恨和死亡的象徵。今天的經文,使徒保羅則以亞當為例,向哥林多教會的眾信徒提出「基督復活」和「基督徒復活」的教義。顯然,哥林多教會對「復活的教義」有諸多問題,不相信死人復活 的事,甚至不相信基督從死裡復活的信息。使徒保羅確信基督從死裡復活,他所傳的、所見證的,和所建立的盼望,皆因基督從死裡復活。因此,保羅再次針對復活的教義勉勵哥林多教會,並匡正他們漸漸滋長的不當教義。
亞當為人類的始祖,希伯來文的意思是「人類」。使徒保羅說,如果信基督的人只在今生有希望,我們就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可憐了(19節);甚至我們所傳的,就沒有什麼可信的,我們所作的見證,顯然是在上帝的面前作假證。然而,使徒保羅指出,當必朽的亞當遇到了基督後,基督復活的真理,保證已經死了的人也要復活。當亞當遇到基督,到底擦出什麼樣的福音火花?答案是,證明了:真理比虛假更強;良善比邪惡強;慈愛比仇恨強;更證明了生命比死亡強。因此,我們所信的、所傳的、所見證的,在基督復活的真理中,得到強而有力的確證。
當亞當遇到基督,虛假變為真理,邪惡變為良善,仇恨變為慈愛,死亡變為生命。如此的確證,相信也能發生在我們當中,當你我遇上基督,一切將會充滿復活的盼望。我們當如此地確信。


默想:


當我們遇到基督,什麼樣的福音可讓我們去相信、去傳揚、去見證、去分享?什麼樣似是而非的學說,價值觀和意識型態會讓我們遠離而撇棄基督?


祈禱:


復活的基督!願我們以謙卑自省的心遇到祢,好使我們的言行舉止,都能成為復活真理的福音,讓我們的生活充滿希望。阿們。


**********************************



耶穌基督不僅僅死亡,祂更是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



其他的信仰告訴我們,除了某些修行得道之高人,才能長生不老,甚至不死,或是羽化升天,一般凡夫俗子,一點機會都沒有。



但是聖經告訴我們:『既然這些兒女都是有血肉的人,耶穌本身也同樣有了人性。這樣,由於他的死,他能夠毀滅那掌握死亡權勢的魔鬼,並釋放了那些因為怕死而一生處在奴役下的人。』(希伯來書214-15節)



所以,凡是屬於上帝的兒子,都不再為魔鬼所轄制,以經出死入生。『「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那一位的,就有永恆的生命。他不至於被定罪,而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已死的人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那聽見的都要活過來。正如父親本身是生命的根源,他也使兒子成為生命的根源。他又把執行審判的權柄賜給兒子,因為他是人子。你們不要為這事驚訝;因為時刻將到,所有在墳墓裏的人都要聽見他的聲音,而且要從墳墓裏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命;作惡的,復活被定罪。』(約翰福音524-29節)



保羅也說:『然而,事實上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這是要保證已經死了的人也要復活。因為死亡是從一人來的,死人的復活也是從一人來的。正如眾人的死亡是因為他們跟亞當連結,同樣,眾人的復活是因為他們跟基督連結。不過,每一個人要按照適當的次序復活:最先是基督,其次是,他再來時,屬於他的人。然後末期才到;那時候,基督要消滅一切靈界的執政者、掌權者,和有能者,把王權交還給父上帝。因為基督必須統治,直到上帝打敗一切仇敵,使他們都屈服在他腳下。他所要毀滅的最後仇敵就是死亡。』(哥林多前書1520-26節)



對基督而言復活更是面對今生苦難之勇氣的來源,保羅也在此論到:『弟兄姊妹們,我天天面對著死!我敢這樣說,是因為我們同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的生命裏,我以你們為榮。如果我在以弗所跟那些野獸格鬥純粹是出於人的動機,這對我有甚麼益處呢?如果死人不復活,那麼,就像俗語所
說的:「讓我們吃吃喝喝吧,反正我們明天就要死了。」』(哥林多前書1531-32節)



