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母親的魂歸去向 林 蕙

自母親辭世後,我常夢見母親,不止夢見,且於非睡眠中,亦常產生一種很強烈的感覺,有那麼一剎那間感到母親出現我面前;然無論夢中或感覺中的母親,都不是晩年的老貌老態,而是盛年風采,明眸蘊慧,氣爽神清。

    我能以我對心理學的認知,分析這夢和感覺的原因,可我無法理解,為甚麼我夢和我感覺中的母親,都是盛年容貌。直到前些日子,對一位亦友亦師的佛弟子談及此事,才得到解答,讓我不勝驚喜並完全接受。

    她以佛敎信仰作闡釋,說母親在世時虔信佛敎,慈悲為懷,一生行善,大去後得歸天道,成為天人;天人必現靑春容貌,所以,我夢見的和感覺到的母親,無老貌老態。

    儘管,對方所言是佛敎範疇之說,可我這個無宗敎信仰者卻願相信此屬實。我愛母親,這是我願信此的唯一原因。

    十六年前,母親八十五歲高齡大去,在殯儀館以民間信仰儀式舉喪。當主持法事的道長下筆於黃紙擬寫上亡者魂歸何道時,在旁目不轉睛看着的我已早作了決定,倘道長寫的是魂歸甚麼鬼道畜道之類的,我就立即親自作改寫,誓不讓民間信仰這套所云,去損我敬愛的善良的母親一絲一毫。幸好,道長筆走龍蛇,一氣呵成“魂歸佛道”四字,翻湧我心的千尺波瀾頓時平伏,瞬間將要作出的駭俗舉動亦煞停。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4/21/content_455388.htm
    其實,我明白,依佛敎而言,亡者魂歸佛道,乃去向最高層次、最大的福報。母親雖是個好人,又是我和弟妹心目中的好母親,惟人無完人,母親不例外,成佛豈能容易做到,也不是修行一生便成;不過,道長旣然給母親列入魂歸佛道,無疑是讓我和弟妹在喪母的哀傷中得到最大的安慰。惟反觀吾友的闡釋,母親在天道成為天人,這比道長所示的讓我感到更歡喜,因為接近眞實。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