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擺聖經上枱」——用神的話語點破偽善的言論審查

〔kc按:轉載不代表認同聯署內容與否。〕

〔轉載自: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 ... 48&group_id=122

「擺聖經上枱」——用神的話語點破偽善的言論審查

淫褻物品審裁處(下稱「審裁處」)於五月十六日正式公佈,裁定《中大學生報》第二、三月號的「情色版」為二級不雅物品。我們認為是次裁決非常荒謬,亦突顯出現行不雅物品審裁機制有嚴重問題。

若然「情色版」不雅,《聖經》同罪?

審裁結果正式公佈後,有一群網友以化名及電郵地址向各大傳媒及審裁處投訴《聖經》不雅,並列舉多處例子支持其論點。我們絕不認同該投訴信之觀點,更不認為聖經乃不雅物品。正如《明報》引述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龔立人所言:

…… 被指「不雅」的《聖經》經文純屬描述性內容,雖然以現代觀念理解,「報紙都未必會咁寫」,但要留意其目的並不是對色情、暴力的鼓吹及認同。他說,閱讀經文亦應理解當時期的文化,例如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圖像會令觀眾對不公義情況有批判的聯想,而並不是要傳遞暴力的信息。

明報:208人投訴《聖經》不雅(五月十六日)


但另一方面,《聖經》文本本身並沒有清楚寫明所謂「不雅經文」之敍事目的及其文化背景。例如創19:30-38 記述羅得和兩名女兒亂倫的情節,但《聖經》沒有明文告訴讀者,創世記的敍述的目的,或向讀者解釋,敍述的文化背景等等;《聖經》甚至沒有直接譴責亂倫。我們其實是參考經外資料(例如考古學、史學、希伯來文學等)後,對文本作出最合理的詮釋。

故此,龔教授的辯解亦適用於對《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的詮釋。「情色版」的問卷調查,因兩條涉及人獸交和亂倫的問題而被受爭議。其實問卷本身只有一些簡單的問題,而在三月號刊登的回應亦是不涉及任何人獸交或亂倫行為的描述。編輯在按語表明問卷目的:

都真係想試下知道到底有冇人睇呢版,同埋讀者或者自己有咩意見,所以整呢個問卷調查,絕不想懶科學化呢樣野,目的只在介紹及致送紀念品給有需要的人。填妥這問卷,交到學生報會室,即可獲得紀念品,安全套乙個。

中大學生報二月號第廿三頁


及後,《學生報》的編委會亦已多次澄清,「情色版」問卷絕無鼓吹或認同人獸交或亂倫;問卷純為鼓勵同學發言。而「情色版」的出版背景則為鼓勵獨立思考、尖銳發問的大學校園。因此,綜合文本本身和文本以外的資料,問卷既無鼓吹或認同人獸交、亂倫,亦不是要傳遞人獸交或亂倫的信息。同樣推論亦適用於「Stephy信箱」等被受爭議的「情色版」內容上。

然而,審裁處最終裁定「情色版」為二級不雅物品,那麼審裁處會否認為《聖經》同樣不雅?如今已有逾千人向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下稱「影視處」)投訴《聖經》不雅,影視處卻發出聲明,明言不會將《聖經》送檢,指

……《聖經》是宗教文獻,亦是人類文明的一部分,歷代相傳,「這些源遠流長的宗教文獻或文學作品,並沒有違反一般合理社會人士普遍接受的道德禮教標準」……

明報:「符道德標準」聖經不送檢 法律學者:影視處越權裁斷可被覆核(五月十八日)


影視處自行判定何者「沒有違反一般合理社會人士普遍接受的道德禮教標準」,那豈不是身兼執法及司法之職,未審先判?而且判斷理由邏輯混亂,為何「源遠流長」者即必然「沒有違反一般合理社會人士普遍接受的道德禮教標準」?那麼十六世紀初雕成、1994年被判不雅的藝術作品「大衛像」又有沒有「違反一般合理社會人士普遍接受的道德禮教標準」?另一方面,投訴《聖經》的人數已遠超投訴「情色版」的人數,影視處憑甚麼判定何者「沒有違反一般合理社會人士普遍接受的道德禮教標準」?由此可見,影視處根本無合理執法準則。

我們認為,若果

   1. 影視處不將《聖經》送檢:即影視處選擇性執法;
   2. 審裁處將《聖經》裁定為一級物品:即審裁處雙重標準;
   3. 審裁處將《聖經》裁定為不雅或淫褻物品:即審裁處審查不雅物品之標準不合情理。

無論是哪個結果,均顯示出現行不雅或淫褻物品的審查機制極有問題,更有被人濫用執法或司法權力之尚方寶劍、隨意打壓個別言論之嫌。

基督徒的公義:別重蹈加爾文的覆轍

我們都相信基督徒都有權利、有義務在「情色版」事件中提出意見。可是,基督徒當以基督慈愛的心腸,以文明的方法用理據說服大眾。以不義之力對付異見,或能逞一時之快,卻對真理的探求毫無幫助。我們不要忘記歷史的教訓:十六世紀宗教改革家加爾文生平最大污點,是對異見者塞爾維特 (Michael Servetus) 的殘酷逼害。加爾文與塞爾維特曾透過書信辯論神學;後者的觀點卻因挑戰了當時社會的主流信仰,令前者大為震怒。於是加爾文利用宗教裁判所的權力及社會對塞爾維特主張的排斥,將塞爾維特燒死在火柱上。

加爾文對塞爾維特的逼害,是非曲直已有公論;而今天我們亦不可能再將異見人士推上火柱。但在這個跟公正公義的理想仍然相去甚遠的社會,我們仍應該時刻反省,要以基督的道理和寬容感化世人,決不能勾結不義權力機器作鏟除異見的手段。

行動

為逼使影視處及審裁處正視其荒謬絕倫的審判機制,我們呼籲弟兄姊妹們聯署,以支持我們以下的幾個訴求:

   1. 全面檢討現行不雅或淫褻物品的審查機制,避免選擇性執法及雙重標準,同時需確保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不為僵化的標準所侵蝕。
   2. 有關方面在處理中大學生報的上訴時,需考慮到學生報處境、以及其一直以來的出版宗旨,以作出公平的裁決。
   3. 中大校方當停止一切紀律處分程序,並全力支援中大學生報,以捍衛其公平申訴的權利。
   4. 基督徒及其他社會人士如不認同中大學生報的做法,當以理性文明的方式,透過真誠的討論說服對方,並避免以煽動民粹及濫用不公制度去達成目的。

或許有人會覺得,投訴《聖經》豈非將《聖經》「擺上枱」?——但《聖經》從來都是應該被「擺上枱」,發光發亮的,而非只放在酒店抽屜陰暗處「辟邪」,或安於教堂的長椅背後、每逢到禮拜天才被翻幾頁。《聖經》教我們行公義、施憐憫,這些教導,都應該讓世人看得見!

發起人:
蔡思穎(美國康乃爾大學生物學系及哲學系2005)
徐承恩(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哲學碩士研究生)
有些人需要停止做夢,因為他們沉溺於理想世界,阻礙自己和他人在現實世界中尋找幸福和快樂。

我的網上筆記新聞組文庫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