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討論區 | 百科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聯絡電郵 | RSS 訂閱
 
AMP手機檢視本頁 手機檢視本頁 | 简体中文 | 字體縮小 字體還原 字體放大 |

離教者見證

※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沒有香港的信仰環境,很自然我更多空間去思考為什麼人不信神

日期: 2023-05-29
作者: 豈凡 來源: 本網見證

大家好。我現住一個新的國家。在香港時,我一直都有返教會。這邊沒有香港的信仰環境,很自然我更多空間去思考為什麼人不信神。人是否真的需要返教會?

我想先說說我在教會看到的種種人事問題和基督教教義問題。以下有好的,也有壞的遭遇。由於我不是專家,一些批判難免片面,但亦正是我的想法和感受。

除了大學,我都在基督教學校讀書。十多年的教育,我相信基督教信仰再自然不過了,很佩服那些不信的同學,估計他們除了「沒有被感動」之外,還有獨立思考能力吧。印象最深刻是初中的信仰營會「數天」深入探討,還有高中時老師和同學硬叫我去早會前靈修。高中以後就開始跟同學返教會,有大哥哥大姐姐為我們分擔成長壓力,真好,少不了暑假的營會活動。現在看來,如果當時接觸的是哲學、心理學、經濟學而非基督教,人會多一點批判思考,人生會不會很不一樣?我們有時會說極權國家洗人民的腦,那學校會不會也是洗腦機器呢?我想說的是,在一個固定的環境,只一個主流的聲音,這樣大家就跟着讚唱聖詩,背禱文,那麼和唱革命歌或背馬列詩集有何分別?還有,大大的一句,不可有別的神,神會懲罰不信的人,那麼我們就很自然遠離其他有益心智的學說。教會不鼓勵人學打坐、太極、做瑜伽等,當然也不鼓勵人去了解其他宗教。但我自從離教後,接觸到禪,透過靜觀,讓我更能找到我心所向。

大學時,我加入了我家附近的老牌教會,一上就上了四五年。這家是小教會,會友五六十個,家庭教會似的。很多年前的事,我大概記得以下的。會友都是依靠牧師的教導。我在沒有系統化了解基督教就受洗了,可以說是求其。受洗原因是似乎到我了,但不好意思拒絕牧師的邀請,又覺得信而受洗嘛,規定好了似的。另外,大家會關注誰沒有出席主日,這就很自然有一種壓力,個體沒有辦法自己決定周日想做的事情,不去教會就會被說教。那很自然最後周末只會跟教會的朋友來往了。近年的我,更覺得「信教的朋友比不信的更好」是個錯誤的想法,後來認識了不信的,和信教的一樣好——自然環境中得到的友誼。我覺得不一定在教會內追求友誼,其實在任何場地都可以找到友誼,我們可以擴闊自己。

這個教會很公開地在刊物上寫出會友的名字和他們的奉獻金額,我一直不太明白,奉獻多少應該是一個私隱吧,這可能是其中一種「大家都能看到你」的模式。人事問題方面,印象中有一些參與者比較排外,傷害了小眾,有些人感情關係破裂等。總的而言,就是人的問題,分化、傷害。我反思,如果年青人沒有參與這種組織,是否能避免傷害呢?在大家都覺得要相親相愛的地方,冷不防來了一個完全相反的例子,那對純真的年青人來說,可能是一個大困擾。

然後很多人會說沒有完美的教會,有些人更說不可以轉教會,你轉了就是你有問題、你不成熟,轉了問題還會存在。然而,人真的需要批判思考。我在第二個教會的經驗很好。教會企業化管理,傳道人和牧師工作能力和輔導能力出眾,有系統地教導新參加者。每一個教友都對信仰有追求。不幸地,團契中出現了一個專業的騙子,用商業合作的方式,騙了其中一個人的大量金錢。騙了錢的同時,當然也騙了大家的信任,其他人都因此而有了芥蒂。

小結,雖然教會存在人際間的傷害,但多年來,學校老師、導師和傳道人的無私教導,這些就是他們學像耶穌,我仍會尊敬他們捨己為人的精神。跟其他離教者的文章一樣,我也覺得耶穌是對的,所以學像耶穌能造福人群。

後來我更參加了以年制的查經會,在疫情前後的好幾年中都得到不少心靈的慰藉,我也很感謝查經會和會友心靈上的支持。在查經會中,愈花時間看聖經,愈發現它很難懂,新約還好,舊約的歷史書,內容與現今社會很不一樣,但人們仍要在當中找到東西應用到現在的社會。而大家已經有一個習慣,就是聖經寫什麼都是對的,那就不符合批判思考。所以愈討論下去就愈沒意思。例如,神要何西亞與妓女似的人結婚,被多次背叛,但大家要同時去理解神的心意是在造就何西亞。我很感謝自己有機會查到這段聖經,讓我看到學習聖經人物的一個荒謬之處。如果真有一個人完全接受了這些比喻,很可能會傷害他們的精神健康。除了太難理解,同時,太強烈的、單一的思想完全佔據一個人,就會脫離現實。

離開香港後,再次參加當地小型家庭式教會。這間教會出現參與者過勞的情況,而他們又會被教化成在任何時候都要關心他人而忘了自己等,當然還可能用一些原始及粗疏的方法處理一些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很容易變得虛假,就成了法利賽人而不自知。我覺得一個組織要與時並進及包容不同聲音或行為,才能吸納新人和造福組織內的個體。我就是在這個時候看到一本書,叫《耶穌比宗教大:我熱愛耶穌,為什麼卻討厭宗教?》。我開始發問,我開始批判思考,不想再花時間多次討論一些沒意義的聖經故事。之後我看了離教者的文章,給我更多勇氣去走我離教之路。人應該活得更自在,應該能在宗教之上,或到一些學說去豐富自己的人生,活出一個更開心、更真實的生活。跟其他離教者所寫的一樣,我認同人們眼光應該在這一刻,而不是強逼自己不斷去做些事去為那個「永恒」作準備,那會更合符我們人的天性。我們應該鼓勵自己和其他人都需要有批判思考、獨立思考。


連結本網 離教者之家 2004-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