而他更將復活之後每好的盼望告訴我們:『死人復活也是這樣。身體埋葬後會朽壞;復活後是不朽壞的。被埋葬的是醜陋衰弱的;復活的是完美健壯的。被埋葬的是血肉的身體;復活的是屬靈的身體。既然有血肉的身體,也就有屬靈的身體。因為聖經上說:「頭一個人亞當被造成為有生命的人」;可是末後的亞當是賜生命的靈。先有的不是屬靈的;是先有血肉的,然後才有屬靈的。頭一個亞當是從地上的塵土造成的;第二個亞當是從天上來的。屬塵土的人是像那由塵土造成的人;屬天的人是像那從天上來的人。我們已經有了屬塵土的人的形像,將來也會有那從天上來的人的形像。弟兄姊妹們,我要說的是:血肉造成的身體不能承受上帝的國,那會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你們要注意這一件奧祕的事:我們並不是都要死,而是在一剎那、一眨眼間,最後的號角響的時候,都要改變。最後的號角一響,死人要復活而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因為那會朽壞的必須變成不朽壞的,會死的必須變成不會死的。到了那會朽壞的已經變成不朽壞的,那會死的已經變成不會死的,聖經上的話就實現了:死亡被消滅了;勝利已經
達成了!』(哥林多前書1542-54節)



因此,我們不要害怕死亡,死亡是我們將來復活必經之路。當然也有些人不必經歷死亡就被提,不過大部份的人都要經歷死亡!不過,死亡之後有復活!



因此保羅敢說:『死亡啊!你的勝利在哪裏?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裏?死亡的毒刺是從罪來的,而罪的權勢是從法律來的。但是,感謝上帝,他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了!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站穩,不可動搖。要不辭勞苦地為主工作;因為你們知道,為主工作絕不會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1555-58節)



而且這復活在我們遇到主耶穌之時就已經開始了!『你們一定知道,我們受洗跟基督耶穌合而為一,也就是受洗跟他同死。藉著洗禮,我們已經跟他同歸於死,一起埋葬;正如天父以他榮耀的大能使基督從死裏復活,我們同樣也要過著新的生活。如果我們跟基督合而為一,經歷了他的死,我們同樣也要經歷他的復活。我們知道,我們的舊我已經跟基督同釘十字架,為的是要摧毀罪性的自我,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隸。因為人死了就脫離罪的權勢。如果我們跟基督同死,我們信,我們也要跟基督同活。因為我們知道,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他不再死;死也不能再控制他。他的死,是跟罪決絕,一舉而竟全功;他現在活著,是為上帝而活。同樣,從罪這方面來說,你們也要把自己當作死了,但是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裏,你們是為上帝而活。所以,不可再讓罪支配你們必朽的身體,使你們順服本性的情慾。也不可讓你們自己的肢體向罪投降,作了邪惡的工具。相反地,你們要把自己奉獻給上帝,像一個從死裏被救活起
來的人,把自己的整體奉獻給他,作為公義的器皿。從此,你們不可再受罪的管轄;因為你們已不在法律之下,而是在上帝恩典之下。』(羅馬書63-14節)



故保羅可以總結的說:『如今,那些活在基督耶穌生命裏的人就不被定罪。因為聖靈的法則,就是那使我們跟基督耶穌聯合而得生命的,已經從罪和死的法則下把我們釋放出來。』(羅馬書81-2節)


可是,基督若住在你們裏面,縱使你們的身體將因罪而死,上帝的靈要使你們活,因為上帝已經使你們成為義人了。上帝的靈使耶穌從死裏復活;如果這靈住在你們裏面,那麼,這位使基督從死裏復活的上帝,也要藉著住在你們裏面的聖靈,把生命賜給你們那必朽的身體。因此,弟兄姊妹們,我們是負債的,但不是欠本性的債,得受本性的支配。你們若服從本性,一定死亡;你們若依靠聖靈治死罪行,一定存活。凡是被上帝的靈導引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因為,上帝所賜的靈不是要奴役你們,使你們仍在恐懼中,而是要使你們有上帝兒女的名份。藉著聖靈,我們向上帝呼叫:「阿爸!我的父親!」上帝的靈和我們的靈一同證實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既然是上帝的兒女,我們就享有上帝為他的子民所預備的福澤,也要跟基督同享上帝所為他保留的;因為,只要我們分擔基督的苦難,我們也要分享他的榮耀。』(羅馬書810-17節)



因此,耶穌基督的復活,對我們是何等之重要!我們決對不可輕乎,把耶穌基督的復活當作只是「復活蛋」或「復活兔」的節日喔!





** 相關閱讀 : 新眼光讀經心得

http://tw.myblog.yahoo.com/jw!FpJ9aeWeG0YZdTWF.KhP/article?mid=25317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