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揭穿西方議會民主起源於基督教的無恥謊言

(轉載網友liebling)

最早實現議會民主的現代國家,大多數都是基督教國家,因此很多人錯誤地認為西方議會民主起源於基督教。很多基督徒為了傳播基督教,也刻意歪曲歷史事實,大肆利用西方的民主制度做文章,說什麼沒有基督教就沒有現代民主,基督教保證了西方的言論自由。可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民主制度的真正起源來自哪里呢?
  
  中學課本的經典教程是起源於工業革命,工業革命帶來的新的生產方式產生了民主制度。其實不然,這明顯是誤導的。簡單的例子,2000多年前的古希臘社會就已經有了比較完善的民主政體,有了議會制度,有了元老院,這和工業革命是沒有關係的。
  
  雅典的民主政治不僅是古代希臘的典範,而且是整個古代世界的典範。雅典的民主政治不僅是人類歷史的首創,而且直接影響了後世西方的政治制度。在現代西方國家語言裏,如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俄語等語言中的“民主”一詞,都是從古希臘語的“demokratia”一詞演變而來。古希臘語中的“demokratia”一詞,由“demos”和“kratos”兩部分構成,“demos”的意思是“人民”、“地區”,“kratos”的意思是“統治”、“管理”,因此所謂“民主”是指“人民的統治”或者“人民的管理”。
  
  所謂的希臘“民主時代”,是指西元前6世紀到西元前4世紀這段時期。這一時代是古希臘世界的全盛時期,各城邦都得到繁榮的發展,而地處海灣、交通便利的雅典在工商業方面日益發達,並建立了奴隸主民主制。在雅典,國家不設國王,最高權力機構是全體公民大會,大會由公民抽籤產生,共同對國家事務進行商議。
  
  雅典實行民主化程度最高的“直接民主制”。在伯裏克利時代,雅典所有的官職向全體公民開放,任何人都可以通過抽籤選舉方式(十將軍除外)擔任政府中的各級官職。雅典的政府官員都有任期,通常為一年,而且大多數的官職,不得連選連任,以避免結黨營私。雅典還實行委員會制,凡是重大事務均由集體作出決定,由集體負責。而不是由一個人說了算,從而避免了專制獨裁和官僚主義。為了保證民主政治不受侵害,從克利斯提尼時代開始,雅典還制定了陶片放逐法,用陶片投票選舉出可能對雅典的民主政治構成威脅的人。如果某人得票數超過6000,就會被放逐到國外,10年以後才能返回,從而使政治野心家無機可乘。
  
  可是希臘的文明,包括民主制度,在基督教立國的羅馬帝國滅亡了希臘以後,也就被基督教(天主教)的黑暗專制統治所替代了,歐洲開始進入了漫長黑暗的中世紀,也就是基督教教權統治時代。
  
  因此從歷史上看皈依基督教是古希臘、古羅馬文明衰落的開始,而基督教對中世紀歐洲的統治又與古希臘崇尚民主與科學的精神格格不入。處在奴隸制社會的古希臘和古羅馬其文明程度遠在中國奴隸制社會之上,而自從中世紀的歐洲在制度上實行了中國已拋棄的分封制,在思想上引進了基督教並使它可介入政治生活之後就進入了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之一。現在讓我們看看號稱“維護言論自由”的基督教(天主教)在中世紀都幹了哪些好事呢?
  
  首先基督教徹底摧毀了古希臘文明。比如西元324年康斯坦丁皇帝宣佈基督教為羅馬帝國唯一的官方宗教,下令關閉 Dydima 和小亞細亞的神廟 / 蔔算聖所,將異教的祭司們折磨致死,將所有的異教徒從 Athos 山上驅逐,摧毀那裏所有的希臘神廟。西元335年康斯坦丁皇帝下令關閉小亞細亞和巴勒斯坦的大批異教神廟,把所有的魔術師和算卦人釘上十字架處死。新柏拉圖哲學家 Sopatros 殉難而死。
  
