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討論區 | 百科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聯絡電郵 | RSS 訂閱
 
AMP手機檢視本頁 手機檢視本頁 | 简体中文 | 字體縮小 字體還原 字體放大 |

離教者見證

※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給一位基督徒朋友的信

日期: 2010-03-11
作者: W. Wong 來源: 魚之樂

給一位基督徒朋友的信

2010-1-9

多年不見,今天在三藩市碰到你,本來是很高興的事,可惜三兩句寒暄之後,你便問我還有沒有返教會。我告訴你我已不信神,並立即轉換話題,可是你卻要追問下去;一來那天我沒有興致討論這個問題,二來無論我說甚麼,你的回應都不會出我所料,所以交換電話地址後,我便匆匆告辭。

我知道你對我的關懷是真切的,覺得欠了你一個交代,便決定寫這封信給你。請放心,我不是要向你證明神不存在,也不打算講解任何宗教哲學的問題;我只是想讓你明白我的轉變和立場,希望日後見面時,不必再談這個。

首先,我離開教會,不是由於你們所說的「人的問題」。教會裏的確有不少令人看不過眼的人和事,但我明白這不證明甚麼。我不信神,是因為我了解到信仰不但不能幫助我解決任何問題,而且令我經常自欺欺人,更給了我很多無謂的束縛。我現在很自由舒暢,那種心靈上的釋放你是很難了解的。

是的,人生無常,我當然不是無憂無慮,我當然知道我今天有的明天可以失去;然而,即使我仍信神,難道就可保證我不會突然被診斷出患上癌症,就可放心神會庇佑我妻兒出入平安?你的信仰令你相信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是神的旨意,都是對你好的。從我現在的立場看,這是心理幻覺。老實說,我軟弱的時候也會羨慕有這種幻覺的人,但我既然已開了眼,這幻覺想要也無從了,只好居安思危、積極進取,以有限之年,多做無悔的事。

其實我並不肯定神不存在,我不信的,是那個要我信他才拯救我、那個一怒而水淹全世界、那個道成肉身故意給人釘死明知會復活的神。這一切都很荒謬,只有當局者迷的人才會全盤接受。

我知道你會說神的智慧不是人所能測度,所以我們要依靠信心。問題是,為甚麼我的信心要放在這裏?假若我當日信的是回教,我的回教朋友不是一樣會勸我要依靠信心嗎?我也知道你會說你經驗到神,所以才肯定神的實在;我還是那句:假若我當日信的是回教,我的回教朋友不是會說同樣的話嗎?為甚麼你的經驗就比他們的可靠?

我不打算勸你像我一樣,也不相信自己有能力令你放棄信仰。如果你覺得信奉基督令你生命豐盛有意義,我憑甚麼說事實不是這樣?我只希望你多些反省思考,尤其是你的宗教立場涉及對他人的判斷時(例如你認為同性戀不道德),你可以少些武斷、多點寬容。

對不起,我竟像在教訓你了,就在這裏停筆吧,以免我越說越過份。我衷心祝你生活如意、幸福快樂,早日找到個也信耶穌的伴侶。

不在主內,仍是朋友。


給一位基督徒朋友的回覆

2010-1-15

收到你那長長的回信後,本應作罷,可是讀完你的信,剛巧電視上播著海地大地震後的情形,我看到那一片頹垣敗瓦,那一張張或流血或流淚的臉,那一雙雙眼睛裏愁苦徬徨的神色,再想到你信裏的內容,突然覺得有些說話不吐不快。我知道你不會同意我以下所說的,甚至看了後會不高興,也顧不得那麼多了。

你在回信中解釋神如何愛世人,詳述你成為基督徒之後如何充滿喜樂,神如何愛你、眷顧你,神在你身上的作為如何奇妙等等;其實你是知道的,類似的話我已聽過千百遍了。你的確很幸運,在一個富庶先進的都市出生成長,接受高等教育,現在有一份薪金高福利好的工作,身體健康,又有很多人關懷愛護你;像你這樣幸運的人,在這個貧窮落後地方多的是的世界,實在萬中無一。我跟你同樣幸運,但我已不信神,當然不會認為這是神的恩典;我自覺僥倖,卻絕不認為這是甚麼刻意的安排。

你因為相信神愛你而更有生活的動力,更能應付不如意的事情,這點我不會否認。然而,你說神愛你是因為神愛世人,不是因為你有甚麼特別之處以至祂對你眷顧有加,這令我不禁要問:為何你衣食無憂身心康泰,而那個海地的老伯伯卻一直天天挨餓,現在連雙腳也在地震中砸斷了?請不要再對我說甚麼神對每一個人都有祂奇妙的安排,我就是不明白神為甚麼要安排那個海地小童被倒下來的瓦礫擊中腦袋,血流披面在母親懷中痛苦大半天才死去(這裏的痛苦不只是他的,還有他母親當時和日後揮之不去的喪子之痛)。

這世上受苦受難的人何其多(不只人,還有其他動物);不錯,有些是自作孽,有些我們可以想像到終歸會令受苦者得益,但有更多的是受苦者無辜,而所受之苦不是人為的,有些甚至是受苦者在無其他人知曉的情況下受極長極深的痛苦而死去。神愛他們嗎?

我以上說得簡單,不是甚麼論證。我也知道有好些基督徒哲學家提出複雜的論證來說明人的苦難跟神的愛無抵觸,我以上所說的他們自都有回應之道。其實,有些基督徒堅持地球只有大約七千年歷史而不是科學家說的四十五億年,他們也可以想出種種論證來。你先認定了神愛世人,於是怎麼迂迴曲折也要將世上的苦難納入這個信念;假如到最後真是說不通了,仍然可以拋出那句「神的行事,不是人的智慧所能了解的」!

好了,我想說的都說了。我現在就捐錢到海地去,盡一點綿力;希望你也會這樣做,不要把這個舒緩苦難的工作也交託給神便算了。


連結本網 離教者之家 2004-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