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塞爾維亞為屠殺穆斯林道歉

  
塞爾維亞國會通過就一九九五年波斯尼亞戰爭期間發生的大屠殺道歉議案。圖為遊客閱讀該大屠殺死難者名單的資料圖片。

據貝爾格勒三十一日消息:塞爾維亞國會經歷長達十三個小時的辯論後通過了一項歷史性議案,就一九九五年波斯尼亞戰爭期間發生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作出道歉。
    三月三十一日凌晨通過的這項議案“強烈譴責”了當年的“罪行”,向受害者家屬表示慰問,並指出塞爾維亞當時應當加大努力阻止這起慘劇發生。
    一九九五年七月,波斯尼亞塞族部隊在斯雷布雷尼察殺害了將近八千名博斯尼亞克人,也就是波斯尼亞的穆斯林。
    議案僅僅以兩票之微獲得通過,突顯塞爾維亞人至今仍對這場屠殺的看法存在巨大分歧。
    在此之前,塞爾維亞一直否認發生過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執政民主黨認為,這項議案將能重建塞爾維亞形象,有助於塞爾維亞申請加入歐盟。
    穆斯林不滿未提種族滅絕
    博斯尼亞克人與塞爾維亞的穆斯林都批評議案沒有認定當年的屠殺是種族滅絕行為。“斯雷布雷尼察之母”組織發言人蘇巴斯克說:“如果他們通過的聲明沒有提到種族滅絕,那麼它對我們就毫無意義,甚至是一種侮辱。”
    塞爾維亞民族主義者則認為法案也必須譴責波斯尼亞穆斯林與克羅地亞人當年的罪行。前塞爾維亞總理科什圖尼察的塞爾維亞民主黨人士帕拉列治表示:“說塞爾維亞需要負責任,沒能阻止在斯雷布雷尼察發生的一切,這將會對塞爾維亞後人構成負擔”。
    斯雷布雷尼察當時被聯合國定為避難所,由荷蘭維和部隊負責保護。當年波斯尼亞塞族部隊攻入該市,並把市內男性集體俘虜槍殺。
    前波斯尼亞塞族領袖卡拉季奇目前仍在海牙國際法庭受審,被指控為大屠殺幕後主腦姆拉迪奇將軍則仍然在逃。
    至於與卡拉季奇份屬盟友的塞爾維亞兼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總統米洛舍維奇,則在海牙受審期間,於二○○六年在獄中死亡。
    代表死難者家屬的律師們一直爭取讓聯合國與荷蘭政府負責。他們指責荷蘭維和部隊沒有出手制止塞族部隊的暴行。但是,海牙上訴法庭星期二裁定維持有關聯合國在屠殺事件中享有刑事豁免權的判決。上訴法庭指出,為了讓聯合國能在世界各地履行其職務,這樣的豁免權是必需的。  
塞爾維亞國會開會情况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4/01/content_448050.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