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兩條老嘢慘被福音派家長強姦

Who?


Wallace 同 Darwin 陰公

可憐達老做完馬騮頭,跟住死前信主,依家仲證明埋祂的創造力和無限智慧添


福音派家長不再排斥演化論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美國越來越多信仰基督教的家長,詢問適合自學者的科學教材;出版基督徒使用的自學教材公司,則對演化論抱持不同觀點。
據《大西洋月刊》報導,市面上有關基督信仰的科學教材不少,若要告訴子女演化論是謊言、恐龍與人類曾經並存,或地球只有幾千年歷史,家長可以找到許多可用的教材。

教科書令人失望
眾人皆知,美國許多自學家庭,都是福音派基督教家庭。根據不同調查,美國所有自學人口中,有5到8成是基於宗教理由而選擇自學。不過,可能很少人注意到,有越來越多家長對基督教教科書感到失望。
既是福音派基督徒、又是科學家的華頓(Erinn Cameron Warton),3名子女都在家自學。她表示,教科書的內容嚇到她。她翻閱科學課本,圖片裡的亞當與夏娃,將馬鞍放在恐龍背上。她說:「我發現,大多數基督教教科書的內容,觀點都非常荒謬。每次一看見,就發誓絕對不用。」

許多福音派家庭,讓子女自學的原因其實與「年輕地球創造論」(Young Earth Creationism,上帝創造地球萬物的時間,距今不超過1萬年)或演化論無關。有些人只是對公立教育感到心灰意冷;有些人則希望替子女教育過程加入更豐富的元素,或者認為子女比較適合其他特殊的方式學習。
不管自學理由為何,擁抱現代科學的福音派家庭,對教科書有愈來愈多的不滿。此外,他們在使用這些教科書時,也常面臨許多外界的抨擊。
保守的神學基督徒,觀念上並非總是趨於極端。《岩石不說謊:地質學家調查諾亞洪災》(The Rocks Don't Lie: A Geologist Investigates Noah's Flood)作者蒙哥馬利(David R. Montgomery)是著名地質學家,他說:「19世紀末,福音派神學家們普遍接受古老地球的地質證據。」然而,達爾文的演化論嚇跑許多基本教義派,他們認為適者生存是無神論的概念。
調和神學與現代科學
相信演化論說法的福音派,希望子女能夠瞭解現代科學。福音派自學家長希爾坎博(Jen Baird Seurkamp)就避免選擇那些鄙棄演化論的教科書,她說:「我們的科學教程與公立學校一樣。我們希望子女受教,而非保護他們避免去接觸到那些我們害怕讓他們知道的東西。」

努力調和上帝信仰與現代科學的自學家庭,引起密西根出版商基督學校國際(Christian Schools International)的注意,該公司科學課程編輯專員博格沃福(Ken Bergwerff)說:「大部分科學教科書企圖鄙棄演化論,而從基督教觀點呈現,有些作法謹慎,有些則相當明顯,我們的科學課程則清楚地從基督教觀點出發,但並不試圖抹黑演化論。內容寫道上帝是創造論的作者,不管他何時在哪裡做了什麼。」
麻塞諸塞州基督教的戈登學院(Gordon College)生物學教授布爾斯(Dorothy Boorse)讚揚這些改變中的教科書,她說:「我相信的最佳證據是地球非常古老,上帝自古就持續採取演化的生物過程,許多基督徒相信科學與聖經上的解讀有一致性,包括基督教歷史或是一些猶太教傳統。」
其他相信演化的基督教團體則開始注入資金與資源,重整他們的對話方式,在2012年,BioLogos獲得約翰•鄧普林頓基金會(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捐助的數百萬美元,指定用在演化與基督教信仰計畫(Evolution and Christian Faith project)的工作,該計畫撥款給致力於調和神學與演化生物學的基督徒。

BioLogos網站寫道,三一西部大學(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工作的生物學家維尼瑪(Dennis Venema)與北部神學院(Northern Seminary)的新約全書學者麥克耐特(Scot McKnight),共同撰述一本演化證據與群體遺傳學的書,書中將提出如何將這些議題與非教徒互動的神學思考。

同時,福音派學校的教授們經常與反對地球古老說的自學學生對話,俄勒岡州喬治福克斯大學(George Fox University)的生物學教授迪埃爾(Jeffrey Duerr)表示:「我們強調某些單一論點的生物科學,有些主修生物的大一新鮮人已有知覺,但我們首先會針對為什麼科學和基督教信仰是兼容並存,接著再教授生物知識。」
希爾坎博認為,自學的最大優點是能夠調和科學與信仰,他說:「上帝創造人們時知道他的子民需要生存和繁衍,演化與適應的能力只是祂的創造力和無限智慧的一個例子。」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7718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