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問佛教徒,佛陀真的是歷史上存在的人物而非虛構人物嗎

本人自從研究了佛教後,對佛陀是否歷史人物產生了懷疑,他有沒有可能由頭到尾都是不存在的人物?
所以對此有疑問,請求佛教的朋友回答
不是有佛經證明了佛陀嗎,怎麼說沒有證據啊。

不是有佛經證明了佛陀嗎,怎麼說沒有證據啊。
首先要證明一個人存在,要有教外,教內旁證。
現在先看教內物證,教外物證,教外人人證。
請問佛滅後100年,有沒有物證,人證的供詞證明佛陀是一個存在的人物。
答案是沒有,完全沒,直到佛滅後218年(一說為112)年的阿育王的石牌才有首次阿育王刻的石牌視為佛教存在的證據。沒有人否定佛教那時侯存在,我們是要確證其創教人佛陀是否存在。
先看看教內證據, 阿育王說的佛時代的遺址可以證明佛陀存在嗎?
不能, 阿育王是佛的目擊證人嗎,他離佛可是百多年後的人啊,即是已經有3,4代之久,一個人死後百年已經可以很多傳說,我能不能證明一個人存在,最少我應該是一個目擊證人,而我不但不是他的目擊證人,我更加是那個人死後超過150年的某個路人甲,我在那塊地刻的石牌證明了甚麼?證明了誰的誰在?阿育王塔的文字刻寫塔證明了甚麼?
有找到佛陀講法的地名,那只是證明那些地名曾經存在,就好像,小說<神鵰俠侶>也找到襄陽城,至於那些已存在的地名/地方屬於誰,又是誰擁有的,根本沒任何物證支持,就算有,都只是阿育王根據統傳統宣稱是佛陀的,而阿育王更不是任何目擊證人,離佛滅後超過100年才刻上石牌,試問他怎能算是證據呢。據傳說,孤獨園本來是一位歸信外道的弟子買給佛陀的,問題是,物證呢,沒有其它證明,那本來只是一座孤獨園,也許本來是空廢的,也許是合謀虛構佛陀的某商人參與說是佛陀的,有沒有更多同時代的文獻或者證明保證是屬於佛陀?就是沒有,最早的佛陀物證就是阿育王刻的石牌,又有誰證明阿育王的石碑刻得可信,除非要有佛陀時代佛/僧團用過的物證支持,不然我說我家是孫悟空長期私人遊玩的場地也行啊,又或者我隨便找到一座森林就刻一個石牌就是孫悟空的。
有沒有佛滅後300年內的任何佛經抄本或者教外旁證可以證明佛陀的存在?
根據佛陀本來不是用巴利語,梵語傳法,他是用一種古印度的語言傳法。可人佛滅後300年內根本沒有文字記錄,印度人本身不專長用文字記事,多是用口傳,經過語言轉換後,不但語意流失,已經經典本身也會隨日時間收集補增,留下各種傳說已經不可靠,心理學證據認為人記億力相當不可信,群體所目擊的東西很快就會完全面目全非,更何況是經過收集刪改而幾百年後寫下凡的經典?現在已有的物證當中,就算是後期的部派佛教的物證文獻也梵相當少,最早已發現的佛經碎片也是殘破不存,主要是發現於公元前一世紀,這不只是教外證據,單是教內旁證已經是一面之詞,還加上久遠的證據,真的能證明佛陀的存在嗎
而教外旁證呢,直到有耆那教的經典提及過,可是已經非常是很久遠的時代了,也不是同期的文獻,兩教也被學者認為互有"參考"之疑,就好像老子化胡經也說老子化身為佛陀啊,這也算證據嗎,如果是同期又是300年內的文字證據,看起來就是完全沒。
佛陀有骨頭和遺體埋在下面也不能證明有一個歷史上的佛陀存在。
看樣子最可靠是有骨頭找到,但如何確定那堆屍骨就是佛陀本人,那些屍體竟然因為神聖的原因芒少沒給科學鑒別,既然沒有科學鑒別,誰知是甚麼,因為缺乏科學考證,還有當時也可以有不少自稱找到佛陀骨頭的宣稱者,於是把它埋了幾個地方,就被當是骨頭啊,反正佛牙也可以有機會做假,為何不一開始就沒真貨。
有人會問佛教沒必要虛構佛陀此人啊,這根本沒有動機吧?
是不是有需要,沒有需要很難用直覺去看,大家認為的沒有,偏偏就發生了,這又是甚麼原因?如果大部分研究印度教的學者都認為,佛陀教導的大部分元素都是來自印度教,而不像信徒那樣說那些觀念是佛陀獨創,部分學者更認為佛陀的說法沒有超出印度教的部分,例如把真我刪去把假我變成無我等等,八正道也被佛教學者認為是慢慢時間久了整合演化而成,那既然那些都不一定是獨創,那為何佛陀就一定真有其人,可能有想像力的群體為了把自己創造的法推廣出去而假托王室之名也行啊,原因是不是有王室之名的公信力有誰理你,最重要不是動機有沒有,而是有沒有確定證據證明有佛陀此人。
就像20世紀初某個原始部落的貨物祟拜一樣,只是創始了11年就已經成為一個盛行島上的宗教,而且盡管只是創了10年左右,而創教人是否一個實體存在的人物竟然還是不明白,但經過半個世紀已經分了很多派。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