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天主教內訌 保守派聯署反教宗

羅馬天主教會爆出近代罕見的內部異見爭議,來自全球20個國家共62名保守派神父、神學家及學者,近日聯署上書教宗方濟各,批評教宗去年頒佈的《愛的喜樂》勸諭中,提倡教會應接納離婚後再婚者,等同「在教會內部散播異端邪說」,他們更要求教宗「罪己」,推翻他本人支持過的「七大異端邪說」。方濟各未有回應聯署,梵蒂岡發言人亦未有評論。

參與聯署的教士及神學家寫成全長25頁、以天主教官方語言拉丁文寫成的《諫廣傳異端邪說疏》(Correctio filialis de haeresibus propagatis),並於上月11日上書方濟各。由於教廷一直未有回覆,於是他們將信件翻譯成英、法、西、意、德、葡六種語言,並於昨日在倫敦公開,希望藉此引起全球天主教徒關注。

倡教會接納離婚再婚者

根據天主教教義,任何經民事法離婚的教徒,必須獲教會裁定婚姻無效(annulment),方可再婚,否則會被視為通姦,無法領受聖體。教宗去年4月頒佈《愛的喜樂》,提出教會應當接納離婚再婚者,雖然正文沒有明言,但方濟各在兩個註腳暗示神職人員可按個別情況,容許再婚者領聖體,「聖體聖事不是為獎勵完美的人,而是為滋養軟弱的人」。

《愛的喜樂》頒佈後,在保守派天主教徒內引起爭議。聯署信指出,教宗透過《愛的喜樂》及相關言行,散播7項涉及婚姻、倫理生活和聖體聖事的異端立場,包括直接或間接認同了「天主律法可能難以遵守」的思想,以及教會在個別情況下可以接受教徒通姦。

批受馬丁路德思想影響

聯署人士聲稱,當前天主教會正面臨重大危機,肇因之一是主張教會應與時並進的「現代主義」(Modernism),另一原因則是「教宗方濟各明顯受(宗教改革發起者)馬丁路德思想影響」。他們批評教宗對婚姻、離婚、寬恕和天主教法的觀點,很多都與獲他高調評價的馬丁路德一致。

近700年首「諫疏」教宗

教會人士上書「諫疏」教宗近代罕見,對上一次已是1333年的教宗若望二十二世。聯署人士主張根據教會法,有能者有責任就教會牧首走上歧路發聲,與「教宗無謬誤」的教會教條並無衝突,因為方濟各未能符合此項教條的嚴格條件。聯署教士很多都是尊崇傳統拉丁彌撒儀式的神職人員,當中沒有任何樞機主教,至於聯署學者則分別來自牛津大學、美國和羅馬等地。 ■美聯社/《澳洲人報》

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9/25/GJ1709250012.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