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不續聘異教美籍師 道明挨罰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2/112011102000063.html

2011-10-20 中國時報 【石文南/台北報導】
     私立天主教道明外僑學校因宗教因素,不續聘二名摩門教美籍教師,其中一名教師連續四年得到最佳考績、另一教師的考核看不出工作不力,道明外僑學校明顯涉及宗教就業歧視,北市府以違反就業服務法重罰道明六十萬。此為全國首宗因宗教構成就業歧視的案例。

     北市勞工局表示,道明外僑學校為天主教學校,校方通知二名不續聘的美籍老師信奉摩門教。道明通知二位外籍老師來年不續聘的電子郵件敘明:「…that we cannot your contract for next school year due your religion…」明顯有宗教字眼,之後校方辯稱不續聘是因「不適任」,調查發現校方所稱種種不適任狀況,與二位老師從事校外宗教活動或未積極參加校內宗教活動有關。

     私立道明外僑學校田主任表示,一切等看到判定書再說,相關問題已委任律師處理。

     勞工局就業安全科科長黃愛真表示,六月接獲二名教師投訴後展開調查,這二名信奉摩門教教師在校外從事自身宗教活動,並沒有不配合校內宗教活動。

     調查發現,一次校內祈禱會,神父對小一生講解教義,教師當時對神父說:「我們來解釋可能小一生比較懂」,神父當時同意,不覺得得罪神父。之後,校長約談女教師,女教師表達是否要跟神父致歉,校長說:「不需要」。不久即接獲不續聘通知。

     調查中,校方解釋二人不續聘原因為「不適任」,但其中一名教師連續四年得到「S」(Super)最佳考績,另一名教師在學校表現也看不出有工作不力的情形。教職員作證,二位老師沒有不配合校方宗教活動而影響教學的狀況。

     黃愛真表示,校方所言教師的不適任,顯然是因被申訴宗教歧視,調查後才提出的說詞,校方資料查不出任何對老師管理、糾正紀錄,也看不出二人教學不力,勞工局無法採信校方答辯。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