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討論區 | 百科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聯絡電郵 | RSS 訂閱
 
AMP手機檢視本頁 手機檢視本頁 | 简体中文 | 字體縮小 字體還原 字體放大 |

文章分享

離教後心理調整的十二部曲

日期: 2008-01-22
作者: 抽刀斷水 來源: 本網文選

目錄

1. 我們承認基督教加諸我們的負面心理影響,並知道我們正不能自拔地被它影響著正常生活。
2. 學習欣賞合理懷疑、理性思考和靈性追尋的力量,相信這個力量能恢復我們心智健康和神智清明。
3. 作出一個決定,把我們的意志和我們的生活,完全由自己掌控和選擇。
4. 作一次徹底和無懼的自我負面心理影響檢討。
5. 向自己和他人承認自己過去錯誤的本質。
6. 要完全準備除去自己一切心理上之負面思想。
7. 謙遜地運用合理懷疑、理性思考和靈性追尋的力量,除去我們的缺點。
8. 列出一份所有我們所傷害過的人的名單,並使自己甘願對所有這些人作出補償。
9. 盡可能的話,直接補償他們,除非這樣做會傷害他們或其他人。
10. 繼續經常自我檢討,若有錯失,要迅速承認。
11. 透過了解其他思想及宗教,增進我們對事物的合理懷疑、作出理性思考和對靈性的追尋。
12. 實行這些步驟的結果是我們已經擁有一種精神上的覺醒,我們設法把這個訊息帶給需要幫助的準離教者,並在我們一切日常生活事物中,去實踐這些原則。

前言

十二部曲(Twelve-Step Program)最先由無名戒酒會(Alcoholics Anonymous)採用,利用每個溫和的步驟慢慢導引酗酒者戒酒,後來被多個斷癮組織修改及廣泛應用。由於原有的十二部曲牽涉基督教,並不完全適合應用於離教,現修改及採用其心理調整的步驟,盼能幫助各離教者調節個人心理,向前邁進人生新的一頁。

第一部曲

我們承認基督教加諸我們的負面心理影響,並知道我們正不能自拔地被它影響著正常生活。

基督教加諸離教者的負面心理,主要是強烈地感到內疚、恐懼、迷失及無價值。 教會一直教導教徒要跟隨耶穌,離教就等於違背一直所接受的、認為要做的教導,同時亦可能要接受教會朋友的「婉惜」,加上「原罪」的概念,離教者往往會感到強烈內疚及無價值。另一方面,離教者可能仍受「不信者下地獄」、「失去救恩」、「末世」等教義所影響,對離教有一定恐懼,而對離教後的未知亦會感到迷失。 如要深入了解其他的負面心理影響,請參考拙作基督教的心理影響及解決方法離教之路ABC - 離教後的症狀離教者的心理問題。 當我們承認這些負面心理,影響著自己的生活,而確切知道無法自行處理時,表示需要求助,這就踏進了第一部曲。

第二部曲

學習欣賞合理懷疑、理性思考和靈性追尋的力量,相信這個力量能恢復我們心智健康和神智清明。

教會一向教導以強調「信心」為基本的思考模式,壓抑懷疑和理性思考,說成是「沒有信心」,把教義、聖經說成是「真理」,而且否定在教會以外的靈性追尋方式,避免與邪靈扯上關係。 其實,「信心」即是對一些缺乏證據的東西深信不疑。反之,「懷疑」是運用自己的智慧,對自己相信的事物進行反思。真正的「真理」是可被驗證和批判的,學懂欣賞懷疑,才是智慧的開端。 除了懷疑和理性思考外,離教後如有需要,亦可在沒有基督教框架的情況下,繼續追尋自我的靈性生命。在思考生命的價值、對生命的關懷、痛苦的解脫等過程中,從此可以不再受基督教陜隘的限制了。這對於提昇自己生命,絕對是跨出了一大步。

第三部曲

作出一個決定,把我們的意志和我們的生活,完全由自己掌控和選擇。

教會一直教導教徒,將自己的生命交予神掌管,認為神會有最好的安排,但事實上這是放棄了對自己生命負責及選擇,是導致自卑及消極心理的原因。 每個人的思想和行為,都應該由自己選擇,為自己的生命負責。離教者卻往往在這個關口躊躇不前,因為教會一直教導著要高舉神,於是教徒就不信任和看輕自己,依賴著教會,難以自拔。 離教,等於蝴蝶破繭而出,在這個重要的時刻,要作出一個決定,從此以後,重新完全地執掌自己的生命,你將會發現這並非如你一直想像的那麼困難。

