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清明祭掃 彭海鈴

清明時節,但似乎反常的天氣不遂人意,看樣子,微雨紛紛的意境,也只好往杜牧的詩裡去尋訪了。

    清明本為節氣,乃廿四節氣之一,正値陽春三月,“清明者,謂物生清淨明潔”。清明時節,風和日麗,鶯飛草長,桃紅柳綠,一掃寒冬枯黃景象,大地一片清淨明潔。

    從節氣成了節日,這當中與寒食節及上已節拉上了一些關係,而祭祖掃墓又成了清明節最具特徵的活動。墓祭祖先起於春秋戰國之際,此習俗於唐代與寒食節相結合。唐玄宗曾下詔:“寒食上墓,禮經無文,近代相傳,浸以成俗。士庶有不合廟享,何以用展孝思,宜許上墓拜掃申禮。”

    那年頭在長安當官的,若祖墳離京逾五百里者,每五年可給一次拜掃假十五天,且往來路程之日數不計算在內。至明代後期,寒食節逐漸被淡亡,祭祖掃墓成了清明節的主要習俗。

    現代人掃墓,能老老實實的帶備乳豬(或肥雞)一隻前往,畢恭畢敬的叩首,已是賢孝子孫,明代高啟有詩云:“滿衣血淚與塵埃,亂後還鄕亦可哀。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詩人感慨在清明節日裡,不少墳墓無人拜祭,愼終追遠不見得是人皆恪守的規條。

    早說過,最豁達的還是南宋的高翥:“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好句!好句!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4/05/content_449451.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