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天道教


也稱東學,是朝鮮半島本土的宗教信仰朝鮮王朝‎末期,19世紀60年代的朝鮮王朝處於西方勢力的威脅之下,崔濟愚(1824— 1864年)擔心朝鮮傳統的宗教將被天主教代替,綜合了朝鮮傳統宗教的重要的因素,創辦了「東學教」(與「西學」相對),將儒釋道三家思想融為一體,立五論五常,居仁行義,正心誠意,修己及人,取儒教;以慈悲平等為主旨,捨身救世,潔淨道場,口誦神咒,取佛教;悟玄機,蠲名利,無欲清淨以持身,煉磨心神,取道教。崔濟禹的東學教被朝鮮王朝高宗視為異端邪教。光武九年(1905年),第三任教祖孫秉熙(1861—1922年)改東學教為「天道教」(與「天主教」對),他說「天道」就是無極大道,「儒之倫理、佛之覺性、仙之養氣,乃人性之自然品賦,天道之固有部分,吾道乃其無極大源也」。韓國現約有280所天道教教堂,約有113萬名信徒,在首爾的21所教堂里有20萬名信徒。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民主政黨中有天道教青友黨,主要由信仰天道教的農民組成。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A4%A9%E9%81%93%E6%95%99

參見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