第四部曲

作一次徹底和無懼的自我負面心理影響檢討。

勇敢地面對因基督教/教會造成的負面心理影響,並就各種負面的心理影響進行一次徹底而誠實的自我評估及檢討,這有助隨後妥善地處理過去參與教會對自己的影響。

第五部曲

向自己和他人承認自己過去錯誤的本質。

當自己清晰基督教導致的負面心理影響後,就要向自己和別人坦白承認,因這些心理而導致的錯誤。 向別人承認自己過去的錯誤,也許是會感到困難和羞於啟齒的,但這亦是開始與別人交流、分享,並獲得支持和認同的必經之路。 我們會耐心傾聽你的過去,離教者之家的大門是常開的。

第六部曲

要完全準備除去自己一切心理上之負面思想。

當自己清楚知道這些因基督教而導致的負面思想影響後,就要為自己生命中的重大改變做好準備。 要誠實地對自己說:「我真的準備好了。」

第七部曲

謙遜地運用合理懷疑、理性思考和靈性追尋的力量,除去我們的缺點。

離教者傾向否認自己的負面心理影響和缺點,或者認為情況並非太嚴重。假如缺乏合理懷疑、理性思考和靈性追尋的力量,並且謙遜地運用它們,我們將無法自行解決這些缺點。

第八部曲

列出一份所有我們所傷害過的人的名單,並使自己甘願對所有這些人作出補償。

基督教為一神論,唯有三位一體的神才是真神,核心價值為不包容和敵我。教徒往往認為自己是蒙恩義人,地位超然,可能在不知不覺間成為真理審判者,不尊重和歧視「非我族類」的思想。 另外,對於關心自己的人,包括父母、親兄弟姊妹、情人、朋友等,對於自己因基督教的負面影響而感到難過、擔心,或者在規勸自己時受到的指罵、忽視等,這些都帶給他們不同程度的傷害。 在家庭上,曾否在祭祀祖先時表現不合作?在情人裡,曾否因一軛論而強逼伴侶信教?在朋友間,有否因對方信仰或思想立場不同而嘲笑或歧視對方? 明白了這些種種的傷害後,就列出一份名單,寫上因基督教而曾被自己傷害過的人,並且要心甘情願地對名單中的所有人作出補償。 這步驟將自己與別人的關係重新整理好,並且準備好寬恕別人、被別人寬恕、及學習在社會上與其他人一起生活。

第九部曲

盡可能的話,直接補償他們,除非這樣做會傷害他們或其他人。

這是對生命負責的態度。之前所欠下的,對此表示歉意及補償。補償是難以衡量的,只要甘心情願地為曾受傷害的人作出補償,盡力而誠懇地為過去已破壞的關係作出修補,有時可能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良好結果。

第十部曲

繼續經常自我檢討,若有錯失,要迅速承認。

在補償所有受傷害的人之後,往後就要不斷自我檢討。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一樣都是自我反省的態度。 負面心理往往在自我鬆懈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地再次浮現,再次陷入恐懼、迷茫或內疚等,或者因而再次傷害別人。一旦發現,自己就要察覺、檢討並立即承認。

第十一部曲

透過了解其他思想及宗教,增進我們對事物的合理懷疑、作出理性思考和對靈性的追尋。

離教者現在可以客觀地了解世上其他思想及宗教,並且運用自身的合理懷疑、理性思考來分析和比較。遇到合適的人生指引,可把它記下來,作為自己靈性追尋的方向。 除了參考其他思想及宗教外,也可以閱讀名人傳記,學習別人做人處事的成功之道及優點。 不必照單全收個別思想及宗教,因為可能只有其中一部分才是最適合自己。多作嘗試、了解、分析、懷疑,習慣了之後就可以在各思想及宗教中取長補短。

第十二部曲

實行這些步驟的結果是我們已經擁有一種精神上的覺醒,我們設法把這個訊息帶給需要幫助的準離教者,並在我們一切日常生活事物中,去實踐這些原則。

離教者重拾正面心理及精神覺醒後,這步驟就是協助其他離教者。你可以在親戚朋友間或在互聯網上,去實踐這些有效的原則。 「施比受更有福」,你可以以過來人的身分,向仍在痛苦掙扎的準離教者施以援手,當知道能幫助到他們,令他們重新建立自我,你將感受到無私助人的快樂。

參考資料


連結本網 離教者之家 2004-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