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香港宗教概觀(節錄部分)

香港宗教概觀(節錄部分)

香港宗教與風俗相當多元化。根據《香港基本法》第32和141條,以及香港法例383章《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信仰及宗教自由是香港居民享有的基本權利之一,並受法例保障。源自世界各地的宗教均在香港和諧並存,其中有佛教、道教、孔教、天主教、基督新教、回教、印度教、錫克教和猶太教等。七百萬人口中,以同時信奉佛教及道教者最多,佔香港人口八成以上。基督徒居後,約六十七萬(9.6%)。許多宗教團體除了弘揚教義外,也興辦學校、提供衛生福利設施等。

佛教、道教及中華民間信仰

佛教和道教是中國的傳統宗教,在香港有超過600所廟宇,一如大中華其他地區,以同時信仰佛教及道教者最多,佔香港人口八成以上。

佛教和道教部分廟宇歷史可追溯至700多年前,但也有部分是在近年興建的。著名的廟宇包括位於九龍黃大仙區的黃大仙祠,廟內供奉道教神明黃大仙,長年香火鼎盛。不少信眾會在農曆新年爭先上頭注香。此外,座落於九龍鑽石山的志蓮淨苑,是仿照唐代建築模式興建的寺院木構建築群,於2000年重建後開放。而位於大嶼山的寶蓮寺,則以戶外青銅佛像天壇大佛著稱,每逢周末假期,遊人絡繹不絕。其他著名廟宇包括位於新界沙田的車公廟,以及位於港島荷李活道的文武廟。

由於香港早期是一個漁業港,故香港很多受人崇拜的神祇都與海洋有關,例如著名海神天后,便是水上人的守護神,估計信徒多達25萬。香港至少有天后廟24間,其中以佛堂門大廟歷史最悠久和最有名。許多天後廟原來靠近海濱,後因填海關係,現變成位處內陸地區。其他受供奉的神明主要有觀世音菩薩、關帝、北帝(玄天上帝)和司天氣的南海神洪聖大王,惠州海神譚德真人等。

香港佛教和道教的宗教研究和修行,多集中在寺院、庵堂和道觀進行。香港的寺院和廟宇均對外開放,方便公眾人士進行膜拜。每逢神誕節日或農曆初一、十五,不少市民到訪參拜。道教和佛教團體對香港的社會福利貢獻良多,其中很多與教育、醫療和社區服務等有關。除主動開辦的福利、教育和醫療服務機構外,更會捐助其他慈善團體。不少廟宇都設有捐款箱,將所得善款會用以資助學校、醫院或其他慈善用途。

羅馬天主教

天主教方面,羅馬於鴉片戰爭後的1841年在香港設立宗座監牧區,1874年晉升為宗座代牧區,其後於1946年晉升為教區。香港現有天主教徒約24萬人。聖職人員計有司鐸289人、修士72人和修女508人。全港共有52個堂區,包括41間天主教堂、34間小教堂和27個用作宗教活動的禮堂。彌撒所用語言以中文為主,而五分之三的堂區也有英語彌撒,有些更有菲語彌撒。

天主教香港教區有其本身的行政架構,但亦與教宗和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團體保持密切聯繫。香港教區與世界各地其他天主教區一樣,均採用同樣的《聖經》、教義、禮拜儀式和架構組織。亞洲主教團協會助理秘書長的辦事處亦設於香港。

香港天主教會除傳教外,也關注市民的生活。教育方面,主辦天主教學校共309間和幼稚園16間;辦學工作由香港天主教教育委員會協助推行。天主教會開辦的醫療及社會服務機構,包括6間醫院、14間診療所、38間社會服務中心、18間宿舍、13間安老院、209間康復中心以及多個自助會社和協會。明愛社會服務中心為香港教區屬下的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服務於市民基層。天主教會為了通過傳媒把信息帶給市民,每周出版《公教報》及其英文版Sunday Examiner。此外,教區視聽中心更製作了影片和錄影帶,供學校和堂區外借。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則代表香港教區對外提供資訊和聯繫。

(以上羅馬天主教資料乃於2005年統計所得。)

基督新教

基督新教在香港的崛起可追溯至1841年,現有會堂1350多間,大小宗派逾50個。主要宗派有聖公會、信義宗、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浸信會、宣道會、中華基督教會、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五旬節宗教會和救世軍等。基督新教每星期出版兩份主要報章:《基督教週報》和《時代論壇》。

香港基督新教兩大合作團體分別是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於1915年成立)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於1954年成立)。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要成員包括各大宗派、各基督教服務機構,和香港及東南亞東正教教會。協進會致力促進香港、中國內地和海外各教會之間的聯繫,並通過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基督教聯合醫務協會、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和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等輔助機構,為市民服務。

基督新教積極參與教育、醫療護理和社會福利工作,尤以聖公會、浸信會等主流教會為甚。基督新教主辦兩間大專院校(即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和香港浸會大學)、158間中學、206間小學、273間幼稚園、116間幼兒園、逾30所神學院和聖經學院、30間教會出版社和70間基督教書店等。基督新教也開辦七間醫院、18間診療所和59個提供多種社會服務的社會服務機構,其中包括逾250間社區及青少年中心、75間日間護理中心、17間兒童院、35間安老院、逾100間老人中心、47間弱智和殘疾人士訓練學校及15個露營地點等。基督教青年會及基督教女青年會則開設五間酒店式國際賓館,服務香港居民和海外旅遊人士。香港基督新教也有支持中國內地和發展中國家的緊急救援工作和發展計劃。

(取至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9%E6%B8%AF%E5%AE%97%E6%95%99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