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討論區 | 百科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聯絡電郵 | RSS 訂閱
 
AMP手機檢視本頁 手機檢視本頁 | 简体中文 | 字體縮小 字體還原 字體放大 |

離教者見證

※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原來是愛??

日期: 2004-09-28
作者: 辛而文 來源: 為何我們不是基督徒

我是在國內出生的,在國內長大,接受國內的教育,爸爸是香港人。在九六年尾,我和媽媽終獲得批准到香港和爸爸團聚,雖然是值得高興,但也有點擔心,因為國內的文化、生活模式、生活環境與香港實在相差太遠。當時我剛完成高中,但成績平平,未能升讀大學,幸好當時香港的經濟仍不錯,我爸爸是個裝修工人,能賺到不錯的收入,我不用急於找工作,他就建議我到附近的社區中心交些朋友,以便融入香港的生活。不久我便認識到幾位朋友,他們是基督徒,在他們的邀請下,我的教會生活就此展開。

在返教會的初期,只是抱著結交朋友及一試無妨的心態,但教友對我都非常關心,他們的熱情的確令我有點受寵若驚,我也嘗試融入教會的生活。我長大的地方不是甚麼窮鄉僻壤,也有機會接觸基督教,但認識仍很少,一來沒有用心了解,二來沒有像香港那麼普及,所以這次是我正式接觸基督教。

在崇拜中,我認識到人性的醜惡,這就是人的罪,人與神也因此分離,神於是便派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為人釘十架贖罪,我深深感受到神的愛,很快便決志信主,從此我差不多每星期也出席教會的崇拜。在教會中得到教友的鼓勵,數月後我成功找到一份酒樓侍應的工作,當時我滿以為教友彼此相愛,互相支持鼓勵,正好體現了神的愛。

但好景不常,工作不久便遇上亞洲金融風暴,酒樓也在半年多後支持不住而結業,爸爸也在不久後失去工作,只能當一些散工。當我將這事告訴教友,他們都叫我不要灰心,叫我將一切交給神,並記緊多點祈禱。但認真關心我、幫助我的只有兩位教友。我開始感受到很多教友口中的愛和關懷都只是例行公事,口頭說幾句「我為你祈禱!」「交給神吧!」,這真的能幫助、安慰對方嗎?我細心留意教友的交往,發覺他們的交往只是很表面,只會和幾個相熟的朋友詳談,其他的人根本漠不關心,崇拜完結後大多各自分道揚鑣。原來我以前一直沉醉在教會的詩歌和講員的證道中,完全沒有察覺到這些情況,現在回想起來,在教會中崇拜的時候,好像被催眠似的,完全沉迷於當中而不自知。

令我進一步對基督教失去信心的,是他們對非教徒的態度。我在教會中的一位好友(上文曾提及認真關心我的其中一位),他的女朋友並不是基督徒,他經常被牧師和傳道人催促要多點帶女朋友到教會,祈求聖靈感動她,令她早日信主,否則這段感情難以長久,我的好友因此感受到不少壓力,更不時向我透露有教友因此排擠他,我心想:為何一定要將一些不信的人定為非我族類並加以敵視呢?這樣就是愛的表現嗎?他們很多也對佛教、道教有點看不起的態度,認為這些宗教的教徒是迷信,是不能得救的罪人,而自己就是蒙恩得救、因信稱義的義人。他們也認為,只有他們的信仰,人生才是有意義的,其他宗教不能見證神、榮耀神、不能令更多人得救,全無意義可言。但我實在看不出基督徒的言行比非基督教有特別優勝之處。這地方還值得我留戀嗎?答案是:不!

我選擇了離開後,初時教會仍有一些傳道人和教友致電給我,但他們都是問:「好耐冇見,點解唔返教會呀?」我敷衍他們幾句便掛上電話。過了一段時間,就只有兩位教友繼續跟我聯絡,他倆也尊重我的決定。各位看到了嗎?這就是基督徒愛人如己的表現。

我失業了一段時間,幸好我爸爸一向有儲蓄的習慣,仍有一點散工可做,加上媽媽也找到一份洗碗的兼職,經濟不致出現太大困難,我就好好利用這段時間進修英文,在課堂中認識到不少同是新來港的朋友,我們互相支持和鼓勵,比起教會中那些例行公事式的問候要真誠得多。

經過自己的努力,英文水平進步了不少,終於在零二年找到一份在出版社的文職工作,公司的同事有基督徒,也有非基督徒,他們也一樣隨和,我也繼續投入我的工作。只有基督教信仰的人生,才是豐盛有意義嗎?不!不同信仰的人也可憑著自己的努力,活出精彩人生!

零四年一度掀起一陣宗教熱潮的電影《天作之盒》和《受難曲》,令不少人深受感動而信主。但這真是見證了神的愛嗎?沙士死了這麼多人,更有兒童成為孤兒,一個以人命、要人家破人亡來見證祂的大愛的全能神,就是充滿愛嗎?耶穌釘十架的故事能拍成逼真的電影,正如網主羅公子(本網註:為何我們不是基督徒)所說,既然耶穌是神,他絕對可以將這場戲更逼真地演繹出來。

約兩年的教會生活,就像一場夢,教會中的所謂愛,根本就是幻想,教會只是一個逃避現實的地方,世上的人接受不了殘酷的現實,便用神來給自己一個安慰。基督徒滿口「神是愛!愛人如己!」,但基督徒對教友象徵式的問好,對非教徒存著非我即敵的態度,這真的是愛?

離教之時,並沒有想過將這經歷寫成文章,但在兩個多月前,在網上發現了《為何我們不是基督徒》及《離教者之家》這兩個網站,我便決定公開我的經歷,希望能對一些和我有類似經歷的人,給予一點支持和鼓勵。


連結本網 離教者之家 2004-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