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新人種X女性將改寫人類進化史

據外電柏林二十八日消息:一組歐洲科學家在西伯利亞南部地區的洞穴中發現了一種與早期人類和穴居人遺傳信息完全不同的新古人類,並將其稱之為“X女性”(X-Woman)。這種人大約一百萬年前離開非洲,行至南西伯利亞後逐漸消失。這一發現將改寫人類歷史。

    DNA顯示是獨特古人類

    此前科學家一直認為,在今天俄羅斯的阿爾泰山地區,只生活着早期人類和穴居人兩種古人類。但是他們從當地一個洞穴中找到一段人類指骨的化石,經檢測可能屬於一個生活在四點八萬年到三萬年前的古人類兒童,他(她)大約只有五到七歲。從指骨上提取的線粒體DNA數據顯示,這是一種獨特的古人類。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協會進化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約翰尼斯·克勞斯說,無論是誰攜帶這種DNA,他都是我們至今沒有發現過的新人類。研究人員不能確定這段手指屬於男性還是女性,他們為這種新人類取名“X女性”。這種人長甚麼樣,他們如何生活,他們身上發生了甚麼事,至今都是謎團。

    穴居人滅絕原因不明

    這種新人類與生活在附近的早期現代人和穴居人完全不同,但是現在還不清楚他們是否有聯繫或者通婚繁衍。不過,三種人混合居住的可能性很大。研究人員還推測,這種古人類能夠直立行走,相貌應該與當時的古人類相似。並且在他們生活的時代,可能已經學會釣魚和打獵、穿戴珠寶、描繪壁畫以及動物雕刻。目前這種人類與穴居人滅絕的原因還不清楚,很可能是在與古代人猿競爭中遭到屠殺。

    這一發現為人類走出非洲提供了新的證據,也為科學家們在更乾燥寒冷地區尋找其他古人類骨骼提供了希望。http://www.macaodaily.com /html/2010-03/29/content_447215.htm

    克勞斯說,起初科學家們認為走出非洲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過程,但實際上那可能是一個連續的移民流。大約一百九十萬年前,古代猿人和智人開始走出非洲;穴居人的祖先大約在五十萬年到三十萬年前離開非洲;現代人五萬年前離開非洲。克勞斯認為,這種新人類可能也是某種走出非洲的古人類的後裔。



一九七五年在埃塞俄比亞阿法爾地區發現了十七具前人類化石,這個頭骨是他們中最具代表性的。相信他們生活在距今三百二十萬年前。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