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如果我老豆係牧師, 我都會憂鬱

基督徒能否自殺?起爭論
因安排歐巴馬和共和黨對手辯論,並曾應邀為歐巴馬就職禱告祈福而名噪一時的南加州牧師華倫(Rick Warren)6日驚傳家庭悲劇,他27歲的兒子麥休(Matthew Warren)因長年受憂鬱症所苦自殺身亡。
華倫近幾年捲入總統大選和同性結婚議題爭議。如今兒子自殺身亡,他主動公開此事,使他再成新聞。這次產生另一話題,基督徒到底能不能自殺?

華倫1980年在林湖(Lake Forest)創辦福音派「鞍背谷社區教會」(Saddleback Valley Community Church),和夫人凱伊(Kay)努力經營,為不常上教堂的教友主持查經班,聲名漸開。他2002年出版「標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狂賣3200萬本,成為明星級牧師。鞍背谷教會如今教友達2萬人,有超過200個社區教會,針對父母、子女、夫婦、犯人、毒癮和愛滋病人、憂鬱症患者,都有輔導團體。

華倫2008年在鞍背谷教堂舉辦歐巴馬和馬侃(John McCain)競選辯論會,因此和歐巴馬結下善緣。儘管基督教會多半偏向共和黨理念,歐巴馬仍邀請華倫在2009年總統就職時擔任主禱牧師。到2012年歐巴馬競選連任,華倫又有意主辦歐巴馬和羅穆尼(Mitt Romney)辯論會,卻因雙方互相抹黑太超過,後來宣告取消,不過華倫仍捲入另一場同性婚姻口水戰。

加州2008年公投禁止同性結婚的八號提案,華倫透過影帶告訴所有教友,他認為同性戀只占美國人口2%,不必為他們改變通行所有宗教文化5000年的一男一女婚姻制度。八號提案通過後,反方官司一路打到聯邦最高法院。華倫2012年突然表示,他四年前的看法只說給教友聽,並非為八號提案背書。早知會流出教會,他寧可不說。此話一出,隨即受到基督教團體圍剿。

華倫6日以電郵向鞍背谷教會發表公開信,宣布兒子自殺。他電郵解釋,么兒麥休從小就有憂鬱症和自殺念頭。雖然給兒子找全美最好的醫師,給予心理治療、服藥和親友為他禱告,仍無法根除。他們全家5日晚還歡聚一堂,誰知麥休回家後,卻舉槍輕生。

對基督徒能否自殺,由於聖經沒有直接交代,一直眾說紛云。聖經說,只要信耶穌就能永生。不接受主耶穌解救,死後會下地獄。因此有人振振有辭說,只要信神,雖然自殺也可上天堂。但許多牧師認為,聖經交代,信眾的生命握在主手中,何時離世由主決定。自己結束生命,無異「謀殺」自己。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 ... ?instance=news_pics
回覆 1# 沙文

鞍背谷嘅右邊系咪斷背山?
精神疾病困擾 美名牧師子自殺

【台灣醒報記者邱慕天綜合報導】暢銷書《標竿人生》作者、美國巨型教會「馬鞍峰教會」的主任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牧師之子馬修,上週末傳出因精神憂鬱在家中舉槍自殺。華理克牧師以公開訊息對外表示,兒子自幼就與精神疾病奮戰,曾對外求助未果;如今憾事發生,他懇求並感謝眾人給他們精神支持和禱告。

馬修.華理克在上週五早上十點在自己家中死亡,馬鞍峰教會當地的橘郡警署發言人週一指出,檢驗報告確認了的死因是槍傷。

事發後,華理克牧師罕見地在第一時間就以公開信向大眾揭露他們的心情。他感性而沈重地說:「我們的小兒子今天去世了,我們內心的悲痛難以言表;他終身都是馬鞍峰教會的成員。在過去的33年中,我們一起面對過各種危機。我和凱儀(Kay,華理克妻子)一直以來有幸和你們攜手共度危機和苦痛,在生老病死時挺立在你們身旁、為你們祈禱。此刻,我們則需要你們為我們禱告。」

華理克說,馬修從出生起就有精神問題,在他27年的生命當中,一直與精神疾病、抑鬱和自殺的想法奮戰。

「儘管他接受美國最好的醫生、藥物、心理輔導和禱告的治療,但仍無法讓他脫離精神病的折磨。」華里克寫道:「這些真相僅有最親近他的人士才會知道。」

華理克在聲明中讚揚馬修是「極為善良、和善和富有同情心的年輕人,他體貼的靈魂為許多人帶來鼓勵和慰藉」。他說,馬修已經嘗試過各種療法卻都失敗,而他永遠不會忘記十年前有一次,馬修認真地向他表示:「既然我能確定會上天堂,為什麼還不能一死了之呢?」但在從那一刻起到現在,他卻挺了十年。

華理克以公開坦承的方式面對喪子之痛,引來了正負兩種評價。由於華理克所服務的馬鞍峰教會有超過兩萬人的規模,有些人以訕笑的語氣質疑他:「事業做這麼大,但究竟有花多少時間好好陪兒子呢?」

但同樣曾遭喪子之痛的福音佈道家勞理(Greg Laurie)則表示對華理克所經歷的一切十分能感同身受:「這是一個無語問蒼天的時刻,只能憑靠神的話語。」美國著名的教牧領袖們如馬爾斯山教會牧師德里斯科爾(Mark Driscoll)牧師與傑克斯(T.D. Jakes)主教等人也表達他們的真摯慰問。

華理克牧師週日在臉書上表示,他非常感激眾人的支持,不論是透過禱告、留言、按讚,或分享。這則訊息在兩日之內得到5萬多個「讚」、8千多次分享,以及6千7百則留言。

華理克牧師是加州馬鞍峰教會的創會牧師,是美國八所崇拜人數超過2萬人的教會之一;2009年1月曾獲邀在美國總統就職儀式上為歐巴馬祝禱。華理克也是暢銷書《標竿人生》的作者,為華人信徒所熟知。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 ... ow.php?itemid=40298

抽問:為何要強調「他終身都是馬鞍峰教會的成員」?這是否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嫌?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