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討論區 | 百科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聯絡電郵 | RSS 訂閱
 
AMP手機檢視本頁 手機檢視本頁 | 简体中文 | 字體縮小 字體還原 字體放大 |

離教者見證

※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大細超

日期: 2005-09-24
作者: 唔順超 來源: 為何我們不是基督徒

在這世界裡,人類實在很渺小。在每天的生活中,都要面對大大小小的困難。世事變幻無常,人類所能掌握的實在少之又少。祈求神明庇佑,希望得到神明的幫助,從而渡過難關,並得到指引依靠,去面對將來未知的困難,的確能令人在精神上得到一定的慰藉。

我曾經選擇基督教作為我的信仰,基督教指神是創造世界的唯一真神,而神更是充滿愛和公義的,不過數年的教會生活,我察覺到基督教無論在教義或教徒的行為、心態,都是充滿大細超的,令我覺得基督教未能令我信服,更令我有唔順超的感覺,因此我決定放棄基督教信仰。

說起信教經過,主要和我中一的經歷有關,我入讀的小學和中學也沒有宗教背景,我父母和很多香港人一樣有拜祖先,每年也會到黃大仙廟參拜一至兩次,但不會將拜神經常掛在嘴邊,所以我在宗教方面的觀念都不清晰。我是家中的獨子,在小六升中一那年,沒有兄長的幫助,要獨自面對一個陌生環境,少不免有點害怕。可幸的是我很快便在班中結識到幾個合得來的新朋友。其中一位是基督徒,他更邀請我出席教會的團契,他告訴我教會的團契中有很多較高年級的中學生,結識他們對中一新生適應陌生的中學校園有很大幫助,在他的誠意打動下,我到團契與他的教友一聚。

當我首次出席團契,教友都對我這位初到貴境的朋友關懷備至,也給予我不少指導,令我對適應中學生活得到不少幫助。在團契中我開始認識基督教,不久也開始參與崇拜。在教會的誘導下(在教徒眼中是教導吧!),我認識到人的罪惡,人的貪念、妒忌、仇恨、自私等,都是人的罪,所以人應該向神認罪悔改,並相信耶穌,接受耶穌的救贖。在教友的鼓勵下,我便決志信主。

初時教友給我的印象都是樂於助人和關心他人的,他們也積極和樂觀。我也被他們感染,變得開朗,遇到困難便祈禱,將一切交給神,的確令我減少很多壓力,隨後數年,教會團契成為我主要的課餘活動和朋友圈子之一。到中四的下學期,會考壓力開始逐漸加劇,我經常祈禱,希望得到神的帶領,但壓力始終有增無減,也感受不到神給了我甚麼幫助,到會考時期,我更開始懷疑,祈禱是否真的能得到神的帶領呢?我將這些疑問和教友分享,他們只叫我多些祈禱,要對神有信心,我一直嘗試,但始終不覺得神有回應。

會考完畢,等放榜的時間空閒得很,我嘗試多放一些時間在教會,希望能解決我心中對基督教的疑問。不過這段時間不但沒有令我的信仰根基更穩固,反而有更多空間作出反思,開始意識到教義和教徒行為、心態的大細超。

我將疑問和牧師、傳道人討論,他們都認為我信心不夠,又指耶穌的救贖恩典,已是神賜給人的最大禮物,人不應該對神有甚麼要求的,人應該對神有信心,信靠神,神才會喜悅。但為何面對困難也不能懷疑神呢?有點懷疑,神就不悅?他們的解答,未令我信服。在崇拜中,講者幾乎每次都強調人的罪,又指責社會上的各種不公不義,大部分教友都照單全收,表示認同,但當我問及教友一些關於教會神職人員犯案的事,他們都不願正面回應,有的更為這些事件,砌詞辯護。我心想,既然基督徒相信公義的神,為何只對社會上的黑暗面大數不是,但對教內的罪惡加以迴避呢?教會也喜歡宣揚基督教在社會上做的善事,經常提及基督徒到那些貧困地區傳福音,帶了甚麼物資,做了甚麼去幫助當地居民改善生活,但對其他非基督徒所做的善事就隻字不提,有些教友更認為,他們所做的善事是高人一等的,因為他們在傳福音,榮耀神。以上種種行為和心態,都令我感到他們明顯是以大細超的態度對待教徒和非教徒。

基督教強調神是公義的,但在聖經中,神也有很多大細超的行為。在舊約中,神偏袒以色列人。為何神只不斷向以色列人行神蹟?以色列人也多次犯罪,神卻屢次給他們機會,但外邦人卻被滅族,既然大家都是罪人,為何待遇截然不同?這明顯是大細超。在新約中,只有信了耶穌才能上天堂,不信的那管你生前做過甚麼好事,一律下地獄永遠受懲罰,這不是大細超,是甚麼?

我帶著這些疑問在教會掙扎了大半年,但牧師和教友不但未能解決我的疑問,反而令我進一步領教他們的自以為是和對其他宗教的敵視。這些大細超的教義、心態和行為,就是代表著真理、公義和愛?我認為絕對不是。我也選擇離開教會,放棄基督教信仰。教義的假仁假義,基督徒的自大排他,令我唔順超。基督徒這些大細超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我實在吃不消。

我離開教會初時,仍有不少團契的朋友與我聯絡,但當我表明放棄信仰的決定後,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再也沒有聯絡我,又一大細超的實例。一個教義大細超的宗教,教出大細超的教徒,這樣的宗教,怎能叫人順超。


連結本網 離教者之家 2004-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