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耶佛同參的四則參禪公案

耶佛同參的四則參禪公案

這四個參禪公案可以是教學上的探討題目,也可以參禪用。一舉而禪、淨、密全收,一門通而門門通。試舉這四則公案如下:

1. 耶穌基督的「上帝創造萬物」的說法與佛教的「萬法唯心造」的理論有沒有相通之處?有沒有互相包容的地方?

2. 耶穌基督的「天堂淨土」與佛教的「佛菩薩的淨土」有沒有相通之處?

3. 耶穌基督的「原罪」說與地藏菩薩本願經說「我們都是業障深重的凡夫眾生」有沒有相通之處?

4. 耶穌基督能不能像佛教一樣,提出「如來藏」之理論,提倡人人都有佛性,六道眾生都有佛性,人人可以成佛,所有眾生都可以成佛?

你們可以思考十五分鐘,也可以參這些公案參二十年!佷多時間都沒有答案或放下也不緊要。因為我也試過,在很多時間是沒有答案的!

大家一起參!

30-4-2012
你的答案還可以
第一則:神創造與萬法唯心造,一看便知不同,造的主角不同。耶穌所講的神,不是法,是獨一的神。與萬法唯心是完全不同的。
第二則:天堂不是淨土,是永恆真實與神一起的地方。
第三則:「原罪」是與神不能溝通的狀態,而業障是人所犯的罪。
第四則:耶穌所講的是神只有一位,只有人才可以蒙神拯救,而人要清楚自己不是神,是神所造的,而佛教(非佛哲所倡的)提的是人可成佛,甚至萬物都可成佛,若一切皆可成佛,將來在淨土會有很多大家見過的小動物,到時就不會懼怕他們。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