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中学生的信仰

信仰的缺失,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不过,问题的另一方面也许更为令人不安,那就是信仰的泛滥和盲从,即对外来宗教的盲目崇拜和接受。

五花八门的宗教信仰早已风靡民间,以各种不同的形式。这里有两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A曾经与我为邻。正在我当年废寝忘食考研的当口,她家有时忽然传来夜半歌声。很烦,一打听,才知道是她带着自己读初中的儿子去学了若干“圣歌”,回来在复习呢。说过几次,也不听,当时只当他们闲得太无聊而已。又,B也曾信教。一天晚上,我们一同纳凉。伊高谈阔论,无非是要想方设法说服若干人等随她信教。我忍无可忍,拿出平生所学,跟她进行了一番激烈的辩论,最后,不欢而散。B的花言巧语蒙蔽、驯服过很多人,在很多人眼里,她就是红衣主教,居然不能撂倒或者吓倒我,她觉得很失败。临走,诅咒说,上帝不会饶恕于我,撒旦一定会来找我的麻烦。可惜,我没有麻烦,她却先疯了。她的错误不在信仰,在于她不懂装懂,却又一贯认为自己是照耀人们心灵的一轮红日,照到哪里哪里亮。她不该把自己当成是尼采。

真不清楚,这些人的信仰是出于一种对一己精神状态的忧虑情绪,还是纯粹出于好奇。这种情形,不得不促使我们考虑一个问题:我们究竟是不是一个只需要甚至根本不需要一种信仰的民族?

信仰从来都是排他的。现在(或者早就)信仰之争已经开始在中学校园里潜滋暗长。儿子回家,曾经不止一次地跟我们说,他的周围有很多信教的同学。信的大多是基督教。大家在寝室里面常常会因为某个问题争执不下,每每到了要动手的地步。

黄高是人才的摇篮,这话并不夸张。但是,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我们现在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实在说不准。

儿子的话,我起初并未在意。小屁孩,连辨别是非的能力都成问题,懂什么信仰。儿子反复地提起,转叙的一些孩子的言语、行为,实在让人费解、担心,比如有的小孩小小年纪就说不如死了去找上帝的好。不过,我也只能跟儿子说,这是各人自己的事,你不要去管他。人人都有信仰的自由,你也不必一定要别人都跟你有一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光有七色,大千世界中的芸芸众生也不该只是一个模样、千人一面。

人是一种奇怪的动物,可以一边接受科学知识的浇灌、培养,一边又欢欢喜喜地吸纳与科学精神背道而驰的各种宗教信仰与思想。原因很简单,每个人一生之中,在各个不同的年龄段,都会有许多解不开的心结,需要精神麻醉所产生的心灵抚慰功能,而这些,完全依靠科学往往是无能为力的。

生命很脆弱。人不能没有信仰。我们的孩子或许根本不明白基督教的文化背景与文化根源。其实,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而言,我们早就有可以顺手拈来的“圣经”,那就是《论语》。《论语》循循善诱,教人向善、修为等等,找寻此岸世界的阳关大道,较之新旧约全书高悬彼岸世界为鹄的、“空中楼阁”式的教诲方式,来得更为实在、真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c0c0da01000aq5.html
信仰,這裡似乎特定指宗教信仰。
信仰缺失?沒有宗教信仰有什麼大不了,說什麼缺失的...
生命很脆弱,當然,但是中學生要每天冒死上課嗎?
價值真空才是真正須要正視的問題。
一個人不知自己為什麼而活,比不知道自己死後往哪裡去,要來得嚴重很多。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