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方祖涵/聖經也禁止你玩美式足球

如果要用一個典型的人物,來描繪美國男人。他會是一個熱愛家庭生活的虔誠基督徒,有朝九晚五的工作,下班之後會陪孩子參加運動練習。他住在一個有院子的大房屋裡,周末固定會上教堂,還會花一些時間在自己的家裡整理庭院。當然,美式足球更是生活裡重要的一部分,會有一支球隊,讓他在球季的每個星期,像是去教堂一般虔誠地,替這群球員加油。

這樣的生活,卻潛在一個荒謬的衝突,因為美式足球的起源,根據聖經來說,是不潔的。當然,兩千多年前並沒有這個運動,上帝並沒有真的說人們不該在地上畫幾條線然後互相撞來撞去取樂,可是聖經對豬跟豬皮的立場卻十分堅定。利未記上說「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喫、死的你們不可摸、都與你們不潔淨。」美式足球,在從前,卻是用豬皮做的。球員們不但摸了球,還搶著摸,似乎違背了神旨。

利未記對人們的日常生活有很多的規範,「凡在海裏、河裏、並一切水裏游動的活物、無翅無鱗的、你們都當以為可憎。這些無翅無鱗以為可憎的、你們不可喫他的肉、死的也當以為可憎。」這就把龍蝦跟蜆仔都一起討厭了。除此之外,對人們的穿著,利未記也有諸多的要求。不過因為宗教對人的規範與時俱進,現代的基督徒對利未記的內容多半僅供參考,奉行如一的並不多,連謹遵舊約的猶太教徒都不一定會全盤接受。

除了對飲食的規範,利未記還寫到「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這些部分,變成了基督徒對同性戀的基本態度。雖然提摩太前書、歌多林前書、羅馬書,都有對同性戀的譴責,利未記的立場是最嚴厲的。不過很顯然聖經並不是很介意女同性戀,對於男男戀的著墨比女女戀多得多。可是一網打盡的結果,是所有同性戀都變成對上帝的褻瀆。

所有宗教都應該以勸人為善為最終的目的。其他的細微末節,像是龍蝦蜆仔,或是美式足球,深究下去,就變成本末倒置。更有甚者,很多的歧視躲在神與神棍的背後,其實只是懦弱的惡行。

在一九七八年以前,基督教的摩門教派說黑人是被神詛咒的人種,只要是黑色肌膚的人都不能在摩門教派中任職。在金恩博士帶領的黑人平權運動十五年之後,摩門長老們才突然接到神諭,開始接納有色人種。時間抹去昨非今是的傷痕,摩門教派現在有估計一百萬的黑人信徒。在黑人之前,聖經對女性人權的壓抑,也存在世間幾百年。現在竟然有女牧師可以教大家撿鑽石,這根本是無視聖經歌多林前書要女人在教堂裡面閉嘴的規定啊。

時間過去之後,同性戀跟黑人、女性一樣,終將獲得所有人的尊重。如果今天要美國人在神跟美式足球二選一,教會要倒掉一大半。還好,這個困難的選擇,並沒有真的發生,因為不管世人用什麼藉口去憎惡別人,神愛世人,也要世人愛祂。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全文網址: 方祖涵/聖經也禁止你玩美式足球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402920.shtml#ixzz2qJMC7kVf
Power By udn.co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