  其次基督教企圖摧毀一切非基督教文明,發起了一場毀滅以往的一切文化與學術的戰爭。比如391年,教父Theophilos下令衝擊當時世界上最著名的圖書館,就是亞歷山大的Serapeum,估計當時有幾十萬卷書被燒。燒書的理由是耶經使徒行傳第19章第19節:“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這任教父的繼任者,今天作為教會之師和聖者備受崇敬的亞歷山大的Cyrill發現,為了保證統治權,僅僅燒掉書而讓讀過這些書並傳播其中知識的人活下來,是遠遠不夠的。他的這一發現的受害者就是亞歷山大的女哲學家 Hypatia。她擁有令“基督教草民”殺性大發的一切特徵:她長得漂亮,是位學者,寬容而虔誠,她是一個女人,同時是異教徒。415年,與黨衛軍一樣殘忍的主教衛隊把她劫持到一個教堂,脫光了衣服,用玻璃片割削,然後公開燒死。關於Cyrill的燒殺行為,RGG(1957年第3版)輕描淡寫地寫道: “C.到任後最初幾年致力於埃及的教會事務。”隨後的幾個世紀裏,自由藝術和學術的精神被驅逐出了“基督教的西方”。
  
  再次基督教為了擴大統治,先後發起數次十字軍東征。前後長達200多年,導致幾千萬人“以主耶穌的名義”被屠殺。
  
  為了禁錮人們的思想,自從西元312年君士坦丁宣佈合法化基督教後,基督徒就從被迫害者變為迫害者。他們敵視一切不乎合耶經的東西,包括新思想及科學等。歷史上就有很多偉大的思想家及科學家被基督徒迫害。到中世紀,更出現羅馬教廷的「宗教裁判所」及加爾文的「宗教法庭」等合法機構迫害所為的「異端」。宗教裁判所前後共經歷約 500 年,15世紀以後,西班牙的宗教裁判所最為殘暴,僅 1483年至 1820 年,判處的異端份子達 38萬多人,被火刑處死的達10萬餘人。而僅僅在 1480-1488年間,被火刑處死的達 8,800人,受懲處者有 96,494人。其中包括著名的思想家和科學家希柏提亞(Hypatia, 375-415),維薩留斯(A. Vesalius, 1514-1564),布魯諾 (G. Bruno, 1548-1600),伽利略(Galileo Galilei, 1564-1642)等。[6]
  
  此外,基督教在基督徒內部宣揚對神的絕對服從,不能對神的言語提出任何質疑,中世紀的羅馬教廷對於很多普通百姓擁有生殺大權,甚至連國王加冕也需要教皇的批准。當然這些都是和現代的民主制度格格不入的。
  
  進入文藝復興時期後,自由和民主思想開始以亞平甯為起點向歐洲各個文化中心輻射。從洛克到盧梭,自由主義開始盛行,教權的統治開始受到挑戰。
  
  黑暗中世紀之後的文藝復興運動就是為了擺脫宗教在思想上的禁錮,其實質是反基督教的神權統治,將宗教置於社會生活的恰當位置。啟蒙運動是對人權、民主思想的普及,試圖使民主制度重新回到政治領域,其實質是反專制。資產階級革命是社會從政治經濟制度到意識形態的一次全面變革。
  
  所以說現代西方民主和基督教教義是水火不相容的,正是經過文藝復興和資產階級革命,歐洲徹底打破了基督教的精神枷鎖,最初產生於古希臘文明的議會民主才再一次回到歐洲,歐洲人才重新擁有了言論和思想自由。
當年神棍梁燕城夠膽死響電台話「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係基督文化中所獨有!我立刻想寫信去電台投訴呢個「宗哲系教授」亂講一通,佢個學位響非洲買番來架?
回復 2# 阿修羅

咪係囉, 聖經有性別歧視女性就已經唔民主啦!
回復 2# 阿修羅

壞树出壞果子》基督教出咗嗰梁燕城!
民主政治democracy這個語詞是來自希臘文δῆμος (dêmos) "people" and κράτος (kratos) "power" or "rule"。歷史history也是來自希臘文ἱστορία, historia。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