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台灣宗教現況

台灣各宗教受《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擁有宗教自由,並且各宗教間皆為平等。除此之外,台灣傳教環境極為自由,政府與宗教之間亦無關聯。又因臺灣為一移民社會,漢人移民固有的傳統信仰如佛教、道教,在該族群中極為流行且根深蒂固,而西方世界較常見的宗教,如基督教及伊斯蘭教,雖然較不普遍,也擁有不少的信眾。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布的2006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顯示,就台灣官方發布的官方信仰人口而言,佛教與道教為台灣兩大宗教。在2300萬臺灣人口中,佛教徒約有800萬人,而道教徒約有755萬人。該報告裡面,將台灣民間信仰納入道教體系,也指出此統計數據裡面,佛、道兩宗教的信教人數具有相當程度的重疊性。

除了佛、道教之外,在臺灣較為普遍的宗教尚有一貫道、新教、天主教及彌勒大道等,信仰人口各佔台灣總人口3.5%至1%左右:臺灣人口中有84.7萬人(3.7%)信奉一貫道,59.5萬人(2.6%)為新教徒,29.7萬人(1.3%)為天主教徒,22.9萬人(1%)信奉彌勒大道,53,000人(0.2%)為遜尼派穆斯林。另外,合計有4%信仰其他十數種中國傳統宗教,如:儒教、天德教、天帝教、軒轅教等等。除此,新興宗教、儒教與氣功法門等廣義的宗教信仰在21世紀的台灣也各有數萬名以上的信徒,並常有相當活躍的傳教活動。實際上,現今台灣有將近八成一的民眾擁有宗教信仰,另外,更有超過五成的民眾經常參加各類型的宗教儀式與慶典,強調自己為無神論者約18%。

(維基百科資料)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