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捐款去向不明 德蘭修女受質疑

【本報綜合報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蘭修女,去世後獲煩弟肛教廷列為真福,距離封聖只差一個神迹。但加拿大有研究人員近日發表研究結果,質疑德蘭修女的清高形象只是媒體塑造出來。他們並指德蘭修女開辦的收容所衞生惡劣、物資嚴重不足,而她獲得的大筆捐款亦去向不明,引起爭議。
開辦收容所衞生惡劣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蒙特利爾大學心理教育系研究員拉里維及謝納爾,研究了近三百份有關德蘭修女的文件。他們對德蘭修女照顧病人的方法有所質疑,指她在印度加爾各答設立的收容所衞生差,給予病人的照顧及食物不足,連止痛藥都沒有。兩人又指,德蘭修女籌得巨額善款,但印度有天災時她沒有撥款援助。
曾接受前獨裁者捐助
拉里維又稱,德蘭修女曾接受海地前獨裁者杜瓦利埃的捐助,另有大筆資金轉入多個秘密銀行帳戶,帳目不明。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 ... ml?pubdate=20130305
加拿大3名學者花了兩年時間,推出論文《特蕾莎修女的陰暗面》。這篇論文引發了人們對特蕾莎修女新一輪的評價。

  該論文的作者之一、蒙特利爾大學心理教育係教授吉尼韋弗‧切納德最近在接受本刊電話採訪時,談論了這項成果。

  記者:為何產生研究這個特殊課題的想法?畢竟,特蕾莎修女已經去世15年了。

  切納德:是在一堂倫理課上產生這個想法的。我們討論了利他主義,接著就提到了特蕾莎修女,因為她的做法被認為符合利他主義。于是,我們開始進行這項研究。

  記者:根據你們的研究,特蕾莎修女“絕非聖徒”。在1969年以前,有關她所從事的工作,公眾並不知情。後來發生了什麼變化?

  切納德:我們認為,這緣于一個關于她的紀錄片。當時,(英國知名記者)馬爾科姆‧馬格裏奇先生去加爾各答會見特蕾莎修女。他想拍攝垂死的人居住的房屋,而那裏光線很暗。于是,攝像師麥克米蘭先生就用一種新型柯達膠卷拍攝。他們看到膠片後,發現拍攝的光線很亮。馬格裏奇先生聲稱這是個奇跡。這就是此後她在媒體上很有知名度的原因。

  記者:你們的觀點是,她是媒體“造”出來的?

  切納德:我們發現,有關特蕾莎修女的287種書籍和文章中,有153種(佔一半多一點)都是偶像化作品。我們認為,特蕾莎修女做了她認為屬于善行的事情,我們並不是說她是在裝模作樣。我認為,人們之所以喜歡她,是因為這會讓他們感到更好受些,這就是為什麼媒體集中報道她的原因。

  記者:你們在論文中描述她那種武斷的天主教價值觀,你們也對此進行了批評……

  切納德:她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說,最危害和平的是墮胎行為。我不明白,倘若一個女子因遭強姦而選擇墮胎,怎麼就危害和平了?她還有很多其他矛盾之處。她反對離婚,但針對戴安娜王妃離婚一事,她又同意離婚。在授予她諾貝爾獎之前,這些問題都應該進行追問才是。

  記者:你們還質疑她有關財務方面的處理方式。

  切納德答:比如,她從海地(獨裁者)杜瓦利埃那裏獲取資金。她利用這些錢幫助世界各地窮人中的窮人。但是,她獲得的這部分錢財,是從非常貧困的人民中竊取來的。對我們來說,這些事情充滿矛盾,因為你不能把從此人那裏竊取的錢贈給其他人。

  記者:你們還相信,梵蒂岡也加速了對她的美化過程。

  切納德:(時任教皇)保羅二世希望涌現大量聖徒或者被美化的人。特蕾莎修女就是其中一員。我們知道的是,他們加速了她被美化的進程。其目的或許是讓梵蒂岡重新獲得聲譽,或者是因為羅馬天主教需要一個引以自豪的人。顯而易見,在生前,她已經被視為聖徒。合乎邏輯的是,她去世後,他們就正式把她確立為聖徒(編者注:2003年她被教皇保羅二世列入天主教宣福名單)。

  記者:你們還質疑加爾各答“仁愛傳教修女會”所設救助中心的治療方式。

  切納德:那裏缺醫少藥。很多醫生到過那裏,看到那裏的條件非常糟糕。大量藥物不知去向。病人生活在糟糕的環境中。該組織並非真正照顧病人,她只是讓這些人待在那裏而已。對她來說,受苦就是讓你感受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的感覺。所以,在她看來,受苦是好事。接近耶穌受苦和瀕死狀態,這就是她提供給人們的方式。該組織有大量錢財,她本可以建造印度當時技術最先進的醫院。

  記者:也就是說,資金沒有充分利用?

  切納德:據我們了解,他們所有的賬戶中約有500萬美元。在1980年前,她募集了大約1億美元,約有5%至7%用于施舍醫藥之類,其他錢則用于給傳教士建造房子。

  記者:你認為她應當獲得諾貝爾獎以及其他獎項嗎?

  切納德:我不認為她有資格獲得諾貝爾獎。我認為,在頒給她諾貝爾獎前,應該對她所做的事情做更多的研究才是。

  □印度《展望》雜志3月18日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 ... /21/c_124484037.htm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