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復活節來聖奧斯定敎堂 by 撰文/攝影 小 脂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8-03/16/content_147250.htm



復活節來聖奧斯定敎堂


    過幾天就是復活節了。


    這個天主敎重要的節日,澳門的各個敎堂都會有紀念活動。然而,不管你是否敎徒,在澳門過復活節,想眞切地感受節日的濃烈氣氛,有一間敎堂你必得認識,有一座聖像你必得朝拜。


    這就是位於崗頂前地上的龍嵩廟——聖奧斯定敎堂,以及裡面的苦難耶穌聖像。




沐浴在夕陽斜照下的敎堂外貌


   從龍鬚廟到聖奧斯定敎堂


    深具歐陸風情的崗頂前地上,座落着聖奧斯定敎堂和緊鄰的耶穌會會院,見證了崗頂地區四百多年的變遷。


    西班牙的聖奧斯定會傳敎士於1586年來到澳門,利用木板和茅草搭建簡陋的敎堂和會院;1589年,修院改由葡萄牙籍會士管理,並在現時崗頂的位置另建新堂,1591年完工,奉獻給恩寵聖母。據說,由於最初敎堂以葵葉覆蓋屋頂,風吹動時,葵葉翹起,遠遠望去就像龍鬚豎起,華人就將敎堂叫作“龍鬚廟”,後又以諧音稱為“龍嵩廟”。


    1835年的時候,澳葡政府驅逐奧斯定會敎士離開,霸佔全部會產,並且將會院部分先後改建為兵營及軍醫院;及後又將其出售予人建別墅,到1935年,才由耶穌會購下,改建成耶穌會的會院至今。


    敎堂部分則曾幾次重修。1872年9月底,整個主堂及聖器室坍塌;翌年,政府將敎堂交予“苦難善耶穌敎友善會”管理,條件是要重修敎堂。該會籌得經費後,於1874年開始重建,至1887年新敎堂落成,就是現在的模樣。



虔誠的信徒在敎堂內祈禱


苦難耶穌像傳說

    今天到聖奧斯定敎堂參觀,其主角一定是主祭台後的苦難耶穌像。這座每年出遊一次的聖像,有着各種傳說,充分體現其宗敎特色。


    據傳說,這座苦難耶穌像一定要由奧斯定會修士帶着才肯登岸。其後,主敎府想搬走聖像,轉放到主敎座堂內,但奇蹟地,每次聖像都會突然消失,之後又在聖奧斯定敎堂內出現。如此這般發生了多次,主敎府最終決定讓聖像留在聖奧斯定敎堂內。為了慶祝這種“神蹟”,人們便以每年一度的“苦難耶穌像出巡”活動來紀念。至今,這個活動已成為澳門天主敎重要的節日,非但吸引了許多外地信徒前來參與,連遊客也會特意選出巡的日子來澳參觀其盛況。


    在天主敎儀式中,聖像出巡是信徒表示虔敬和信賴的方式之一。據十八世紀中葉出版的《澳門記略》記載,當時天主之母敎堂(俗稱聖保祿敎堂)、玫瑰堂、主敎座堂甚至仁慈堂都有聖像出巡的活動,但至今只剩下玫瑰堂的花地瑪聖母巡遊及這個苦難耶穌像巡遊最為著名。



置放於主祭壇後的苦難耶穌像


巡遊經過

    澳門的苦難耶穌像出巡,由“苦難善耶穌會”主持,緊接於每年的“聖灰禮儀”後的星期六、日兩天舉行。“聖灰禮儀”(Ash Wednesday,又稱聖灰星期三)是每年復活節倒數46天的星期三。


    星期六的出巡於黃昏舉行,由聖奧斯定敎堂經議事亭前地到主敎座堂。據介紹,該遊行的特徵是“沉默”,即除朗誦經文外,出遊途中均是“沉默”。同時,苦難耶穌聖像會用華蓋密封,紀念耶穌由山園被捕解送至總督府受審的經過。


    星期日的出巡於下午舉行,隊伍從主敎座堂出發,經議事亭前地、板樟堂街、白馬行、水坑尾、南灣馬路、卑弟巷、風順堂街、龍嵩街、戲院斜巷,最後返回聖奧斯定敎堂。其時,“苦難善耶穌會”的人員均身穿紫色外袍,手持權棒、旗幟、十字架、蠟燭等列隊隨行,同時有警察銀樂隊伴奏。信衆又會在沿途舉行“拜苦路”儀式,分別在主敎座堂內、玫瑰堂前、白馬行、美麗街口、巴掌圍斜巷口、聖老楞佐敎堂前、聖奧斯定敎堂前等七處進行。



聖像出巡的盛況(資料圖片)
   

    昔日巡遊盛況


    苦難耶穌像出巡始自何時,筆者暫未見確切記載資料,據介紹始於十六世紀末,則至今應有四百多年歷史。


    關於聖像出巡的情況,中文資料方面,《鏡海叢報》1895年3月6日有一篇題為“奉神出巡”的報道:“月之初六日為西洋慶喜之辰。是晩,天主敎奉其敎中所供之耶穌像,巡行各道,以便敎人瞻仰。初六晩七點鐘,由龍嵩廟請出神像,送至大廟;次日四打鐘,再具儀仗迎神出巡,中西奉敎之衆,皆持白燭,跪伏於路,若甚誠敬者。”從這段描述可知,一百多年前的出巡情況,與今天的分別不大,甚至連時間也相若。


   

    華人參與


    與上述報道同一則的,有一段很値得注意的話,說“其神聞亦極有靈應,華人多信之。往年因短出巡之費,擬暫停止,華商亟傾囊出資,籌備經費,以助神慶。”根據報道,我們知道苦難耶穌像巡遊非但有華人參加,更加有華商出錢資助。為什麼一個天主敎的節日,竟有華商參加呢?


    原來,1712年時,聖奧斯定敎堂的敎士被逐出澳門,出巡活動因而停止。巧合的是,當時澳門剛好發生食物短缺,本地華人認為這與巡遊的停辦有關。於是他們向主敎提出,要求那個“肩上抬着十字架的男人”再次出巡,他們會支付所有經費。主敎同意了他們的要求,不久之後,短缺的情況就消失了——怪不得說“神聞亦極有靈應”了。


    撰文/攝影 小 脂

聖奧斯定敎堂開放時間
10:00-18:00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