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波蘭反教會大亨 創黨傳佳績

法新社 – 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下午1:35

波蘭反教會大亨 創黨傳佳績
(法新社華沙9日電) 由企業大亨兼政治人物帕里考特(Janusz Palikot)率領的新興波蘭政黨「帕里考特運動」,一向敢於挑戰在波蘭勢力強大的羅馬天主教,今天在選舉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衝到第3高票。
根據民調機構TSN/OBOP出口民調,帕里考特運動(Palikot Movement)贏得10.1%選票,代表在國會取得39席。他們除提倡解放現行約束性墮胎法和推廣免費避孕措施之外,也追求軟性毒品(soft drugs)以及同性婚姻合法化。
帕里考特今天晚上在華沙競選總部對歡聲雷動的支持者說:「生命很美好,任何事都有可能。」「得知有上百萬人希望波蘭成為世俗國家,文明、友善,而且每個人的信仰都是自己的私事,實在令人鼓舞。」
現任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選前曾排除和任何推動軟性毒品合法化的政黨合作。
但闖出第3名的好成績後,帕里考特今天表示該黨已準備好加入政府。「我們已做好準備,把選戰語言置之腦後。如果我們的政策受到尊重,我們就會組成波蘭需要的政府。」
今年46歲、主修哲學的帕里考特在經營伏特加致富後踏入政壇。雖然高達約90%的波蘭人自稱是羅馬天主教徒,但帕里考特吸引了日益壯大、希望政教明確分離的年輕自由派選民。
華沙評論家、教授努克李平斯基(Edmund Wnuk-Lipinski)向法新社表示:「反教士主義一直以來都以某種面貌存在於波蘭的歷史,但我們現在看到新一代的波蘭人正讓大家聽見他們的聲音。」(譯者:中央社楊盈)1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