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基督徒歪論#10

基督宗教強調信心,並試圖以一大班人的信心去作為“聖經是真理”,“神真的存在”等信仰核心的證據。當信心作為證據被批評為不客觀、不夠說服力時,基 督徒往往說一堆以下的話:“科學也需要信心”、“母親的愛也需要信心”、“喝一杯水也需要 信心”(下刪一百句類似句子)。這類句子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是在強調信心的必要性,並由這些必要性 去提升“信心”作為證據的合理性,以及貶低客觀證據的重要性,甚至更進一步把所有客觀 的證據視為主觀。

的確,生命中的不確定性實在是太多,信心有其必要性,亦有值得倚靠 的地方,既然日常生活的事、甚至以客觀聞名的科學都需要用到信心,為什麼宗教信仰用信心去印證就不能呢?這樣的言論看似合理,其實不然。要明白其荒謬可以 從這些句子的基本構成著手,簡而言之,基督徒是以不同範疇上需要的信心去類比其信仰上需要的信心。明白這是一個類比論證,那麼下一步就可以思考這是否一個 恰當的類比。

要剖析此類比的恰當性,第一步就是看清基督徒應用在信仰上那種信心 的本質。基督徒相信基督宗教是真理,認為其信仰中的神是唯一的真神。實在是信心爆棚,然而,這信心有什麼支持呢?有一本叫聖經的書、數個自稱科學家的人、 一堆自稱可以升天堂的人以及一堆自稱人生快樂了很多的人。可惜的是無論運用以上那一樣去支持那有氣勢的宣言都只是犯了邏輯謬誤。用聖經去支持是循環論證; 用科學家的信仰去支持是訴諸錯誤權威;用信徒多寡去支持是訴諸群眾;用快樂與否去支持則是訴諸情緒。由此可見基督徒的信心其實是建基於邏輯謬誤之上。

科學上需要用到“信心”*的情況是 當理論未被證偽時暫時接受理論是真,這些所謂“信 心”是建基於實驗、有系統的思辯、嚴謹的程 序。對母親的愛需要信心是當母親未能把好的愛表達得明明白白時,這信心是建基於母親對自己的養育、付出。對所喝之水無毒表現有信心,是建基於誰給你喝、在 那裡喝……以上一切一切的信心,雖然都有帶有 不確定性,即“信錯”的可能,但所有都是建基於一些確實可衝量,並存在一定客觀性的經驗、 辯證,及證據之上,而非如基督徒對其宗教的信心般建基於謬誤之上,由此可見,兩種信心在本質上都已經是大有分別。由此足以指出基督徒以不同範疇上需要的信心去類比其信仰上需要的信心是一個錯誤類比。

基督徒們,當你們企圖把不同範疇上的信心和你們在信仰上的信心相提並論時,到底有沒有認真思考過你對自己信仰的信心是建基於什 麼呢?

*先退一萬 步假設用"信心"去形容接受科學理論時需要的態度是恰當的。

http://hatejesuss.blogspot.com/
結果又是因不看聖經的人的歪論導至的誤解......

聖經何時說要用信心來支持它? 信心是基於聖經, 聖經又基於信心, 這樣和我說 x since y, y since x 有什麼分別?

聖經中保羅說信心是基於聖經, 用信心成就實在的事, 再因實在成就了的事來証明聖經.

Because of 聖經, therefore 信心.  only if 信心, then 神蹟. Since 神蹟, therefore 信心. Since 信心, therefore 聖經.
終於從新整理左基督徒歪論既1-10~
如果大家覺得真係岩睇既,可否幫小弟轉載出去~?
讓未信的認清基督徒看似合理的言論,也讓基督徒認清自己言論的錯誤
希望大家唔會覺得我寫得太差(如果連離教者都覺得我寫得差,咁真係好差XD)
louisey 大哥/大姐,
為何千呼萬喚, 你那 "基督教歪論 #1 - #9" 還沒有上臺?
真有點不奈煩!  好東西要公諸同好嘛!

--->  yeah......... 支持支持...
整理下會post出來~
感謝兩位對我寫既野有興趣
#9已經係09年2月7日既事...
哈哈, 你地有興趣睇嗎
估唔到有人會問依個問題
louisey 發表於 2010/9/25 15:30


louisey 大哥/大姐,
為何千呼萬喚, 你那 "基督教歪論 #1 - #9" 還沒有上臺?
真有點不奈煩!  好東西要公諸同好嘛!
整個目錄上來了
本帖最後由 louisey 於 2010/9/25 15:37 編輯

#9已經係09年2月7日既事...
哈哈, 你地有興趣睇嗎
估唔到有人會問依個問題
有#10 ,咁之前的9個又如何?
係呀, 好耐之前post過
請問是否還有 "基督教歪論 #1 - #9"?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