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s Archiver

逃出魔幻紀 發表於 2022/1/8 16:27

信耶穌必能得永生嗎?

在《創世紀》,「上主對亞巴郎說:『你當知道,你的後裔必要寄居在異邦,受人奴役虐待四百年之久。但是,我要親自懲罰他們所要服事的民族;如此你的後裔必要帶著豐富的財物由那裡出來。到了第四代,他們必要回到這裡,因為阿摩黎人的罪惡至今尚未滿貫……我要賜給你後裔的這土地,是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的河……阿摩黎人、客納罕人……的土地。』」(創世紀15:13-21)當我們閲讀這段經文時,可從中領會到天主所揭示的很多內涵,在此我想談一下自己的感受:

1)天主是有諾必踐的,祂既許諾要將客納罕地賜給亞巴郎的後裔,那麼這土地就一定會落到猶太人的手上。根據歷史我們可以知道,無論世局如何動盪變遷,無論亞巴郎的子孫如何忘恩負義、叛逆、犯罪而遭到天主不斷的懲罰和教訓,經歷了多次亡國,甚至流離失所達兩千年之久,但今天猶太人還是能夠重返喀納罕地,用天主所賜的名字重新立國 一一 以色列。

2)天主雖然對罪惡零通融,但對罪人卻很有耐性。聖潔及公義的天主絕對不會坐視阿摩黎人等喀納罕居民獻嬰孩火祭偶像和極度變態姦淫等社會風氣,但祂在向亞巴郎指出了那些居民的罪惡之後,仍然再等待、觀察了四百年,待他們惡貫滿盈才加以審判。

3)天主明知道埃及人會迫害祂的選民 一一 亞巴郎的子孫,令他們「受人奴役虐待四百年之久」,但祂還是允許了此事的發生,待時候一到,祂就親手打擊迫害者,把選民從壓迫中拯救出來,或許這預表着現今世界上的情況:天主的選民 一一 基督徒同樣受到「外邦人」的種種無情壓迫,每年被殺的基督徒達九萬人之多。就算撇除戰禍因素,根據「國際人權協會」的統計,全球每年因基督信仰而被迫害致死的約有八千人。所有這一切都在天主的視線內,祂正在觀察,正在記錄,正在醞釀祂的怒氣,時日一到,祂就會打擊迫害者,讓得勝的基督徒「帶著豐富的財物由那裡出來」,前往永生的應許之地。這結局在《默示錄》裏寫得明明白白。

然而,雖然從以上1)及3)我們看到天主一定會將祂承諾的恩寵賜與猶太人,但猶太人蒙恩的效果及效率如何,也要視乎他們自己的意願及作為。讓我們簡略地回顧一下《出谷紀》所記載天主帶領猶太人出離埃及到進入應許之地的曲折過程:埃及人蒙受了十災打擊之後,天主便親自帶領猶太人離開被勞役之地,過紅海,涉曠野,白天用雲柱、夜間以火光引領他們向着「流奶和蜜」的應許之地 一一 喀納罕地進發。當他們到達目的地的邊界,隔着約旦河遙望福地時,聽到探子回報說喀納罕居民身材高大強悍、軍備先進,便心生害怕裹足不前,除了若蘇厄和加肋布兩個人表示只要信靠天主就必能大獲全勝進入應許之地,其他全體族民都違抗天主命令,不願意渡河冒險。天主對這群沒有信德的人極度失望,遂令其在曠野流浪了四十年,期間以天降食糧 一一 「瑪納」去維持他們的生命,並保護他們的衣服鞋襪用了四十年都完好不破。待這群抗命者全體死在曠野後,就命令若蘇厄帶領他們在曠野中所生的全體子孫渡過約旦河,驅除惡貫滿盈的喀納罕居民,承受天主許諾的福地。這之後,猶太人的命運仍是隨著他們順從還是抗逆,而被天主賜福或打擊。《耶肋米亞先知書》講述了天主用陶工與陶土的關係比喻祂與人民的互動。陶工將陶土造成什麼形狀及用途的器皿,要視乎陶土對陶工操作的回應,無論陶工的作品構思如何美麗,若得不到陶土的配合也是枉然,不合格的作品不是被重造,就是被丟棄:「我一時可對一個民族,或一個國家,決意要拔除,要毀壞,要消滅;但是我要打擊的民族,若離棄自己的邪惡,我也反悔,不再給她降原定的災禍。或者,我一時想對一個民族或一個國家,決意要建設,要栽培,但若她行我不喜歡的事,不聽從我的聲音,我也要反悔,不再給她所許過的恩惠。」(耶肋米亞18:7-10)

被天主從埃及拯救出來的猶太人全體死在曠野的歷史事件,預表了我們這些已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人,雖蒙受了基督的救恩和永生天國的許諾,但如果我們失去了對天主的信心,或信從假先知而走上歪路,那就很難進入應許之地 一一 天國。耶穌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路加福音9:62),「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唯獨堅持到的,纔可得救」(瑪竇福音7:21,24:13)。很明顯,得永生、進天國的條件是:信靠耶穌基督,承行天父的旨意並堅持到底。

哈佛專家 發表於 2022/1/9 20:50

[size=3]耶穌基督大獲全勝,共產黨一敗塗地。

耶穌基督節節勝利,共產黨全軍覆沒。[/size]

上流寄生族 發表於 2022/1/10 05:11

[quote]耶穌基督大獲全勝,共產黨一敗塗地。

耶穌基督節節勝利,共產黨全軍覆沒。 ...
[size=2][color=#999999]哈佛專家 發表於 2022/1/9 20:50[/color] [url=https://exchristian.hk/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148497&ptid=14472][img]https://exchristian.hk/forum/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size][/quote]在基督教会时[u],常常[/u]听到。谢谢专家提醒。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