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拍膊頭 冬春軒

曾經有過“膊頭黨”的,扮成老友鬼鬼,親熱異常,目的在“索水”。死纏爛打,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另一種拍膊頭,嘻皮笑臉地說:“我同你老友”(我和你是老友嘛)!但偏把字音唸歪了“我洞你蘿柚”。洞,貫穿也,蘿柚,屁股也。如此“老友”,要不得。

    兩位卸任總統,聯袂出國探訪慰問友國地震災黎,原是舉世矚目的善行。兩人與災黎握手,並致深切慰問,態度友善,氣氛溫馨。接着是最近卸任的總統向早前卸任的總統示好,以手搭着對方的膊頭。他雖然沒有“我洞你”這樣的對白,卻比“洞”更不堪入目。一舉一動,逃不過記者們的法眼和攝影機,原來搭膊頭是借對方的襯衣(恤衫),揩淨自己曾與災黎握手的髒手。所有這舉動都見諸網上,有人責之為缺德,有人認為卸任總統,舟車勞頓,紆尊降貴慰問災黎,是一項“老艱巨”的任務,揩揩手,小事也。

    畢竟中西文化有很大差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中國的古訓。昔東晉庾亮,有凶駻的馬,人勸他把馬賣掉,而庾亮說:“賣之必有買者,即復害其主,寧不可安己而移於他人哉?”他又引述孫叔敖殺兩頭蛇以為後人的故事:“古之美談,效之,不亦達乎?”(見《世說新語·德行》)

    搭膊揩手的總統,今之美談也。“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效之,不亦“達”乎?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3/29/content_446757.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